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治病救人之名行騙保之事 某些醫院也該接受“治療”了

發佈時間: 2018-11-21 20: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深可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社會醫療保險是我國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國家每年都投入大量財政資金進行支援,僅2017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支出預算就超1.4萬億元。如此之大的投入,為的是讓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但有地方的個別醫保定點醫院卻打起了套取醫保資金的歪主意。


11月14日,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推出暗訪調查《雇人住院為哪般》曝光了瀋陽兩家騙保醫院——于洪區濟華醫院和瀋陽友好腎病中醫院。 于洪區濟華醫院是民營一級綜合醫院,為瀋陽市于洪區城鎮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瀋陽友好腎病中醫院為民營中醫院,是瀋陽大東區城鎮醫保定點醫療機構。 


瀋陽警方經工作查明,于洪濟華醫院于2017年1月開通醫保後,院長葉某找到中間人方某為其介紹所謂的“病人”。雙方約定,根據介紹“病人”的數量按比例給予提成。從2017年3月開始,方某拉攏持有醫保卡的“病人”到濟華醫院進行所謂的住院治療。醫院給這些所謂的“病人”偽造病志、開具用藥處方,但實際並未給“病人”用藥,只做簡單的理療或不予治療。這些所謂的“病人”住院週期一般為4天。


瀋陽友好腎病中醫院于2017年4月開始,在院長孫某的授意安排下,通過該院資訊科科長劉某及下屬在外招募假病人,進行虛假治療。其間,一日三餐免費提供,住院滿5至7日後辦理出院手續,招募的假病每人平均能得到300元的現金提成。 目前,兩家醫院院長及方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截止19日18時,已依法傳喚相關人員242名,刑事拘留37名,監視居住1名,取保候審1名,移交瀋陽市紀委監委2名。


其實,違規騙取醫保的行為近幾年一直存在,國家審計署2017年1月發佈的醫療保險基金審計結果,全國923家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涉嫌通過虛假就醫、分解住院等方式騙取套取醫療保險基金2.07億元作為本單位收入核算。 

 

據央視報道,今年初,媒體記者暗訪發現,在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只要有社保卡,得什麼病、拿什麼藥、誰來體檢,患者可以像買菜一般自己點單。醫院為不需要住院的小病患者下單住院,然後開一系列大額檢查,達到一定額度讓病人享受報銷,醫院從中套取醫保基金創收。 

(醫護人員多次強調挂床的話出去不能講,還稱講出去就屬於違法了。) 


還有,江蘇淮安仁濟醫院以100元錢住院8天、包吃包住包看病來吸引鄉鎮老人,後經過多方取證證實,該醫院涉嫌以低價吸引患者住院以達到騙取醫保基金的目的。 


(住院的老人們在打麻將)


此次瀋陽市兩家定點醫療機構騙保被曝光後,網友紛紛表示希望能夠徹查騙保醫院。 


《北京青年報》發表評論表示,騙取醫保的行為除了嚴重踐踏社會和人倫底線外,還涉及違法詐騙,後果的蔓延絕不只是一家或一些醫院,而是將影響中國醫保制度的走向並讓中國人看病難和看病貴更加惡化。對於這種行為需要當地司法部門介入調查,根據法律法規予以起訴和懲處。另一方面,對於醫“患”和中間人騙取醫保費,管理部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地的醫保管理部門是如何審核這些醫保費用的?是否有嚴格的制度?是否執行了嚴格的制度?這些都需要調查並向公眾解釋,然後進行整改,讓醫保的費用真正用於每位患者,而不是落入詐騙者的腰包。


對於醫院涉嫌騙取醫保事件屢次發生,醫保研究專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這與我國醫保經辦管理的制度性缺陷有關,也與醫保難以介入醫療服務過程、管控醫療服務品質和醫療服務費用有關。未來應該完善醫療保障領域立法,依法讓醫保介入醫療機構的服務過程,從而監管醫療行為是否恰當、費用是否合理、醫療服務的品質是否能夠得到保障,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此次國家醫保局也著重發力,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認真總結案件教訓,形成反面典型教材,供全國醫保部門學習,引以為鑒。11月21日,國家醫保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回頭看”,聚焦三個重點領域:

 

一是醫療機構,重點查處誘導參保人員住院、盜刷和冒用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偽造醫療文書或票據、協助參保人員套取醫保基金、虛記或多記醫療服務費用等行為。二是零售藥店,重點查處串換藥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為。三是參保人員,重點查處通過票據作假騙取基金等行為。


此外國家醫保局還公佈了舉報電話:010-89061396| 010-89061397“這是國家醫保局第一次設立國家級的舉報電話。”國家醫保局監管組牽頭人黃華波介紹,在完善各層級醫保監督舉報投訴電話的基礎上,還要開闢微信、信箱等舉報渠道,鼓勵群眾和社會各方舉報各種欺詐騙保行為,建立舉報獎勵制度。

資料來源:新華網 央視網中國新聞網 澎湃新聞 《法制日報》《北京青年報》本期編輯:深可

轉載請註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相關閱讀:

老兩口半夜被架走 暴力強拆為何“屢叫不停”?
  非直接接觸身體也能構成猥褻兒童罪!
  五天了,“剁手”後的你,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