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22年國內文博機構觀展指南 “五湖四海”等你來看!

第2022-2期
2022/1/8-1/14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2022年國內文博機構觀展指南 “五湖四海”等你來看!

近日,國內多家博物館、美術館公佈了新一年的展覽計劃。它們中有的立足所處地域和館藏特色,使展覽內容切入到中國藝術與美學的某個歷史側面,如蘇州博物館“元代的江南”,展品囊括趙孟頫、黃公望、倪瓚、吳鎮、王蒙等書畫名跡,氤氳出一片逸韻清新的江南之風;南京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精品畫展(下)力圖勾勒、展示清代“四王”正統畫派的發展脈絡和藝術特色;“宋韻——士大夫的精神世界”,通過大量浙江宋代文人士大夫墓葬出土文物,講述了宋代士大夫的治世行道和文藝生活;
有的偏向於文化專題類展示,如在北京,國家博物館推出“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廣東省博物館推出“酒歌——中國酒文化展”;首都博物館特別策劃“四時風物歲華中”之“日下春和”——北京歲時節令文化系列展等;
有的則偏向地域文物展示,如湖南省博物館“王者歸來——中國古代青銅器巡禮”;長沙博物館“玉魂——中國古代玉文化展”;山西博物院“晉韻華彩——山西琉璃藝術展”等;
還有的展覽聚焦藝術家生平及作品展示,如國家博物館“潘魯生民藝展”、故宮博物院“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浙江美術館“涵抱萬有——何紹基特展”等。
精彩紛呈,等你來看!

北京

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迎奧運:美在逐夢——中國美術館藏體育題材美術作品展

展覽共展出作品160余件,共分為兩個篇章:夢想與拼搏、崇尚與競技。“夢想與拼搏”是體育競技光榮成果,“崇尚與競技”是體育強國的建設與全民健身的發揚。展覽匯集中國美術館藏體育題材經典作品,並且納入了2009年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及2019年完成驗收的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的入選作品。此外,展覽還展出特邀藝術家的體育題材寫生與創作。

展期:2022年1月7日至1月16日
展覽地點:中國美術館1、8、9號展廳

中國美術館“第二屆全國大學生美術作品展”

參加本次展覽的青年藝術家為全國專業藝術院校及綜合類大學藝術院係的在校生與應屆畢業生。本次展覽共展出創作類作品300余件,反映了新時代大學生篤志進取、開拓創新、生機勃發的精神風貌。展覽旨在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激發美術學子的創作熱情與創新力,切實提高全國高校美術教學實踐和理論人才培養品質。

展期:2022年1月7日至1月16日
展覽地點:中國美術館2、3、4、5、6、7、10、11號廳

國家博物館“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

展覽共分為“食自八方”“茶韻酒香”“琳瑯美器”“鼎中之變”“禮始飲食”五個單元,展出精選文物240余件(套),從食材、器具、技藝、禮儀等不同角度出發,全面呈現中國古代飲食文化的歷史變遷,真實刻畫古代勞動人民充滿煙火氣息的日常生活。

展期:2021年12月28日對公眾展出

國家博物館“到民間去——潘魯生民藝展”

千祥雲集(纖維 手繡,潘魯生,2006,120x240cm)

本次展覽以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教授的民藝收藏、民藝研究與藝術創作為主體,展出500余件(套)傳統民藝作品和當代藝術創作,通過跬步千里、採珠擷絲、拓福納靈、追光逐彩、匠心傳承五個部分,系統展示民間藝術珍藏、研究及其在當代藝術創作中的轉化與發展,生動反映當代民藝工作者紮根民間、傳承匠心的價值追求。

展期: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2月26日
展覽地點:南2展廳

故宮博物院“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

" 天書 " 二字最早誕生於太昊時期。《簡易道德經》中所述:" 人獻河洛,問何物,昊曰天書。" 河洛二字放在一起,説明是河圖和洛書的意思。據傳伏羲由此受到啟發,創造出了一套完整的字符。

韓美林本次展覽的作品靈感來源,主要是先秦的漢字元素,包括甲骨文、摩崖石刻、竹簡木牘、古代岩畫、石鼓文等。他將這些古文字符號,通過臨摹、整理、重新創作,最終匯整合這場 " 天書 " 藝術展。展覽共呈現 1500 件作品,兼具書法、美術與文字史的多重意義。

展期: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3月20日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午門正樓及西雁翅展廳

首都博物館“四時風物歲華中”之“日下春和”——北京歲時節令文化系列展

“日下春和”展覽為“四時風物歲華中”系列展覽的開篇之作,共上展館藏文物121組件,以春季(農曆正月、二月、三月)為節令背景,以春節、立春、花朝、清明等節日為展示對象,通過“燕京歲華”、“祥源肇歲”和“瑞啟春臺”三部分內容,向觀眾詳細展示古老京城春日裏的節令習俗和文化活動以及相關的遺址遺跡。

展期:2021年12月31日開展
展覽地點:地下一層A展廳

上海

中華藝術宮“入木:黃永玉版畫藝術展”

展覽以黃永玉第一人稱敘述展開,共陳列他從1940年代至1990年代創作的近200件版畫。展覽以“肖像主題”“插圖主題”“經典主題”和“黃永玉與上海”四個區域,完整勾勒出這位藝術家的版畫發展敘事與創作面貌。

