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香港M+推出草間彌生大型回顧展;頌藝術中心開館講述穿越時空的精神美學

第2022-17期
2022/11/12-11/18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香港M+推出草間彌生大型回顧展;頌藝術中心開館講述穿越時空的精神美學

本週值得推薦和關注的展覽有:
在上海,西岸美術館與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陳合作項目將推出重磅特展“她們與抽象”。作為國內首個聚焦女性抽象藝術家群體的專題展,展覽將追溯由女性藝術家視角書寫的西方20世紀抽象藝術史;香港M+博物館將帶來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最大回顧展,呈現草間彌生作品中蘊含的核心美學元素,關於生與死的哲思,以及她對相互連結的追求。
在北京,2022年適逢“中意文化和旅遊交流年”,為此,北京畫院特別策劃推出“滿園青青百草同——齊白石的跨時空對話之一”主題展覽。展覽入選文化和旅遊部“2022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並於1028日至1225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展出。
頌藝術中心開館,開館大展“頌之迴響:追溯穿越時空的精神與美學”攜22位中國當代藝術家作品亮相,未來將秉持創始人兼館長蘇芒女士提出的“現代且典雅”的美學調性,打造具有神聖感的藝術殿堂空間。……

她們與抽象

展覽海報

海倫·弗蘭肯塔勒,春天河岸,1974年,布面丙烯,273.5 x 269.5 釐米 ©蓬皮杜中心,巴黎,法國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工業設計中心

推薦語——“她們”如何造就抽象?國內首個聚焦女性抽象藝術家群體專題展,重訪“她們”與抽象藝術歷史的高光時刻。

2022年11月11日,西岸美術館與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陳合作項目將推出重磅特展“她們與抽象”。作為國內首個聚焦女性抽象藝術家群體的專題展,展覽將追溯由女性藝術家視角書寫的西方20世紀抽象藝術史,將一些鮮為人知的藝術家的作品呈現於世人眼前,重估女性對抽象藝術的重要貢獻。

展覽時間:2022年11月11日-2023年3月8日
展覽地點:上海西岸美術館

2022璃語東西國際當代玻璃藝術展

展覽海報

“2022‘璃語東西’——國際當代玻璃藝術論壇暨展覽”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和中華世紀壇美術館揭開序幕。本次展覽及學術活動具有特殊的時代意義,標誌著中國當代玻璃藝術以更開放的姿態進入到新的歷史階段。

展覽時間:2022年11月5日-11月20日
展覽地點:中華世紀壇美術館

“滿園青青百草同——齊白石的跨時空對話之一”主題展覽

展覽現場

2022,適逢“中意文化和旅遊交流年”,為此,北京畫院特別策劃推出“滿園青青百草同——齊白石的跨時空對話之一”主題展覽。展覽入選文化和旅遊部“2022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並於1028日至1225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展出。

白石老人有詩言,“滿園青青百草同”,極富生機趣味。如果將其歸納于對整個人類文明的表達,也有幾分相合之意。縱觀歷史長河,人類的智慧常常互有相通。宋代文豪蘇軾曾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評價王維,“詩畫同源”之説由此大興。而古羅馬詩人賀拉斯也説,“畫如此,詩亦然”。可見早在千年之前,無論中西,詩與畫的造境就已不謀而合。再者,如宗教中的隱喻,文化中的寓意,圖像中的象徵……都是人類共同的選擇並賦予其獨特的符號意味。為了尋找這些有趣的“不謀而合”,本次展覽從跨文化研究的方法入手,試圖展開一場以齊白石為主體的超越時空的對話。而對話的另一端,是有著璀璨文明的美麗國度——義大利。

牽牛草蟲 齊白石 68cm×34.5cm 無年款 北京畫院藏

老者與他的孫兒   多梅尼科·吉蘭達約 62.7cm×46.3cm 1490年 盧浮宮藏

展覽時間:2022年1028-1225
展覽地點:北京畫院美術館

頌之迴響:追溯穿越時空的精神與美學

展覽現場

蔡國強-《生命歷No.1》-81×78.5×9cm-中草藥、時鐘、棉花和有機玻璃-1994

曾梵志-《踏雪尋梅之二》-約 193×52×260cm-鑄銀-2022

推薦語——“頌藝術中心”開館展:22位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講述時代共振。

“頌藝術中心”選址于北京藝術核心區——798藝術區最黃金的位置,毗鄰木木美術館、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和馬刺畫廊。空間選擇在北京市文物保護建築——1950年代德國援建的包豪斯風格建築樓體,由國際知名建築師事務所Temp的主理人,也是AD100建築師獲獎人——Howard Jiho Kim操刀設計,他秉持“頌藝術中心”創始人兼館長蘇芒女士提出“現代且典雅”的美學調性,打造出了具有神聖感的藝術殿堂空間。

