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樓宇烈在中醫藥文化大會上妙論直覺思維

發佈時間: 2019-07-09 18:43 | 來源: 中醫藥文化大會網站 | 作者: 中醫藥文化大會網站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首屆中醫(藥)文化大會特別報道之二

首屆中醫(藥)文化大會12月26日-27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隆重召開。大會圍繞“ 傳承創新、文化引領、産業驅動、科學發展”這一主題, 從更卓越的高度、更寬廣的視野,更開放的思維,深入探討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與創新驅動之路,是中醫藥界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同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的一次盛舉。

大會舉辦過程中,與會專家掀起了針對中西方醫學觀乃至思維方式差異的深入探討,其中北京大學哲學系資深教授樓宇烈關於直覺思維及中醫理念的講座,更是引起了全場的極大關注。

北大教授樓宇烈先生在首屆中醫(藥)文化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過去我們對中醫或者是中國的文化自信心是怎麼丟失的?樓宇烈教授認為,對於中西方思維方式的不同認知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國的近代教育中存在一個很大的誤區:那就是貶低直覺思維對世界認識的正確性,不認同直覺思維對世界的精確性,認為只有理性思維對世界的認識才是正確的,模模糊糊認識大概不精確,所以導致社會上很多人看不起中國傳統文化。

關於中國傳統文化思維方式的特徵,樓宇烈教授做了詳細的解讀:“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從感覺到感性到直覺直觀的思維方式,這與西方文化強調以理性分析為主的思維方式是極為不同的。而中醫恰恰也是以這個直覺思維模式為主的,所以我們對它産生了不認同,這種情況到現在還是存在的。”

樓教授進一步分析説,我們不能把中醫文化局限在中醫學科去思考,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綜合性的,雖然近代科學是分科的,我們把每個學科的進行規定,但在古代傳統文化中是沒有這樣的。學科與學科之間可以越來越伸延、越分越細,但我們不能把人的肉體四分五裂,那麼治療疾病也不能簡單的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必須要注重整體性。所以我們要了解傳統文化和傳統中醫藥學就不能單純的以現代科學的思維去理解。

北大教授樓宇烈先生參加首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多邊對話

中醫認為人的健康問題更多的是精神的問題,是心理學層面的問題。樓教授又舉例表示,“拿傳統中醫文化的養生來講,我們有兩個重點,一個是養氣,一個是養心。一個人活著就靠這一口氣,不管是先天之氣,還是後天之氣。必須要保護自己的氣,因為那就是你的精神生命在起作用,那你的心呢?養心比養氣更加重要。而如何才能更好地養心與養氣,將更大層度上依賴於人的直覺思維能力。”

“遺憾的是,我們長期以來都貶低直覺思維,現在已很少有中醫師能夠完整應用“望聞問切”這類注重直覺的診斷方法。”樓教授非常懇切地説:“人類認識世界有兩個途徑:理性邏輯推理以及直覺的方式。這兩個方式同樣有效,同樣準確。”

“我們只有認識到了中國整個文化思維方式,包括中醫在內的直覺的思維方式並不等於理性方式,尊重並理解直覺思維方式的正確性,才能實現中醫和現代技術手段的真正結合。”樓教授在演講收尾時總結了他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