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選編 | 讓村寶寶也能享受“城會玩”的待遇?看看致公黨中央這提案

發佈時間: 2019-05-23 13:35: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致公黨中央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

雖然城鄉在經濟收入和物質條件改善方面差距不斷縮小,但農村地區的兒童早期發展服務條件與城市依然有很大差距,農村兒童早期發展面臨著巨大挑戰。如何讓村裏娃也能享受到城裏孩兒的早教服務?致公黨中央提出了建議。

小編認為,“城會玩”是需要條件保障的,如果能有同等水準的早教服務支援,農村孩子也很會玩咯。

【分析】

社會各界越來越重視兒童早期發展,發達國家近10多年來的兒童早期發展投入累計增長四分之一;我國政府也相繼出臺《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國家貧困地區兒童發展規劃(2014-2020)》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等文件,特別中共十九大報告將“幼有所育”納入重要的民生工程,這些為進一步提高兒童早期發展領域的公共服務提供水準,切斷貧困代際傳遞陷阱,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提供了行動指南。

近年來,雖然城鄉在經濟收入和物質條件改善方面差距不斷縮小。但是農村地區家長(監護人)在育兒理念、行動和在兒童早期發展服務提供方面與城市有很大差距,農村兒童早期發展依然面臨巨大挑戰。

從語言、認知、社會情感和運動能力來看,農村孩子發展均遠遠落後於城市嬰幼兒。這些狀況嚴重影響農村嬰幼兒的早期發展,如果不及時改變,除了將會對他們自己的一生産生影響外,更會對未來我國社會經濟發展中人力資本的儲備産生不利影響。因此建議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中將為嬰幼兒早期發展提供有品質的服務納入其中。

【建議】

一、在農村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中,將為0-3歲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納入貧困農村地區政府基本公共服務範疇

考慮到商業性的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缺失和促進農村地區兒童早期發展的重要性與緊迫性,建議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在村裏/社區建設兒童早期發展活動中心,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務,讓村裏的所有嬰幼兒享受到同等品質的兒童早教硬體服務。

二、積極開展科學育兒系列活動

提供有品質的兒童早期發展服務作為目標來對農村嬰幼兒父母/祖父母提供科學育兒的培訓和引導。除不定期請專業人員來社區給父母/祖父母講解科學育兒的重要性和方法之外,可以在中心提供相應的知識性手冊、叢書、玩具等。將兒童早期發展中心作為嬰幼兒預防保健知識的有效傳遞場所。

三、鼓勵地方政府工作創新,結合人口計生工作人員轉型,探索提供農村兒童早期發展服務,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發展的可行有效模式

前期試點研究表明,通過一週的初始培訓以及之後的跟蹤培訓,可讓農村基層計生專幹掌握開展兒童早期發展服務所需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成功轉型為養育師。這一轉變可實現人口計生工作人員的工作轉型,還可以有效促進農村兒童能力發展,提高未來我國來自於農村的勞動力人力資本品質,是一個多贏的解決方案。

轉載請註明: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注意啦

中國網政協頻道現徵集2019年全國政協大會立案提案,可通過下載《議庫》APP或發送郵件到 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參與!

推薦閱讀:

提案選編 |致公黨中央:促進東北黑土地保護 運用秸稈發展食用菌産業
  提案選編 | 1年400億件快遞 包裝污染怎麼辦?民建中央提五大建議
  提案選編 | 民革中央:以紀念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契機 加強紅色文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