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選編 |九三學社中央:加強製造業科技創新示範推廣 建立多渠道投融資機制

發佈時間: 2019-06-28 18: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亟需進一步加強科技成果示範推廣,參加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深度融合。我國科技成果數量眾多,國家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庫中可轉化成果總數超過2.5萬個,但轉化數量與效率有待提高。

對此九三學社中央提出加強製造業科技創新示範推廣的相關提案,建議嚴把科技成果認證流程關,建立多渠道投融資機制,完善企業等用戶方與高校、科研院所的溝通機制。

【問題】目前我國在製造業科技創新示範推廣方面存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水準良莠不齊。國家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庫入庫成果自身品質不高,部分成熟度和完整性不過關技術被納入其中。另外,部分科研項目核心技術不適合展示,但迫於“有示範才能驗收”的硬性要求,非核心技術反而得到示範推廣。

二是與企業需求脫節。高校和科研機構往往“低頭”搞研究,科研成果多産生於科技主管部門資助或指定的科研項目,與企業生産之間的直接耦合度較低。

雖然每年都有大量專利獲得授權,但相當一部分是為了科研項目驗收、職稱評審和申報獎勵,有實質性創新的少,能産生市場價值的更少。

三是資金支援不足。目前我國科技成果轉化資金渠道單一、總量不足現象突出。有數據表明,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因資金問題導致暫停或終止的項目佔總項目一半以上。

在國家層面,截至2018年8月,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總規模達247億元,已投資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61個,但轉化項目不到入庫項目的1%。

四是激勵機制不完善。我國科技隊伍結構單一,從事研發的“高端”人員佔大頭,具備轉化能力的技術“推廣員”佔小頭。

有的本來在一線從事技術實踐與指導工作,但受制于晉陞與考評機制單一,“無法在這條道路上走的更遠”,只能走“做實驗寫文章晉陞研究員”的路子。有些高校院所雖然設立轉化專門機構,但大多流於形式。

【建議】為進一步增強我國製造業科技創新示範推廣,九三學社中央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第一,嚴把科技成果認證流程關,提高品質。加強技術成果示範推廣轉化前置審核程式,要求所示範推廣的必須是項目核心技術。

有些科技成果不具備普適性,如生態類科技成果,對氣候地理地帶性條件有明確要求,在推廣應用過程中應予以注意,避免出現科技成果“水土不服”現象。

第二,強化創新聯盟作用,面向市場。我國校企聯盟還處於起步階段,只在一些地區零散成立一些創新聯盟,如何發揮作用,需制定具體配套政策措施。

應加強企業等用戶方與高校、科研院所的溝通機制,增強高校、科研院所對終端市場的敏感性,適應市場需求的靈活性。

面向國家、行業和地方重大需求,設立一批産業化推廣項目,著眼高校人才和技術供給、民營企業技術需求、技術轉移和創業孵化仲介服務三方無縫連結,通過校企聯盟,發揮創新聯盟在協同創新、服務行業和滿足國家需求中的作用。

第三,建立多渠道投融資機制,加強保障。加大對高校、科研院所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推廣支援力度,推動其積極與企業溝通合作,建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技術創新模式,拓寬研究經費來源。

通過政府牽頭,金融機構、企業聯合參與,建立起多渠道、多層次、操作性強的科技成果轉化金融模式。

第四,關注人才培養方式,強化激勵。加強科技成果轉化人才積累。在培養“科研”人員的同時,培養一大批生産第一線的“實戰”技術人員。

建立技術人員定期接受新技術、提高成果轉化和管理水準的培訓機制,完善職稱與待遇激勵機制。支援採取校企雙兼雙酬、股權激勵等激勵性措施。


轉載請註明: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注:中國網政協頻道現徵集2019年全國政協大會立案提案,可通過下載《議庫》APP或發送郵件到heh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參與!

推薦閱讀:

       提案選編 | 讓村寶寶也能享受“城會玩”的待遇?看看致公黨中央這提案
  提案選編 |民進中央:優化補貼政策 推動通用航空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