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幹部“含淚”幹扶貧 政協常委張大方直陳問題並提建議

發佈時間: 2018-07-02 11: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6月28日訊 (記者 張寧銳 秦金月)“基層幹部本身待遇偏低,壓力大,有時候自己的孩子、老婆都顧不上,貼錢貼精力,往往還得不到肯定。有的村支書每月拿著1000余元的工資,每天開會、填表、挨罵!” 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分組討論會上,為精準扶貧戰線的基層幹部説話。

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記者注意到,在張大方《關於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的有關建議》中,除了歷陳基層幹部在脫貧攻堅中遇到的困難,還闡述了其他幾個層面的現實問題,並且提出了接地氣的建議。

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攝影:王超)

考核巡查評估頻率高 很累

雖然中央三令五申減輕基層工作負擔,但張大方調研發現,各級督查、巡查、檢查、考核、審計頻率仍然很多,緊急通知、會議、報送表格很多,基層疲於應付,有的地方苦不堪言。

有些考核標準不一,尺度不準,內容不確定,時不時變動,有的臨近年底才出方案隨後馬上檢查,弄得基層幹部手忙腳亂。有些時候,省市兩級督查考核組的幹部對扶貧業務不熟悉、不精通,檢查情況不到位,就談不上指導和幫助工作。一些地方存在搞形式主義的問題,口號喊得震天響,資料費、上墻公示欄越做越漂亮,幾十萬元的財政資金就這麼花掉了。


容錯機制不給力 很冤

關於容錯機制和保障措施,中央、省、市都出臺了文件,但真正落到實處的成功案例很少。張大方認為,各級黨委政府習慣用問責來推動工作,沒有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客觀上造成“多幹事、多出事”的格局,影響了基層扶貧幹部,有些幹部主動性積極性不高。因此,在沒有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的情況下,基層在落實政策上寧願保守,不願擔當,不敢主動創新。

張大方舉例:在精準識別中,如果有錯評、漏評、錯退等問題,幹部都要受處分。但很多資訊沒有網際網路數據查詢平臺,基層幹部也很難掌握實際情況。比如湖南省桑植縣一位幹部的幫扶對象,外出打工,在外地買了房子,由於缺乏網際網路數據查詢,該幹部在幫扶過程中沒有判斷出來這個情況,後來被發現,該幹部受到了處分。“幫扶責任人有自己的本職工作,被幫扶對象不告知,幫扶人不可能一天到晚盯著幫扶對象做偵探啊!”張大方忍不住為這位幹部“喊冤”。

張大方説,有的基層幹部談到有些工作,眼淚汪汪。現在“一些基層扶貧幹部盼著趕快到2020年,反正還有3%的貧困發生率會政策性兜底。”張大方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


為好幹部“撐腰”的幾條建議 很迫切

完善督查考核機制,減少基層迎檢負擔。張大方認為,督查考核評估應結合深度貧困地區的實際情況,確定大方向和基本指標,而具體的項目指標應全部下放至縣、鄉一級。考核辦法年初印發,年底統一評估,指標內容保持恒定,不要變來變去。要讓基層幹部騰出精力幹實事、抓産業、促脫貧。同時,建立網際網路大數據平臺,加強行業部門數據庫的互通互聯,減少基層工作量,為數據的準確統計提供支援,也讓數據多跑路,讓幹部和群眾少些無謂的勞動。

落實容錯機制。張大方説,容錯機制是帶有包容性的,即包容和糾正工作過程中出現的錯誤,而不是一味追責,並以結果為導向來秋後算賬,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於官僚主義、懈怠、侵吞扶貧資金、謀求非正當利益等,必須嚴懲;而對於天災、意外、當地特殊情況的應結合實際情況科學評價。建議中央指導各地制定相應的可操作細則,把握好臨界點,避免矯枉過正,挫傷幹部隊伍的積極性,為廣大基層一線辛勤工作的扶貧幹部隊伍撐腰解難。

要適當提高基層幹部的待遇,減緩工作壓力,解決他們的一些後顧之憂。張大方呼籲,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建立扶貧領域正向激勵機制,在思想激勵上給“定力”,政治激勵上給“活力”,經濟激勵上給“引力”,讓扶貧幹部價值得到充分肯定,廣泛調動幹部隊伍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轉載請標明出處: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APP平臺)


相關閱讀:

“網際網路+”如何“為村”脫貧?政協常委呂忠梅建言鄉村治理新模式

對話全國政協常委劉東生: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潛力在山希望在林

帶你讀全國政協常委會議簡報 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硬仗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