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祖康:“一帶一路”倡議為企業“走出去”帶來機遇

發佈時間: 2019-07-09 18:4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林春茵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作為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配套活動之一,2018閩商峰會9月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沙祖康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企業“走出去”帶來機遇,閩商群體“走出去”要“有充分信心,有底氣”。

沙祖康表示,世界時局呈現“亂”和“變”的特點,但是“亂”和“變”恰恰提供了很大的機遇;如今我們國家威望高了,政府的保護力度也大了,閩商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中積累了很多的經驗,走出去有絕對的優勢。

“我們今天碰到的困難都是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不是倒退中的困難,這個要有信心。”沙祖康説。

沙祖康是第七位擔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中國人,主管經濟社會事務。作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的參與者和見證者,沙祖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結合自身經驗給閩商的發展支招。

沙祖康認為,閩商走出去,首先要把握國際時局的變化,特別是現在全球化不可阻擋,全球化也碰到困難,碰到了一些所謂的“逆流”,“我們主要要把風險意識要加強,我們如果要到美國投資,到發達國家投資,尤其要掌握了解他們的法律,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舍得花一些錢,就是要聘請一些有威望、可靠可信的諮詢公司,確保我們的重大項目今後能夠走得更遠更好。”

當天的峰會上,與會嘉賓眾多閩商領袖、專家學者與福建各行業的近千名企業主、商協會代表齊聚一堂,圍繞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時代與機遇等主題暢所欲言如何在新形勢下,聚焦整合資源、聚合力量,如何把握機遇、應對危機等熱點進行交流研討。

閩商是中國十大商幫之一,以“開放拓展”精神聞名。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閩商作為中國民營經濟的一支重要力量,跟隨改革開放的大潮,為中國經濟建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