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

發佈時間: 2019-07-22 09:1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金平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新時代的人民政協要有新時代的樣子,新時代的政協委員也要有新時代的形象。省政協要做到有新樣子,委員做到有新形象,關鍵在於全體省政協常委做出表率。”雲南省政協主席李江在多個場合提出明確要求。

如何干出新樣子,展現新氣象?雲南省政協將提質增效貫穿履職工作每個環節的實踐給出了答案。

開展協商,精心選題尤為關鍵。民營經濟已佔全省經濟近半壁江山,雲南要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必須補齊民營經濟發展的短板。雲南省政協圍繞省委、省政府“營商環境提升年”主題,精心選題,找準切口,選準角度。從總體方案設計,到開展專題調研、組織協商等各環節,環環緊扣、步步跟進。

調研深入,是常委會議給記者的切身感受。會前,雲南省政協亮出“看家本領”,將選題內容細化為4個專題,組成4個調研組深入昆明、玉溪等多個州市以及省外進行調研、座談、論證、取經。4個調研組,在3個月內走訪企業90余家,與職能部門、企業代表等座談近50余次……為使建言更有廣度和深度,省政協還積極應用“網際網路+”優化履職方式,依託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展網路議政,收到委員們提出的184條意見建議。紮實深入的前期調研,提高了建言的“研值”和“言值”。

協商坦誠,也是記者的切身感受。常委們發言有針對性,建議有建設性。政協常委們和省政府領導的現場互動,使協商進行得更深更實。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宗國英到會通報有關工作情況後,現場回答問題,參會的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積極回應,極大激發了委員們履職的熱情。大家你來我往,協商現場氣氛坦誠熱烈,思想認識在碰撞中逐漸統一,問題在互動中得到解決。

精心選題、深入調研、坦誠協商,4份高含金量調研報告,15份大會發言,協商意見建議,幹貨滿滿,分量十足,匯聚成推動全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智慧和力量。“互動式的議政協商,面對面的協商交流,讓部門負責人不再打官腔,列出時間表,表明整改態度,推動委員建議轉化落實。”政協常委們感同身受。

記者也體會到,正是基於精心準備和深入調研,從豐富協商形式、拓寬協商渠道、提高建言品質等角度同步跟進,委員們的意見建議針對性強,職能部門的答覆及時有效,這次常委會議務實高效,體現了人民政協新時代應有的新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