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召開 學總書記講話堅定發展信心

發佈時間: 2018-11-08 19: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濟南11月8日訊(記者 張寧銳)在全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11月1日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之際,今天上午,以“堅持改革開放 堅定發展信心”為主題的首屆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在濟南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並作主旨講話。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主持會議。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並作主旨講話。

高雲龍強調,要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的時代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高規格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民營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必將載入民營經濟的發展史冊。各級工商聯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抓好理論學習,真正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抓好輿論引導,佔領非公有制經濟領域新聞輿論的制高點,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領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宣傳工作;抓好教育培訓,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工商聯繫統幹部教育培訓的主體內容和“規定動作”,推進其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落地生根,在企業發展中開花結果。

高雲龍指出,要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和主要經驗。40年來,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指引下,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不斷發展壯大,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政府職能轉變、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發揮企業家作用,堅持誠信公益、互利共用,是我國民營經濟不斷發展的主要經驗。當前,我國民營經濟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代際傳承的關鍵階段。我們回顧歷史、總結過去,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認清現狀,面向未來,謀求更大發展。

高雲龍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扶持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廣大民營企業家要充分認識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抓住深層次改革、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新技術革命、産業轉型、消費升級、“一帶一路”等機遇,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各級工商聯要深入民營企業了解情況,及時反映企業訴求,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支援企業創新發展。高雲龍表示,山東自古重仁重義,禮信相濟,相信在山東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山東一定能夠更好地發揮民營企業作用,走出一條新舊動能轉換的路子,為我國新舊動能轉換提供樣板模式。

首屆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現場。

劉家義在致辭中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和山東人民對峰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來賓表示誠摯歡迎。他説,山東歷史厚重、區位優越、資源富集、産業發達、科教繁榮。這些是山東發展的基礎所在、優勢所在,也是大家合作共贏的機遇所在、潛力所在。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重點任務,精準施策攻堅,推動高品質發展趟出新路子。

劉家義説,民營興則山東興,民企強則山東強。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對山東發展貢獻巨大、功不可沒。未來,民營經濟仍然是山東高品質發展的“潛力板”“績優股”。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持續打造精準管用的政策體系,讓民營企業更有“獲得感、收益率、滿意度”;持續搭建多元開放的平臺載體,為民營企業交流合作、投資創業拓寬渠道、提供更大的舞臺;持續營造舒心貼心的營商環境,打造“一次辦好”品牌,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持續弘揚創新實幹的企業家精神,在全社會營造尊重企業家、支援企業家、愛護企業家的濃厚氛圍。山東將始終把民營企業當作自己的企業,始終把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攜手同行,共用機遇,合作共贏,奮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徐樂江強調,近一個多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四次就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表重要講話和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明確提出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對民營企業家提出殷切希望。這些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對民營經濟在新時代實現新的更大發展、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起著指南針作用。全國工商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要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更高層次、更高水準上建好民營企業的“家”、架好政商互動的“橋”,深化改革、主動作為,奮力開創新時代工商聯事業發展新局面。

徐樂江表示,山東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緊抓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舞臺。民營經濟已經成為山東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希望民營企業家把握住機遇,積極到山東投資興業,在努力實現自身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為山東發展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次峰會創新性地邀請往屆企業家副主席、副會長參會,是為了更好集思廣益匯聚眾智,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家“不忘創業初心,接力改革偉業”,擔當起新時代的責任與使命。

山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東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宏、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鎖、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漢能移動能源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等6位現任或往屆全國工商聯企業家副主席和中國民間商會企業家副會長髮表主旨演講。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及往屆兼職副主席、副會長,山東省領導,中央統戰部有關業務局負責人,全國工商聯秘書長、副秘書長、機關部門、直屬單位、直屬商會負責人,各省級工商聯主席和民營企業家代表,山東省直有關部門和有關市負責同志500余人參加會議。

推薦閱讀: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懇談會召開 高雲龍劉家義與企業家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