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士的上海經貿合作情懷

發佈時間:2018-08-0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王曉藝 孫昉 責任編輯:梁長玉

英國威爾士政府上海辦公室位於上海寸土寸金的北京西路高端商務樓,進門是一個寬敞的休息區,然後就是好多間會客室,不少人員正在這裡洽談。

“我們成立於2004年,主要為上海和威爾士之間提供投資貿易服務,包括吸引中國企業前去威爾士投資,幫助威爾士的企業更好地開展對華業務。”孫晴,英國威爾士政府上海辦公室首席代表,她介紹,威爾士長期重視與上海的合作,而且要把雙方的合作提高到新高度。

英國的知名製造業中心

威爾士位於英國西南部,東面與英格蘭接壤,其餘三面環海,與愛爾蘭島隔海相望,地域面積20,779平方公里,約佔英國總面積的10%;人口300多萬,佔英國總人口的5%。

自工業革命開始,威爾士一直是英國現代製造業中心,建立起完善的基礎設施,産學研緊密結合,擁有大量高技術人才;具有世界一流的研發製造能力,在航空、汽車、電子、半導體、資訊技術、環保能源、生物技術等領域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

“威爾士的學術機構關注商務、並以研究為動力。我們的大學和學院可以與商界進行完美的合作,它們提供的設施、技能和研究專長是創新和技術商業化獲得成功的關鍵。”孫晴指出,通過有針對性的支援方案,威爾士政府正在確保企業始終走在技術和製造業發展的最前沿。“我們一貫尋求將學術技能和産業需求進一步結合的方式。我們的方法包括與學術人員一起努力,提高重點産業的生産能力,滿足企業的需求。通過提供專業設施,我們將繼續完善外部環境,使以技術和知識為基礎的企業加快成長。”

歷史發展經驗可供上海借鑒

威爾士的發展歷程可以為上海提供借鑒。工業革命時期,威爾士開發當地煤炭資源,推動了英國經濟的突進。到了上世紀50年代,英國社會認識到煤礦、鋼鐵廠的污染問題,威爾士的經濟結構開始了調整,逐步關閉了這些污染源,威爾士向先進製造業轉型。

“我們有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孫晴介紹,威爾士的環保産業起步較早,擁有污染土壤修復的技術,已經與寶鋼等中國企業合作,共同在中國防治污染和保護環境。

威爾士企業在高端製造業取得了成就,比如,威爾士的複合半導體研發和生産能力很強,從材料到晶片到應用端,整個産業鏈都比較完整,晶片鑄造和半導體封裝都做得非常好,英國僅有的一個複合半導體彈射中心就設在威爾士。

威爾士的企業大多是中小企業,在細分領域裏專心致志。儘管規模不大,但是在行業內受人尊敬。威爾士有一家Spectrum技術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台鐳射印字機的製造商,他們是中國大飛機項目C919(中國商飛)的唯一鐳射印表機供應商。相比其他同類設備,他們在纜線上的列印標記更加清晰耐磨,可以長期留存。

“威爾士和上海有很多的合作點,比如,上海企業正在努力升級産業,可以利用威爾士的科研能力、豐富的産品線,在威爾士進行産品開發,相對成熟後再進行産業化。”孫晴指出,威爾士方面發現,很多中國企業都有報國情懷,往往在站穩腳跟後,回來服務中國市場。

多項政策鼓勵雙邊投資

威爾士歡迎中國企業前去投資。“威爾士的投資成本不高。”孫晴介紹,英國整個國家的稅收水準一直在下降,而且在執行過程中比較規範。威爾士目前的企業稅為20%,到2020年將下調至17%。

作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一個組成部分,威爾士不僅擁有英國共同的政治、經濟、法律、金融和科技資源優勢,而且擁有自己的自治政府,在管理威爾士經濟和社會方面擁有較大的自主權。

孫晴介紹,威爾士政府開放、務實、靈活、親商。企業在投資中遇到什麼問題,可以直接約見相關負責人,甚至可以和部長直接對話。

威爾士政府對企業有一系列扶持措施,一方面通過多種激勵措施幫助和鼓勵海外企業到威爾士投資興業,另一方面為本土企業提供發展和海外出口的支援。

孫晴介紹,威爾士政府對企業也會提供財政支援。“有家名為冠碩生物科技的中國公司,是一家領先的保健品和營養品的企業。經威爾士政府上海辦公室的介紹,冠碩開始與威爾士的斯旺西大學合作,對植物有效成份進行研究和提取。去年,這家公司決定在威爾士成立自己的研發中心,後期可以實際生産,為這項目威爾士政府就提供了投資補貼,以後還會有配套的扶持政策。”根據政策,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威爾士開展研發,雇傭當地人,或者産品出口,都可以向威爾士政府申請補貼。

威爾士企業來中國考察市場、參加展會、尋找貿易機會,也可以獲得威爾士政府的經費支援,這些經費可以覆蓋大約75%的路費、住宿開銷。

“我們為威爾士在華的企業定期舉辦投資政策解讀會、市場情況介紹會,在上海舉辦交流會、對接會。我們也參加Invest Shanghai以及SIPP的各種活動。”(直接連上一段)孫晴個人認為,她的辦公室是威爾士政府在上海的窗口,是中國企業、中國人民認識威爾士的窗口。“我們讓更多威爾士企業與中國企業、機構對接,是威爾士企業進入中國的橋梁。”

從一見鍾情到醞釀合作協議

上海在威爾士的地位很高,被視為重要合作夥伴,在孫晴的記憶中,上海的企業、機構與威爾士的互動,相比別的地區更加活躍,合作內容更加豐富。

威爾士政府上海辦公室成立之初,就與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合作,長期保持很緊密的關係。

孫晴介紹了一個細節,威爾士每年有經貿代表團前來中國,首站都是上海。威爾士方面認為,威爾士企業可以以上海為門戶進入中國市場。威爾士已經形成規律,每年3月份組織經貿代表團訪問中國,行程會包括兩個城市,以今年為例,首站上海,然後前往香港。

孫晴表示,威爾士現任經濟部長重視對華交往,連續2年親自帶隊經貿代表團。今年3月份訪問上海期間,與上海市政府各部門進行交流,並有意在時機成熟時與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簽訂合作協議,要把雙方的合作提高到新高度。(投資促進雜誌)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