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藝術 主流聲音 您的位置: 首頁
 關鍵詞推薦
 瀏覽中國網欄目

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巡迴展啟動儀式暨二十世紀中國油畫精品展開幕式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9-06-05 11:11:10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6月5日上午10:00,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巡迴展啟動藝術暨二十世紀中國油畫精品展開幕式在中央民族大學舉辦。

  教育部、文化部、財政部組織的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以“走進大師、感受經典、陶冶情操、提高修養”為主題,在國家財政專項經費支援下,組織國家及藝術院團赴高校演出,組織學生樂團和地方藝術院團在當地高校和中學巡迴演出,組織全國高校藝術教育專家講學團赴中西部高校講學,受到了大學生的熱烈歡迎。活動從2005年開展以來,全國有500多萬大學生成為高雅藝術進校園的直接受益者。

為了豐富活動的內容和形式,讓高校學生能夠多渠道接受高雅藝術熏陶,面對面、零距離地直接感受優秀美術作品的藝術魅力,2009年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新增了“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巡迴展”項目,組織中國美術館到高校為學生展出中國近現代美術作品。這是組委會首次組織國家級造型藝術展走進高等院校。此前,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以音樂、舞蹈、戲劇等表演藝術為主,視覺藝術部分主要通過專家講座的形式進行普及。

2009年“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巡迴展”分為兩個主題展:即“二十世紀中國油畫精品”和“二十世紀中國畫風采”。展覽將匯集中國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畫家的代表作品,如唐一禾的《七七的號角》、湯小銘的《永不休戰》、李可染的《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吳冠中的《山村晴雪》、賈又福的《太行豐碑》等經典作品。這些作品代表了中國二十世紀美術發展的總體水準,也從不同維度反映了二十世紀中國社會的深刻變化。在中國,二十世紀是一個充滿艱苦求索和新舊更替的百年,百年的中國美術也實現了歷史的跨越,油畫這一舶來藝術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茁壯成長,並以其鮮明的文化內涵和重要的社會影響成為中國當代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傳統的中國畫藝術也實現了由舊式的古典藝術演進為具有鮮明時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現代藝術形態,在改革開放以後更加煥發出勃勃生機。

本次巡迴展的作品均為中國美術館館藏珍品,對展覽場所的面積、空間、溫度、濕度以及安全因素等有較高的要求。為了保證展覽成功,組委會對全國有關學校進行了問卷調查,在對京津兩地的學校進行問卷調查和實地考察的基礎上,2009年“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巡迴展”將在北京的五所高校進行試點,首展暨開幕式于6月5日上午十點在中央民族大學美術館開幕,展覽主題為“二十世紀中國油畫精品”。教育部、文化部、財政部的有關司局領導和中央民族大學各族師生共50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並觀看了展覽。

本次展覽後,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巡迴展將先後到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等四所高校舉行展覽。為了讓廣大師生更好地理解展出作品,提高藝術鑒賞水準,展覽期間主辦方將為每期展覽配備一場專家講座,對展出作品進行講解,並提供相關書面資料。此外,中國美術館還將在其網站專設“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巡迴展”主題網頁,提供更加豐富的展覽資訊,為廣大師生搭建交流的平臺。


 


 

1   2   3   4   5   下一頁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昵 稱 匿名

 

相關文章
· 中國美術館作品將進高校辦畫展
· 葉蓓碩士畢業音樂會今晚舉行 欲邀請“紅白藍”共同參加
· 人物:康海濤-夜的獵手
· "FANTASY創意市集"校園巡展活動精彩繼續
· 川大“校園藝術空間”系列:愛之家墻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