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首次發佈中國民營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藍皮書

發佈時間: 2018-12-26 16: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12月26日訊 今天,全國工商聯在北京召開的十二屆二次執委會議上首次發佈《中國民營企業社會責任報告2018》藍皮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代表全國工商聯發佈報告。

謝經榮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國內走向國際,取得了巨大成績,成為改革開放最重要的成果和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民營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意識不斷增強,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涌現出很多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好企業和好模式。

謝經榮強調,全國工商聯高度重視引導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將其作為促進兩個健康的著力點和平臺抓手,幫助民營企業不斷總結履行社會責任的經驗和成績。他從經濟責任、法律責任、環境責任、公益慈善事業和助力脫貧攻堅等五個方面概括總結了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基本狀況。

在履行經濟責任方面,我國民營企業近年來實施創新驅動,對標高品質發展,企業數量佔比穩步增加,實力不斷增強、利潤保持上升,成為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是“一帶一路”建設和軍民融合的生力軍。私營企業數量佔比從2012年年底的78.9%上升到2017年9月底的89.7%,上升了10.8%;技術創新佔65%,專利發明佔75%,新産品佔80.8%。2017年,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出口總額為6199.8億美元,佔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的43%;第三屆軍民融合展上,民營企業參展的技術成果有293項,佔總成果的69%。

在履行法律責任方面,民營經濟已經成為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2017年,民營企業稅收8.2萬億元,佔國家全部稅收的52.6%,增加額為10228億元,佔全國稅收增量的67.1%。為國家創造了1/2以上的稅收總量和2/3的稅收增量。

在履行環境保護責任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民營企業環境保護意識普遍增強,48.3%的民營企業淘汰了高耗能、高污染的産品和落後産能;51.3%的民營企業通過技術改造,提高了現有産品環保性能;62.1%的民營企業資源使用及能源消耗符合國家規定的環保標準;41.2%的民營企業實現了資源迴圈再利用。

多年來,民營企業一直是公益慈善捐贈的主力,捐贈佔比超過50%,超過國有和外資企業總和,最高時達64.6%。我國民營企業基金會已有677家,在全部企業基金會佔比為78%。在歷屆中華慈善獎獲獎名單中,民營企業和企業家一直佔最大的比例。

助力脫貧攻堅,是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突出亮點。自2015年9月“萬企幫萬村”行動啟動以來,民營企業為脫貧攻堅做出積極貢獻。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共有5.54萬家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準幫扶到756萬名貧困人口,産業投入597億多元,公益捐贈115億多元,安置就業近55萬人。

謝經榮指出,我國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理唸有別於西方國家,具有中國特徵;而在履責實踐方面,又具有集體行動和貼近百姓的總體特徵。首先,表現在注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民營企業傢具有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對黨和國家提出的“走出去”、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建設、軍民融合、脫貧攻堅等,民營企業都積極響應,並主動做出積極貢獻;其次,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具有集體行動特點。光彩行、“萬企幫萬村”等品牌活動,是民營企業在全國工商聯、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的領導下集體進行的;第三,開髮式扶貧是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突出亮點,如“光彩事業行”等;最後,企業家精神和家國情懷促使民營企業創造了豐富多樣、機制靈活的公益模式,如吉利集團的“吉時雨”、紅豆集團的“紅豆七夕節”等公益項目。

會議同時發佈了《中國民營企業社會責任優秀案例(2018)》,收錄了新希望集團、蘇寧集團等20家優秀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典型案例。

推薦閱讀:

“改革先鋒”100人名單 近半數有政協委員身份 其中3位副國級!

北京民企扶貧項目達285個 捐款超12億元

萬鋼: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