展覽時間:2022年10月29日起
展覽地點:頌藝術中心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草間彌生 ,《自我消融》,1966至1974年,彩繪人體模型、桌子、椅子、假發、手袋、馬克杯、盤、水瓶、煙灰缸、塑膠植物、塑膠花、塑膠水果 ,尺寸可變,M+ 。©草間彌生。圖片:M+,香港

推薦語——這是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舉行的最大回顧展。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是著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舉行的最大回顧展,展出逾200 件來自亞洲、歐洲及美國的博物館主要藏品及私人藏品、M+藏品及草間彌生的個人收藏。展覽由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及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共同策劃,以全新眼光詮釋草間彌生逾七十年的創作生涯,並邀請觀眾一同發掘藝術啟發變化的力量。回顧展將呈現草間彌生作品中蘊含的核心美學元素,凸顯貫穿當中的關於生與死的哲思,以及她對相互連結的追求,並探討草間彌生如何成為全球文化偶像,創作出今天引人入勝且極具影響力的作品。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按時序及主題出發,展出草間彌生創作生涯最早期到最近期的作品,審視她在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所發展的藝術創作。展覽共分六個主題,分別為: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生命的力量,涵蓋多種媒介的作品,包括繪畫、裝置、雕塑、素描、拼貼、流動影像和檔案資料。

展覽時間:2022年11月12日-2023年5月14日
展覽地點:香港M+博物館

淺空飄浮:關於繪畫的七種狀態

推薦語——在一個“演算法”試圖統攝一切的時代,我們該如何重新去定義繪畫?

由金臣亦飛鳴美術館主辦,陳逸鳴任出品人,藝術評論家鄭聞策劃的展覽《淺空飄浮:關於繪畫的七種狀態》,特別邀請毛焰、于艾君、方凱、葛輝、張瑛、賀勳、于航這幾位重要畫家,以七種大相徑庭但獨具特點的繪畫方式,共同探討繪畫、生命、形象、感知等話題。本次展覽將展出毛焰作品中從未亮相上海的巨幅力作,也會推出多位中青年藝術家極具衝擊力的震撼作品,可看做是當下中國新繪畫力量的一次強勢呈現。

展覽時間:2022年11月12日-2023年1月12日
展覽地點:上海金臣亦飛鳴美術館

人生如畫——戴澤先生百歲藝術展【最後觀展期】

《中大操場》紙本水彩 23x30 1944

推薦語——展呈百歲藝格,輕述如畫人生。走進戴澤先生的“如畫人生”。

展覽以回顧戴先生作為美術家、美術教育家豐富厚重的藝術生涯為主題,共分為“問學”“志業”“深研”“寄情”“悟思”五個單元板塊。展覽在梳理戴澤一生畫作的基礎上,貫穿了兩條歷史線索:首先是和戴澤先生休戚與共的美院校史,作為美院成長髮展的建設者和見證人,他的藝術風格也代表著學院藝術的一個面向;其次,戴澤先生歷經百年的藝術人生反映出中國現代藝術的演進道路,中西融合的藝術創新、關注人民的大眾視角、反映時政的主題創作,他的藝術可以被視作為一部跨越兩個世紀的中國美術史鑒。

展覽時間:2022年10月13日-11月13日
展覽地點: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

2022亞洲數字藝術展【最後觀展期】

《第七天堂》,王心玥、陳悅爾、鄒南、趙思羽、曹瀟文

《觸手可及》,王碩、高揚,曉爽、徐展

推薦語——今天的數字藝術圖景。

2022年9月23日,2022亞洲數字藝術展在北京時代美術館正式開幕。亞洲數字藝術展自2019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三屆,此次展覽以“地球太空船”為主題,圍繞地球生態探索展開數字藝術的想像,吸引了來自中國、希臘、澳大利亞、義大利、俄羅斯、南韓、德國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及藝術團隊的近千件作品參與展前遴選。

展覽時間:2022年9月24日-11月13日
展覽地點:北京時代美術館

(臺馨遙/編輯整理)
週末去哪兒 >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