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專家、學者齊聚蘇州共商人工智慧與媒體融合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5-13 13: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蘇州5月13日訊 (記者 李培剛)人工智慧如何重塑媒體新格局?5月9日,2019全球人工智慧産品應用博覽會期間,“智媒未來——人工智慧與媒體融合發展”分論壇在蘇州舉行。來自新華社、中國傳媒大學、億歐智庫等機構的業界資深人士,共同探討人工智慧時代媒體融合發展的新動態、新模式。

智媒未來——人工智慧與媒體融合發展活動現場

人工智慧正不斷融入各行各業,其嫁接媒體將重新定義資訊傳播。蘇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陳雪嶸説,人工智慧給傳媒業帶來巨大變革,如何把握時代大勢和新的媒體基因,如何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不斷創新網路傳播,提升管網治網水準等,需要業內人士共同努力。

蘇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陳雪嶸講話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希希説,我國媒體正迎來快速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發展媒體融合要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社客戶端主編陳倩説,2018年11月全球首個AI合成主播在新華社上崗,依託人臉關鍵點識別、唇語識別、情感遷移等多項前沿技術,生成與真人無異的AI分身模型。AI合成主播目前已播報新聞5000余條,累計時長1.3萬多分鐘。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音視頻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葉龍認為,智慧媒體是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共同演化、增殖産生的新形態,然而音視頻節目內容虛擬化製作、音視頻內容的智慧監管、媒體資源的智慧分配等媒體服務智慧依然面臨諸多技術挑戰。

億歐公司副總裁、億歐智庫研究院院長由天宇認為,數據化、自動化、精準化是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人工智慧技術能為行業提供新的輔助性工具,促進行業進步。在我國人工智慧行業應用中,顛覆式創新與改良式創新並存,其中大多數行業應用是改良式創新。

論壇還舉行蘇州圓桌思享匯活動,邀請蘇州本地媒體和業內人士圍繞“重塑媒體新格局,人工智慧引領融媒創新發展”展開圓桌對話,深入研討人工智慧與媒體融合健康發展的新應用、新機制和新模式,將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

本次論壇由蘇州市委網信辦、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主辦,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瞭望週刊社運籌支援。

推薦閱讀:

提案選編 |致公黨中央:促進東北黑土地保護 運用秸稈發展食用菌産業
  提案選編 | 1年400億件快遞 包裝污染怎麼辦?民建中央提五大建議
  提案選編 | 民革中央:以紀念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契機 加強紅色文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