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當鳳凰古城邂逅當代藝術 “鳳凰藝術年展”發佈會在京舉行

當鳳凰古城邂逅當代藝術 “鳳凰藝術年展”發佈會在京舉行

時間: 2017-08-28 22:39:13 | 來源: 藝術中國

“鳳凰藝術年展”新聞發佈會在中國國家畫院召開 嘉賓合影

2017年8月28日,“鳳凰藝術年展”新聞發佈會在中國國家畫院召開,並公佈展覽將於9月22日在美麗的鳳凰古城與大家見面。

“鳳凰藝術年展”是由鳳凰藝術年展組委會主辦,鳳凰古城文化旅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承辦的國際性藝術展覽活動。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美術報》、《中國美術報》網、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為此次展覽的支援單位。本次展覽匯聚中國、法國、義大利、德國、盧森堡、瑞士的19名藝術家的200余件作品,包括國畫、油畫、雕塑、裝置藝術、影像藝術等,不僅形式多樣,而且具有鮮明的國際性和學術性。

媒體發佈會現場

發佈會現場觀看宣傳片

首屆“鳳凰藝術年展”將以“超當代”為主題,分新媒體藝術、當代水墨藝術、當代油畫、雕塑藝術和新手工藝五大展區。與展覽同期還將舉辦鳳凰國際藝術高端論壇,將評選出“鳳凰藝術獎”,並在“鳳凰藝術之夜”晚會上向獲獎者頒發。

發佈會現場觀看宣傳片

宣傳片中靳尚誼先生陳述自己的藝術觀點

西班牙藝術家在工作室中接受專訪

“鳳凰藝術年展” 以打造中國當代藝術的新高地為目標,意在通過學術性的展覽與論壇,樹立起中國當代藝術的精神標準,構建最當代與最古典的對話、國際性與地方性的對話。圍繞此次展覽,後續還將有相關文化建設。據總策展人張曉淩介紹,鳳凰藝術年展將每年舉辦一屆,其目的旨在推動中國當代藝術挖掘傳統文化資源,進行傳統的當代性轉換,建構與西方當代藝術和而不同的藝術標準和價值體系,擔負起探索全新藝術方位與路徑的重任。

而談及展覽的主題“超當代”,這是“基於對中國當代藝術現狀不滿的態度而定下的名字”。“中國的當代藝術需要一次革命性的重塑,這就是展覽的主題和靈魂。”

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報》總編輯、鳳凰藝術年展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張曉淩致辭

湖南湘西州委書記葉紅專致辭

新聞發佈會上,湖南湘西州委書記葉紅專表示,將古城保護、基礎設施建設、濃郁的民族文化風情與當代藝術相結合是本次“鳳凰藝術年展”的一打特色。“我們希望,在保護文化和開發利用之間找到契合點,把湘西打造成國際知名的藝術小鎮。 ”

鳳凰古城文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鳳凰藝術年展組委會主任 葉文智致辭

鳳凰藝術年展組委會常務副主任楊為民致辭並回答記者提問

鳳凰古城文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鳳凰藝術年展組委會主任葉文智指出:鳳凰的機遇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世界級的國際藝術展覽多源起于古鎮小城,如威尼斯雙年展、卡塞爾文獻展等,均是如此。展覽雖身居古鎮,但其影響卻是國際性的,不少雙年展已經成為世界當代藝術創作的風向標。我們希望把'鳳凰藝術年展'也打造成世界品牌,把展覽與鳳凰環境相結合,向世界大展看齊。然而,如何把當代藝術和現代技術相結合,推動展覽及藝術市場發展,打造知名的品牌展覽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將一定持續努力!”


媒體發佈會由《中國美術報》副總編輯陳明主持

本次展覽籌備過程中,組委會與藝術家進行細緻的洽談,在藝術品運輸、藝術品保險程式等方面,克服種種困難,嚴格規範操作流程,在整體執行過程中建立了一套國際化、規範化、高端化的執行標準。將嚴謹的學術態度傾注于展覽的同時,聘請優秀的設計團隊,將鳳凰古城的古典建築改造成具有現代化藝術氛圍的展覽場館。

媒體發佈會現場

鳳凰是中國西部的邊城古鎮,以文脈綿延,精英輩出而聞名遐邇。以鳳凰為名的國際藝術年展在鳳凰古鎮上舉辦,別有一番意味。對於展覽選擇在鳳凰舉辦,組委會主任葉文智強調,鳳凰這座小城誕生了陳師曾、黃永玉等許多知名的畫家,這座小城的血液中流淌著繪畫藝術的基因,鳳凰藝術年展會為更多人創造夢想,也會幫更多人實現夢想。

9月22日,擁有千年傳統的湘西古鎮與當代藝術之間的聯袂,必然能碰撞出令人興奮而欣悅的新藝術火花,讓我們拭目以待。

附參展藝術家名單(按照年齡順序排序):

中國藝術家:

靳尚誼、唐勇力、殷陽、田黎明、丁方、劉赦、王藝、尚輝、吳為山、顧黎明、劉剛、張譯丹、劉立宇

外國藝術家:

亞瑟•榮格(Arthur Unger,盧森堡)

拉斐爾•卡諾加(Rafael Canogar,西班牙)

安德烈•格朗齊(Andrea Granchi,義大利)

弗朗西斯卡•梅格特(Franziska Megert,瑞士)

朱塞佩•莫迪卡(Giuseppe Modica,義大利)

莫洛•科爾達(Mauro Corda,法國)


相關文章

當鳳凰古城邂逅當代藝術 “鳳凰藝術年展”發佈會在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