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珠海政協召開首期圓桌協商會 暢談對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

發佈時間: 2018-09-14 10: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呂茹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廣東省珠海市政協召開首期圓桌協商會

專家委員暢談如何對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


“我們要充分利用毗鄰港澳的優勢,不僅學習借鑒港澳推動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還要學習港澳地區整體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意識和社會氛圍。”珠海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陳洪輝如實説。

政協委員,珠海城市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劉華強説,“珠海要走特色高地建設,不要全面開花,要集中我們的優勢力量,在未來科技突破上建設特色産品,要多培養龍頭企業,形成産業鏈”。

“我們要打造好科技創新平臺,善於借力,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突破區域壁壘限制,尋求共贏發展模式”,珠海市港務管理中心主任劉偉東説。

9月12日,廣東省珠海市政協召開首期圓桌協商會,市政協委員和受邀專家,市政府、市政協有關職能部門、市科協和科技企業有關負責同志共33人,共同探討“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給珠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為促進珠海“積極對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謀實招、獻良策。珠海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陳洪輝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市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朱權偉主持會議。

圓桌協商會,是珠海市政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創新之舉,是拓寬基層協商民主渠道、搭建基層協商平臺的積極探索。以後,每年珠海市政協都會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局,推出系列圓桌協商會。在更大範圍內架起與社會各階層人士溝通聯繫的橋梁,拓寬收集智慧和資訊的來源渠道,為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提供參考。9月12日召開的圓桌協商會是第一期,接下來還將陸續推出六期。

“積極對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作為今年珠海市政協重點調研課題,提案委牽頭開展了系列調研,對走廊內城市廣州、東莞和深圳落實《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走廊周邊城市佛山等主動融入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以及省外的上海、武漢等城市推動科技創新工作情況開展了廣泛的調研,並形成了初步的調查報告。

圓桌會議上,各位委員、高新企業代表和專家就珠海如何“積極對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共用發展“蛋糕”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從不同角度談了認識,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陳洪輝在作總結講話時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省建設國家科技産業創新中心的發展大潮中,珠海必須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化被動為主動,實現“二次創業”、“二次騰飛”。一是我們要充分利用毗鄰港澳的優勢,不僅學習借鑒港澳推動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還要學習港澳地區整體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意識和社會氛圍。二要努力推動形成驅動創新科技平臺建設的資源集聚。科技創新建設、産業創新發展需通過搭建富有效率的創新科技平臺,吸引科技創新資源集聚,初期發展需要較大的地方財政投入促進創新資源的轉化。要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全面撬動銀行、保險、證券、創投等資本市場要素支援企業創新創業,優化科技研發資金配置、探索財政資金績效管理新模式,用好港澳融資成本低的優勢,解決珠海科技創新資金短缺問題。三要全面梳理全市有關科技創新的發展規劃、行動計劃和政策措施,全方位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支援力度,促進珠海全域創新發展。四要積極主動加強與中央、省有關職能部門的溝通,加強與創新環道中“廣深港澳”四地政府的交流合作,特別是在頂層設計上力求實現重大規劃對接,力爭讓珠海能參與其中,享受到相關政策紅利。

廣東省珠海市政協開設“委員議事廳”專欄 _中國政協_中國

(作者:呂茹,廣東省珠海市政協)

關注中國網政協頻道,下載議庫APP,了解更多地方政協動態,歡迎投稿。

相關閱讀:

珠海政協副主席黃文忠帶隊開展加快中小學(幼兒園)建設督查“回頭看”活動

廣東省珠海市政協開設“委員議事廳”專欄

澳門珠海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行第二屆換屆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