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政協副主席黃文忠帶隊開展加快中小學(幼兒園)建設督查“回頭看”活動

發佈時間: 2018-09-12 13: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呂茹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珠海9月12日訊 9月7日上午,廣東省珠海市政協副主席黃文忠帶隊,到高新區開展加快中小學(幼兒園)建設暨重點提案實地監督檢查活動,前往唐家灣第三幼兒園、蔚海幼兒園、中大附小(前環校區)和中大附中等4所學校(幼兒園)視察建設情況並座談。珠海市政協科教委吳白白主任、專職常委歐陽德紅,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高新區管委會及區財政、教育、國土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活動。  

在座談會上,珠海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彙報了市幼兒園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建設相關情況。目前,珠海市正推動各區加快編制未來5年幼兒園和中小學校建設專項規劃,加快推進市政府重點工作(學校建設項目)及十件民生實事(幼兒園建設)項目進度,包括推動珠海中學儘快建成;推進白藤東小學、北山小學、橫琴一中、鳳凰中學、梅華中學、珠峰實驗學校等項目建設,增加優質學位供給;2018年新建、移交、收購8所公辦幼兒園,其中建成3所、移交2所、收購1所、開工2所。  

珠海市教育局提出,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公辦幼兒園佔比過低且佈局不合理;教育資源空間配置不夠合理,小區配套教育設施建設滯後;部分區域學校用地歷史問題較多;各區財政壓力大,收支矛盾突出。該局建議:優化教育資源佈局,騰挪教育空間;對轉性質、集體辦園予以政策支援;制訂相關配套政策,妥善解決歷史已出讓用地小區建設項目配套教育設施回購、移交等問題等。  

高新區社會事業局相關負責人彙報了高新區幼兒園和中小學學位需求、學校建設規劃、教師編制情況及教育發展規劃等。高新區還提出創新體制機制,建立教師激勵機制等建議。

黃文忠充分肯定了珠海市興建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成績。同時指出,仍有不少缺口,主要是受限于空間問題、編制問題和財政問題。他表示,中小學(幼兒園)建設問題是個全市系統工程,應全市統籌解決。下一步,市政協將就政協委員們和教育部門等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認真研究並形成報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議。

廣東珠海政協副主席黃文忠帶隊走訪科教委羅光洲委員 _中國政協_中國

(作者:呂茹,廣東省珠海市政協)

關注中國網政協頻道,下載議庫APP,了解更多地方政協動態,歡迎投稿。

相關閱讀:

廣東珠海政協副主席黃文忠帶隊走訪科教委羅光洲委員

澳門珠海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舉行第二屆換屆大會

廣東省珠海市政協開設“委員議事廳”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