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藝術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頁
 關鍵詞推薦
 瀏覽中國網欄目

[專稿] 謝曉澤紙本作品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7-07-11 09:46:05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2007年7月15日至8月5日, 丹麥藝術中心將為您呈現旅美藝術家謝曉澤的紙本作品展《記憶的殘影》。

  謝曉澤使用獨特的水墨手法,重新詮釋了我們日所常見的政治新聞照片;利用水墨所特有的省略與簡約特性,謝曉澤的作品為我們再次閱讀這些曾為我們所熟悉的圖像提供了一種新的視角。

  開幕酒會時間:7月14日(星期六)下午3點
  展覽日期:2007年7月15日至8月5日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東四環北路6號陽光上東中心廣場 丹麥藝術中心
  電話:51307182 / 51307192
  展覽開放時間:每週三至週日10點至18點

  謝曉澤,1966年出生於廣東,現居美國賓夕法尼亞和北京,曾在多個國家舉辦個展和聯展。“謝曉澤的作品冷靜而客觀,有意避免了水墨在傳統中的抒情與意境的表現,帶給我們一種閱讀時代影像的獨特的方式,尤其彌補了實驗水墨中‘水墨政治’的維度。”(夏可君)

  dARTex--丹麥藝術中心是中國和丹麥當代藝術家之間進行藝術對話的平臺,它擁有獨立的展示場地,主要舉辦當代藝術展覽和藝術活動。dARTex由北京丹麥文化中心運作,丹麥王國駐華大使館和北歐飛揚旅遊支援。

 

 

  《記憶的殘影》—謝曉澤個展

  旅美藝術家謝曉澤的個展《記憶的殘影》將於7月14日下午在北京的dARTex(丹麥藝術中心)開幕,展期為7月15日至8月5日。這次展覽將展出謝曉澤近期在中國創作的水墨作品,他使用獨特的水墨手法,重新詮釋了我們日所常見的政治新聞照片;利用水墨所特有的省略與簡約特性,謝曉澤的作品為我們再次閱讀這些曾為我們所熟悉的圖像提供了一種新的視角。

  謝曉澤,1966年出生於廣東,現居美國賓夕法尼亞和北京,曾在多個國家舉辦個展和聯展,包括最近在美國紐約查爾斯考爾斯畫廊、加拿大多倫多市的麥提維耶畫廊和比利時根特市的現代中國藝術基金會的個展。

  “‘歷史只記錄少數人的豐功偉績,其他人説話匯合為沉默’(西川)。謝曉澤的作品即是對這些沉默的大多數的見證,在描繪密集人群的作品中,他提供給我們一種視覺上閃爍不定的觀感:那些如同光斑一樣的人群,並不具有個體清晰的生命存在,他們沒有面孔,只是一個重大事件中微不足道的暗影,或者説只是即將被抹去的光斑而已。畫家捕捉到了我們對事件的記憶方式:對哪怕所謂的重大事件我們其實也只有微弱與暗灰的印象而已,並不是因為我們不是參與者,也許圖像已經被意識形態所剪裁與處理過了,藝術家所要表達的正是被媒體所過濾的距離感。謝曉澤以一種獨特的語言來表現自己的觀察,以灰暗的記憶與油畫黑白灰的寫實色調改變了水墨,並把它和水墨的浸潤特性結合起來,表現老照片中消失的記憶和轉瞬即逝的感覺,當然這也是謝曉澤自覺與二十世紀藝術家們探求水墨與油畫語言之間的追求相通的。

  在政治人物肖像的表現方面,謝曉澤以簡練的筆觸有力刻劃出人物的面部表情和性格,這裡可能有著對肖像畫的重新理解:我們這個時代的重大人物,其形象缺乏了神聖的光環,不過是在媒體旋渦中的過客而已。他利用材料的特性,以礬水加強白色的硬度和透明度來與黑和灰色對比,伴以塊面塑造的形式,豐富了水墨語言的表現力,他的作品冷靜而客觀,有意避免了水墨在傳統中的抒情與意境的表現,帶給我們一種閱讀時代影像的獨特的方式,尤其彌補了實驗水墨中‘水墨政治’的維度。”(夏可君)

  dARTex--丹麥藝術中心是中國和丹麥當代藝術家之間進行藝術對話的平臺,它擁有一個獨立的展示場地,主要舉辦當代藝術展覽和藝術活動。dARTex由北京丹麥文化中心運作,丹麥王國駐華大使館和北歐飛揚旅遊支援。

 

 

1   2   下一頁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昵 稱 匿名

 

相關文章

藝術中國 | 廣告服務 | 招聘資訊 | 聯繫我們 | 合作夥伴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artchina@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