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主席(擴大)會議召開  高雲龍:把學習總書記講話擺首位

發佈時間: 2018-11-09 11: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濟南11月9日訊(記者 張寧銳)8日,首屆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圓桌會議暨全國工商聯十二屆六次主席(擴大)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就促進“兩個健康”作出的系列指示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以“不忘創業初心, 接力改革偉業”為主題,研討了促進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對策。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出席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

高雲龍指出,要深刻認識“兩個毫不動搖”是黨的一貫方針、長期方針,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放心發展、謀劃長遠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快速發展,民營企業已經不再是40年前的小作坊和個體戶。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註冊資本超過165萬億元。能力和水準提高了,責任也更重大了,廣大民營企業要積極應對、順應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加強技術創新、改善管理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不斷提高自身競爭能力。尤其是在座的企業家副主席、副會長要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在講政治上、講誠信、講發展、講奉獻上做出表率。

高雲龍強調,工商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政府管理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擺在首要位置,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凝聚起民營企業家、工商聯幹部幹事創業、再立新功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明確要求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推動這些重點問題的解決,這是工商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重要著力點。要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繫與合作,積極搭建常態化政企溝通平臺,切實幫助企業解決普遍遇到的創新難、融資難、維權難等突出問題,推動政策落實。要深入民營企業了解情況,積極反映企業生産經營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維護民營企業家權益,發揮全國統一的企業維權平臺和全國工商聯法律維權服務中心作用,加大産權保護個案維權力度。要引導民營企業家練好內功、提升自身素質,以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為統領,加大對民營企業家的教育培訓力度。對錯誤的言論和説法,要主動亮劍、堅決駁斥。要深入推進工商聯及所屬商會改革,努力提升工商聯凝聚力影響力執行力,把組織優勢最大限度發揮出來,不斷提高服務促進兩個健康的能力水準,讓民營企業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

徐樂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是黨中央圍繞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召開的一次高規格會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特別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要不要民營經濟,要什麼樣的民營經濟,以及怎樣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等重大問題,與2016年3月4日重要講話精神一脈相承,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是指導新時代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都是中國的企業,早已血脈相連,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並非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而是有機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之中。這一重要論斷,必將引發改革開放以來的新一輪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高潮,必將迎來民營經濟發展的一個新的春天。

徐樂江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廣大民營企業家提出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的殷切期望,要求民營企業練好內功,特別是要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準。廣大民營企業只有主動聚焦實業、矢志做精主業,打造品質品牌,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同時,民營企業家要堅持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在守法誠信經營中不斷提高企業競爭能力。各級工商聯和各類商會組織,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架好“橋”建好“家”,發揮職能優勢,依託通過政策宣傳解讀、經濟形勢分析等工作,幫助企業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通過參政議政、反映企業訴求、促進政企溝通等工作,推動政府部門優化政策內容、改進執行方式;通過做好政策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組織企業家開展政策評價等工作,推動政策落地落細落實,共同營造促進民營企業做強做優、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有利條件和良好環境。

圍繞會議主題,全國工商聯現任主席、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往屆兼職副主席、副會長交流了新形勢下民營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暢談新時代中國民營企業家的責任與使命。發言既有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也有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和促進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建議,大家暢所欲言、集思廣益、共謀良策。

中央統戰部有關司局領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工商聯主席,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會長、秘書長,全國工商聯秘書長、副秘書長,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推薦閱讀:首屆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召開 學總書記講話堅定發展信心

工商聯主席峰會簽千億投資 山東力爭讓“企業家笑得更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