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綏中縣政協專題調研傳統村落保護與開發

發佈時間: 2018-05-28 16:3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曉岑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綏中縣政協調研組在李家堡鄉座談傳統村落保護工作

中國網訊  傳統村落保護是全國各級政協一直關注的重點工作,也是綏中縣政協近年來持續助推的重點協商課題。5月24日,遼寧省綏中縣政協調研組對該縣兩個國家級傳統村落進行了實地調研,這也是自2013年以來第七次專題調研傳統村落保護。

據了解,從2013年起,綏中縣政協就把專題協商的重點放在傳統村落保護議題上。綏中縣政協在調研後提出了申報國家級傳統村落的建議,並被綏中縣政府採納。2014年綏中縣李家堡鄉新堡子村和永安堡鄉西溝村被納入第三批國家級傳統村落保護名錄。

2018年,綏中縣政協把持續助推傳統村落保護作為開局之年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遼寧省、市政府“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及縣委“千名幹部大調研”活動的重要舉措,分兩次進行專題調研。4月26日,綏中縣政協對未納入國家級傳統村落保護名錄的加碑岩鄉上洼子村等進行調研,重點研究招商引資與保護開發相結合等問題。

調研組建議,傳統村落保護與開發要整合資源,科學規劃。特別是要抓好傳統保護規劃與鄉村振興規劃、旅遊業發展規劃的銜接,充分考慮多方面因素,科學規劃基礎設施、鄉村旅遊、民宿提檔升級等內容,做到統籌規劃、科學合理。另外還要加強溝通,形成合力。鄉村兩級都要在傳統村落保護上加大力度,在爭取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協調一致,共同研究,納入到鄉村振興戰略的大局通盤考慮,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克服盲目性。另外還需要強化宣傳,打造名片。大力宣傳傳統村落保護的重要意義和有關政策,進一步提高村民的保護意識,讓他們自覺加入到保護古民宅、古樹、古井等文物的行動中來,自覺參與到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中來,為留住鄉愁、傳承歷史、鄉村振興作出更大的貢獻。(作者:王曉岑 遼寧省綏中縣政協委員辦主任)

推薦閱讀:

給幹部撐腰,這份《意見》讓改革者不“背鍋”!

30萬人搶天津落戶 天津被擔憂成人才“備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