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開啟新零售模式,臻選烘焙工坊成了上海景點

發佈時間:2018-08-0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王曉藝 責任編輯:梁長玉

4月12日,福建王女士和她的八九個同學到上海旅遊,慕名來到南京西路的星巴克臻選烘焙工坊,在裏面泡了一上午。同一天,在珠海擔任董事助理的周小姐,從東京到上海轉機,特意預定了晚班機回珠海,騰出半天時間,拖著28寸的拉桿箱,來這座“傳説中的”烘焙工坊看看。

自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2017年12月6日開業以來,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上演,國內外的旅遊者、商務考察人士絡繹不絕。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已經儼然創造了上海商業的新高度。

工廠和商場合為一體

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之所以與眾不同,首先最直觀的便是它體量非凡。工坊有兩層樓,總面積2700平方米,顛覆了星巴克乃至所有咖啡店的一般規模。為了支援運營,4位店長和約400名夥伴(即店員)會根據時段來輪班到崗,這家咖啡店的規模之大也可見一斑了。

其次是把工廠和商場融為了一體,這在零售業和餐飲業都是一種革命性創新。烘焙工坊坐落的區域——興業太古匯是上海最新的頂級商務休閒綜合體,工坊內顧客所見到的頗具藝術氣息的大銅罐、咖啡交響管等並不是擺設,而是真正的生産設備。

在工坊一樓中心位置的主吧臺,是目前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吧臺,它的中間區域有5個透明的直抵天花板的咖啡儲藏罐。天花板上蜿蜒盤旋的5根銅管一頭連結著儲罐,另一頭連接烘焙區中央的大銅罐。銅罐高8米、重4噸,是上海烘焙工坊最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也是烘焙完成後咖啡豆“修養生息”的地方。新烘焙的咖啡豆將在這個罐子裏存7天左右,達到豆子最好的口味,然後兵分兩路,一路通過銅管送到兩個吧臺的臻選儲罐中,用於工坊的咖啡製作,另一路直接裝袋,供應整個中國的星巴克臻選門店。

星巴克烘焙工坊還有一個麵包烘焙區,有30多位麵包師和主廚在這個名為焙意之(Princi)的區域工作。這裡配置了4組8台鑄鐵烤箱,每天製作80種麵包、奶油卷、三明治等意式新鮮手工烘焙産品。 

移動點單、移動支付

新零售模式已有基本的定義,即線上線下打通,全面實現移動支付。

在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裏,無論是購買Princi的西點,還是看中了臻選市集的咖啡豆、馬克杯,或者只想喝一杯咖啡和茶水,顧客都不需要找固定的收銀臺,烘焙工坊實行移動點單、移動支付,顧客可以用手機線上查詢工坊內的功能表,隨時將自己心儀的飲品和商品加入到自己的“心願單”裏,星巴克的夥伴(營業員)會拿著移動POS機為顧客完成點單和支付(類似 Apple Store的體驗)。當飲品做好之後,顧客的手機會收到短信、微信、支付寶等多種方式提醒,顧客可前往吧臺直接取走飲品。

顧客還可以用手機淘寶掃描二維碼,在手機端的“線上工坊”網頁進入AR掃描功能,便可開啟工坊的沉浸式體驗之旅,在工坊內多個“打卡點”體驗增強現實效果。

擁有諸多奇異之處的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被星巴克稱為“咖啡奇幻樂園”。自開業以來,工坊每天門庭若市,接待著數不清的國內外觀光者、商務考察者。這裡展示著上海商業的新高度,成為了繼迪士尼之後的又一個引領潮流的景點。

星巴克門店在上海最密集

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是星巴克在全球開設的第二家烘焙工坊。第一家當然位於星巴克的發源地——美國西雅圖,于2014年12月開業,以“咖啡夢劇場”的概念來呈現咖啡從一顆生豆到完成烘焙、再到顧客面前的一杯咖啡的全過程,店內面積1400平方米。

世界這麼大,很多國家喝咖啡的歷史源遠流長,星巴克為什麼將第二家烘焙工坊開在了上海,而且是一家超級大店?

星巴克方面回答,中國是星巴克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平均每15個小時開出一家新門店。中國目前有3200多家星巴克門店,分佈在140多個城市,其中,上海擁有600多家星巴克門店,是全球擁有星巴克門店最多的城市。星巴克認為,在上海開設標誌性的烘焙工坊,在全國乃至全球都具有戰略性的意義。

星巴克方面稱讚了上海的營商環境,回憶了上海市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熱情和工作效率,比如上海市商務委,在星巴克進入上海以後,一貫給予支援幫助。此次星巴克在上海開設烘焙工坊,在星巴克的管理和運營模式上有多重創新,也給政府部門帶來了新課題,需要去考慮一些管理政策的更新完善。上海政府沒有視之為麻煩,而是以開放的姿態,積極支援,這讓星巴克方面很受鼓舞。

創新已經帶來回報

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選擇落戶南京西路,被輿論認為體現了上海城市消費不斷升級創新的發展趨勢。南京西路商圈早已是上海乃至中國首屈一指的時尚地標,是上海高端品牌密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消費的創新度歷來較高。星巴克上海烘焙工坊的開設,既是順應了上海消費升級的趨勢,也是加速著這一趨勢的發展。

創新的回報已經顯現。星巴克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018財年第一季度,全球營收增長6%,達到60億美元。星巴克中國市場營收猛增30%,同店銷售增幅為6%,如此碩果很大程度上要得益於星巴克收回了華東市場股份,以及上海烘焙坊開業。

在財報發佈後的電話會議上,星巴克的董事長舒爾茨透露了上海臻選烘焙開業8周後的業績情況。“在美國,星巴克每家店平均一週收益是32000美元;而上海烘焙工坊,開業8周以來,每天的營收就平均達到了64000美元(約合40萬人民幣),是美國店面平均一週收益的兩倍。”

據舒爾茨以前發佈,西雅圖烘培工坊也是回報良好,運營兩年多,銷售額同比增長了24%,是普通星巴克門店的4倍。

創新是沒有止境的。有消息稱,星巴克特別關注大概7個科技趨勢,包括視覺、語音、區塊鏈、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和AR/VR增強現實技術和虛擬現實技術。這些科技不僅有助於個性化精準行銷,能幫助獲客、提高流量,還可以解決企業內部的效率問題。

星巴克在全球有28000多家店,中國將繼續成為主要支柱。預計在今後5年,星巴克的中國門店將增加到5000-6000家。(投資促進雜誌)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