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京昆室舉辦“譚派老生藝術的繼往開來”戲曲藝術講座

發佈時間: 2019-06-23 09: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楊雪 | 責任編輯: 王靜

6月21日,由全國政協京昆室主辦的“戲曲藝術系列講座之十——譚派老生藝術的繼往開來”在中國政協文史館開講。全國政協副主席、京昆室主任盧展工出席並講話。

本次講座由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京昆室副主任,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孝曾主講。譚孝曾以譚派老生藝術近200年來的創造、傳承、發展為線索,講述了譚家七代人對京劇藝術孜孜不倦的追求、對京劇藝術所做出的貢獻,以及譚家家風與譚派藝術傳承之間的相輔相成。講座現場,由譚孝曾和譚家第七代傳人、譚孝曾之子譚正岩為觀眾共同示範演唱譚派代表劇目《定軍山》,聲情並茂地展示了譚派藝術的風采。

自19世紀中後期譚派藝術初創以來,歷經近200年,至今已是七代嫡傳。譚派藝術從譚志道、譚鑫培、譚小培、譚富英,到譚元壽、譚孝曾、譚正岩共七代從事京劇,其中譚鑫培被稱為改革京劇唱腔第一人。

此次講座是京昆室“戲曲藝術系列講座”2019年第二講。與會人員表示,譚派藝術與譚家家風的傳承體現了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譚派藝術守正創新、繼往開來,對京劇流派的豐富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期待譚派藝術博採眾長、發揚光大,為中華戲曲和傳統文化的發展繼續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