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協委員張紅亮:讓企業掌握核心技術 再鑄晉商輝煌

發佈時間: 2018-01-26 16: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山西省政協委員、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紅亮接受中國網(議庫APP平臺)記者採訪

中國網太原1月26日訊 (記者 李培剛) 山西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太原召開,山西省政協委員、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紅亮接受中國網(議庫APP平臺)記者採訪。在本次會議上,張紅亮帶來一份《關於優先支援科技型非公企業的科技創新、項目申報、專項研發的建議》的提案。

張紅亮認為,企業競爭的最核心是管理與技術的競爭,是智商與智慧的競爭,是科技與人才的競爭。從全國的科技大格局看,山西省在全國的科技綜合實力排位是比較弱的,無論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數量以及其他科技實力的比較都遠遠低於其他科技發達的省份。

張紅亮告訴記者,截止2015年年底,全國有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46家,而山西省僅有1家,在全國排名並列第29名,也就是最後一名,而山東省建有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多達36家;截止2017年9月山西省共有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97家,而相鄰的山東省建有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多達857家,是山西省的8.83倍。

因此,張紅亮建議:

一、山西各級科技職能管理部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營造科技氛圍,多借鑒先進省份發展科技的經驗和做法,出臺相應具體的支援政策和運作制度,充分挖掘、培育、引導、提升、調動、運用各行各業,各種不同經濟體制尤其是科技型非公企業的科技力量,綜合提升山西省的科技實力。

二、在山西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省級實驗室以及其他科技資質的申報、認定工作中要給予科技型非公企業傾斜的政策支援,培育引導,調動企業參與科研活動的能動性和積極性。

三、對已經取得各類科技資質的科技型非公企業,在各類資質的考核評價過程中要制定適當的寬容的評價體系,給他們提供起步、發展、提升、壯大的時間和空間。

四、在山西省級項目的申報立項過程中,要重點支援科技型非公企業的行業項目申報和立項報批,因為非公企業在承接項目上具有靈活的體制、厚實的經濟和實用的技術優勢,有圓滿完成項目任務的保障條件。

另外張紅亮還建議,讓山西各行各業的龍頭企業和各高校間實行一對一的幫助對接,助力企業發展。山西各行各業的龍頭企業在高校的支援下,在山西省政府、山西省科技廳、山西省工商聯的指導和幫助下,成立省級以上的工程技術中心和研發平臺,不斷研製出高端的受大眾、市場歡迎的産品,龍頭企業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術,新一代晉商將再鑄山西商業輝煌明天。


相關閱讀:

山西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 薛延忠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驛站式”養老面臨五大困境 陳曉烽建言六舉措

上海政協委員金煒: 重視藝術教育 “精神食糧”要從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