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企扶貧項目達285個 捐款超12億元

發佈時間: 2018-12-21 15: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12月21日訊(記者胡俊)21日上午,北京市光彩事業促進會四屆一次理事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齊靜出席並講話。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燕瑛出席並傳達中央及北京市扶貧工作精神。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趙玉金當選新一屆北京市光彩事業促進會會長。

北京市光彩事業促進會四屆一次理事會議現場。

近年來,北京市光彩事業促進會聚焦北京市對口支援和幫扶協作的5省區72個縣級地區,以“萬企幫萬村”活動為載體,組織386家民營企業與638個深度貧困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幫助貧困地區培訓技能人才5000余人,開展就業扶貧近7萬人。市光彩會對內以低收入村為重點開展“百企聯百村”工作,組織上百家民營企業幫扶低收入村超過60個。近年來累計捐款12.53億元,涉及教育、醫療、助老等285個項目,捐建5所光彩幼兒園、光彩小學。

齊靜代表北京市委強調,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明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光彩事業應時代而生,也要隨時代而進。要引導廣大非公經濟人士把光彩精神融入企業文化,在參與光彩事業中,加快創新轉型,樹立良好社會形象,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要把“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核心理念融入企業家的人生追求,在光彩事業這個實踐課堂裏,作貢獻、受教育,實現自身的健康成長。要擦亮光彩品牌,精心打造幫扶項目。要堅持産業導向,充分發揮首都科技和人才優勢,幫助當地培育和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增加項目投入的科技含量;要堅持市場導向,遵循市場規律,以市場思維和市場方式運作項目,由企業自主決策、自主投資,走一條企業間分工協作、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路子;要堅持目標導向,按照“中央要求、當地需求、北京任務、企業所能”的思路,更加聚焦對口支援協作地區,精準安排項目,開展結對幫扶;要堅持民生導向,強化就業幫扶,提供更多就業崗位,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深化教育、健康扶貧,加強急需技能人才培訓,幫助當地提高基本醫療等公共服務水準。要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增強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

燕瑛指出,北京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為指導,紮實推進扶貧各項工作。蔡奇書記、陳吉寧市長、齊靜部長等市領導先後密集帶隊赴受援地區到府對接扶貧工作,就是要把助力受援地區如期脫貧作為北京分內之事,按照首善標準,立標桿、作示範,動員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和社會各界深度參與,形成精準脫貧工作的大格局。她強調,要認真落實蔡奇書記指出的必須帶頭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攻堅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扶貧協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堅決落實好中央部署要求。特別是蔡奇書記強調的,要堅持問題導向,嚴格落實五級書記一起抓的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親力親為抓扶貧協作工作。緊扣“兩個確保”目標,突出脫貧實效。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現有標準不偏離,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向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聚焦,資源要素向基層和貧困村、貧困戶傾斜。脫貧進度要按照三年行動計劃落實好,每年對賬交賬,最終要看脫貧實際成效等指示精神,把扶貧工作抓細抓實抓好。

趙玉金會長表示,新一屆北京市光彩事業促進會要認真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精準脫貧工作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蔡奇書記、陳吉寧市長對扶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實好齊靜部長代表市委對我市光彩事業工作的提出的要求,下一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進一步提升“光彩行”活動的組織水準,更好地發揮産業項目對提升區域發展整體水準的輻射效應,以及對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拉動效應。在抓項目落地上下功夫、使狠勁,盡心盡力做好項目的跟蹤服務,確保更多合同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二是要進一步打造公益項目品牌。堅持把推動民生改善、促進社會和諧作為重要任務,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加強與政府專業部門、社會專業機構和公益慈善組織的有效合作,提升公益項目實施的專業化水準。三是要進一步加強市光彩會自身建設。以增強“三性”為統領,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貫穿光彩事業始終的生命線,以服務理事為職責,努力成為理事的知心人、貼心人。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圍繞脫貧攻堅積極建言獻策。

北京市光彩事業促進會是由北京市委統戰部、北京市工商聯共同創辦,主要由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及其他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組成的具有法人地位的社會團體。該會弘揚“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義利兼顧,以義為先,扶危濟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以多種方式積極參與社會扶貧,助力對口支援幫扶協作地區脫貧攻堅。

推薦閱讀:2018年首都非公經濟金融服務推進會召開 9年來支援民企近千億

“改革先鋒”100人名單 近半數有政協委員身份 其中3位副國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