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選編 |民進中央:優化補貼政策 推動通用航空業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5-22 09:3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從事公共航空運輸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動。目前通航産業的發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但進展緩慢。《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通航産業要實現規模化發展,飛行總量達200萬小時。

對此民進中央提出推動通用航空業發展的相關提案,建議以軍民融合為抓手,優化通航補貼政策,加大對工業作業和應急救援(醫療救護)等作業項目的補貼額度。

【問題】

截至2017年,全國通航飛行僅有83.75萬小時,距離目標仍有較大差距。影響我國通航産業發展主要以下五點問題。

一是缺乏戰略抓手。通航産業發展面臨的很多瓶頸問題一直未能找到戰略抓手去突破,導致改革進程緩慢,各階層難以形成合力,表現為整個行業發展的混亂和低效。

二是缺乏統籌規劃,盲目跟風嚴重。當前我國通航産業缺乏全面、專業、合理的整體發展規劃,不少地方政府急於實現當地企業的轉型升級,風險管控不夠,導致資源浪費嚴重。

三是民航局“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監管思路尚未落實。相關規章的完善和通航法規體系的建立進程較慢,有經驗有擔當的監管人才緊缺,各地區監管標準和尺度不統一,監管目標模糊,手段落後。

四是現行通航作業補貼不合理。不同機型執行相同的通航作業項目,享受的通航補貼額度佔每小時實際耗用變動成本比例差別較大。目前國家尚未出臺關於支援企業購買國産民機用於國家應急救援項目的對應採購補貼政策。

五是通航運作保障能力不足。部分民用機場常拒絕或限制通航飛機進入作業,此外低空空域資源匱乏,缺乏專用低空航線。

【建議】

為進一步推動通航産業的發展,提出以下五點建議。

第一,以軍民融合為抓手,消除制約通航發展中的瓶頸。軍方可依託通航企業組建國防後備力量,研究通航國防後備力量使用機制和補償辦法,調動通航企業“民參軍”的積極性。

政府建立軍隊退役航空專業人才進入通航企業的有效渠道,實現航空人才軍民航互通互用,政府和軍方統籌考慮和規劃通用機場的建設佈局和軍民合用問題。

第二,加強統籌規劃,多方聯動,有效推進規劃落實。建議國家發改委協調,民航局與軍方及地方政府共同調研,出臺統一規劃,以省級為單位對行業管理人員進行培訓,將頂層規劃落到實處。

第三,優化行業監管,將“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監管思路落到實處。建立獨立的通航法規體系,充實人才隊伍,選拔有通航一線工作經驗的人員從事安全監察工作。

建立對通航企業實施行業監管的“放管服”清單,實現監管目標化和透明化。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創新通航監管模式和管理方式,加強精細管理,注重精準服務。

第四,優化通航補貼政策。加大對工業作業和應急救援(醫療救護)等作業項目的補貼額度,尤其是對國家經濟和安全貢獻較大的工業作業項目。適當提高對大載重航空器的補貼力度。

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通航,通用機場建設補貼的發放須一視同仁,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破除歧視性限制,鼓勵企業購買本土生産的通用航空器。

第五,提升通航運營保障能力。建議民航局制定相應政策解決機場拒絕接受通用飛機的問題。開闢通航專用航線,建議民航局協調相關方開闢通航專用航線,避開軍民航限制區域,有效縮短通航作業的轉場時間。


推薦閱讀:

全國政協雙週會聚焦著作權法修訂 一圖速覽委員觀點

提案選編 |李青: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降低民企市場準入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