北京市政協首創評書講“活”政協誕生好故事

發佈時間: 2019-09-18 20:3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正朋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北京9月18日訊(記者張正朋 實習記者向柳南)為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 17日下午,由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策劃,北京市政協精心組織,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北京評書代表性傳承人連麗如先生創作並演説的長篇評書《人民政協誕生記》座談會在中山堂舉行。會議由北京市政協副主席牛青山主持,連麗如先生在會上表演了評書片段併發表創作感言。



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在座談會上講話 張斯偉/攝




《人民政協誕生記》座談會現場圖 張斯偉/攝



該評書旨在宣傳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用一個個生動真實的歷史故事,用傳統藝術表演的形式鮮活的講述從1948年4月“五一口號”發佈到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期間,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精誠團結、肝膽相照、共創偉業的光輝歷程。據悉,整個評書項目預計年底前全部錄製完成,同時還將配套出版相關書籍,錄製影像資料。


連麗如先生在座談會現場表演部分精彩評書內容 張斯偉/攝



吉林在會上強調,評書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是一種群眾喜聞樂見、生動鮮活、扣人心弦的表演形式,傳播力強,影響面大,用這種傳統藝術形式宣傳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在整個政協系統中獨具匠心,是首創之舉。因此,會將其作為北京市政協、北京市各區政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等學習培訓的教材和資料,使學習培訓過程變成廣大委員、機關幹部了解政協歷史、進行自我教育、增進思想共識、凝聚奮進力量的過程;還將會請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協助安排上線入網,請北京市教委推動此項目進入中小學生校園計劃,向社會大眾以及青少年學生宣傳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彰顯多黨合作、統一戰線的獨特優勢,為改革發展穩定廣泛匯聚正力量。

參會的北京市委宣傳部、統戰部領導以及曲藝界、教育界相關學者專家對此次活動給出高度評價,認為此舉是傳統藝術與歷史題材的完美結合,有益於生動傳播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宣傳愛國統一戰線的獨特優勢。


相關閱讀:

       九三學社慶新中國70週年暨紀念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70週年座談會舉行

      提案選編 | 民盟中央:防範貧困地區扶貧産業“四大風險”提高抗風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