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合作論壇暨大國非遺工匠藝術珍品展舉行

發佈時間: 2018-10-26 17: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參加論壇人員合影

中國網深圳10月26日訊 今天,由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基金會主辦的“2018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合作論壇暨大國非遺工匠藝術珍品展”在深圳舉行。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劉曉峰,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中國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曲鳳宏,國家文化部原副部長周和平,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陳四光出席論壇並講話。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此次論壇的舉辦是為了更好地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弘揚大國工匠精神。來自全國的40名工藝美術大師、非遺傳承人代表、企業代表等200余人參加活動,展覽展出120余件作品。

論壇上,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基金會與深圳市嘉信福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京瑄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由兩家企業出資壹千萬元人民幣成立“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基金會傳承人專項公益基金”,旨在傳承非遺技藝,促進文化交流。

陳四光在論壇上提出:

開發具有時代特色的“中國禮物”。“中國禮物”是由非遺工匠技藝匯聚形成的具有中國特色、反映中國元素、表現東方之美的系列産品。結合中國特色市場,逐步形成集旅遊紀念品、日常創意品、商務禮品、政務禮品、國賓禮品、藝術收藏品六大類于一身的商品體系。讓“中國禮物”成為研究、探索紀念品的開拓者與引領者、新時代藝術品發展的標桿,從而在“一帶一路”上創造出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建設“一帶一路”非遺小鎮。非遺小鎮是以非遺資源為基礎,非遺産業集群為核心,以非遺傳承基地、非遺産品展銷、非遺演繹體驗、主題休閒娛樂為表現形態的特色小鎮。小鎮內建立專門的非遺傳承基地,在全國34個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非遺傳承基地,引入各國代表性“傳承人”,為非遺傳承人和工美大師們提供場地和相關支援,結合市場需求,聯合經紀公司、大專院校為國內外市場設計新的産品、提供流通渠道。讓産品流通于全國1500多家4A/5A級景區、700多家博物館大廳、全球500余所孔子學院、1000多家孔子課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中國文化中心等,形成一種可持續發展的非遺經濟形態。特色小鎮將國內與國際的非遺項目都引進來,小鎮就像一個輻射點,吸納全球最優秀的非遺文化,同時將創作出的最優質的産品反饋予世界。

“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地區帶來了經濟文化交流百年難遇的巨大機遇,用實際行動證明“大國非遺工匠”是“一帶一路”上的文化使者,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一帶一路”上呈現給世界最好的中國禮物。

推薦閱讀:

國有資産“家底”首次公開 “明白賬”讓你明白了啥?

雲南白藥牙膏陷“配方門” 真相究竟如何?

40年為什麼是他們100人? 中國經濟“半壁江山”有回聲

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深南大道——深圳口述史系列視頻第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