展期:2021年11月19日至2022年2月19日

馬利美術館“喜歡上海的理由——漫畫藝術大展”

展覽用漫畫的形式、誇張的手法、幽默的語言講述上海的故事,展示上海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除了展示當代漫畫家的創作,在展覽的“致敬經典”環節還挑選了豐子愷、張樂平、張光宇等數十位中國漫畫史上的名家名作高倣品一同展出,呈現百年來新老上海的對照。

展期:2021年12月29日至2022年2月25日

閔行博物館“天下龍泉——龍泉青瓷、寶劍傳承與創新展”

展覽通過“火”與“水”的元素分隔空間,分別展示龍泉寶劍與龍泉青瓷的工藝精粹。展覽匯集龍泉高古瓷37件,其中北宋青釉刻花長頸瓶、青釉刻荷花紋碗,南宋青釉長頸瓷瓶、青釉貫耳瓷瓶,明代青釉帶蓋梅瓶、青釉大墩碗等産品頗為珍貴。當代工藝美術大師作品集中展示23件,夏侯文的“龍紋天球瓶”、胡兆雄的“閒雲隨風”等作品,工藝精緻、寓意深刻。

展期:2021年12月29日至2022年2月28日

江蘇

蘇州博物館“元代的江南”

作為蘇博的年度展覽,展覽將雲集22家文博單位的108件元代文物、23件明清文物,以及6件數字展品,展品包括趙孟頫、王蒙等元代畫家的書畫作品,以及高足金盃、漆碗等元代器物。從見證文人雅集的故宮收藏元代賞石“造雲石”,到趙孟頫、黃公望、倪瓚、吳鎮、王蒙等書畫名跡,一片逸韻,清新脫俗,到張成、楊茂之漆作,朱碧山之銀槎杯,技法精妙,文人意趣濃厚。

展期: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3月22日

蘇州博物館(西館)“春到江南 盛世姑蘇——《乾隆南巡圖》特展”

徐揚《乾隆南巡圖》第六卷《駐蹕姑蘇》將在西館精彩亮相,作品結合乾隆禦制詩意,融詩、書、畫于一體,全方位、多角度、真實地展現了“乾隆下江南”過程中省方問俗、察吏安民、遊覽湖山的細節,堪稱彼時蘇州歷史的最佳見證。

展期: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

蘇州博物館(西館)“禦苑妙筆——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清代宮廷繪畫”

展覽選取皇室成員、宮廷畫家和詞臣畫家的作品共26件(套),分為宗英華翰、院體之風和詞臣墨韻三個單元,較為完整地呈現了清代全盛時期宮廷繪畫的藝術面貌。畫家之中,如王翚、王原祁、蔣廷錫、徐揚、張宗蒼、黃增、蔣溥等均為蘇州籍,足見本展與蘇州有著不解之緣。

展期:2022年1月1日至3月1日

畫壇正統  “四王天下”——南京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精品畫展(下)

本次展覽為“四王”及後學者的作品展,得益於豐富院藏,遴選名家精品,分為上下兩期,力圖勾勒、展示清代“四王”正統畫派的發展脈絡和藝術特色。

展期:2021年12月—6月

南京博物院“宋韻——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該展覽為浙江省博物館赴南京博物院舉辦的巡展,展示來自38家考古文博機構收藏的約三百件宋代文物精品,突出浙江宋代考古新發現,包括大量浙江宋代文人士大夫墓葬出土文物,講述宋代士大夫的治世行道和文藝生活,展現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展期: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3月20日

浙江

BY ART MATTERS天目裏美術館“從無到有”

開館展覽“從無到有”(A Show About Nothing)匯集了包括弗朗西斯·埃利斯、莫瑞吉奧·卡特蘭、耿建翌、羅伯特·格羅夫納、漢斯·哈克、梁芝蘭、李燎、劉國強、卡迪·諾蘭德、小野洋子、提諾·賽格爾、杉本博司等三十余位國內外知名藝術家的經典作品與根據空間特性創作的委任作品,探討當代中外藝術家們如何處理“無”這一概念。

展期:2021年12月25日 至2022年5月8日

浙江美術館“涵抱萬有——何紹基特展”

展覽共展出何紹基書法作品及古籍善本共計150余件(組),通過“意極平原”“鋒藏篆分”“築學金石”三個單元的敘事,向觀眾全面介紹何紹基的書法藝術成就,弘揚具有當代精神的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浙”“湖湘”二地文化藝術的交流與繁榮。

展期: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20日

浙江省博物館“玉·見——紅山·良渚文化展”

本次展覽由“文明之光”“敬神娛人”“人居其地”“珠環玉繞”四個單元組成。展覽精選紅山文化和良渚文化文物二百六十余件,通過對比展示的方式,展現兩種處於文明起源階段的不同文化在一定歷史時期內的共性與特性。

展期: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3月13日

江西

江西省博物館“千載一瞬——王安石誕辰1000週年特展”

作為江西省博物館新館首個名人主題原創大展,展覽匯聚江西省內外精品,涵蓋碑刻、書法、古籍、拓本等150余件。其中吉林省博物院借展的《蘇軾行書洞庭中山二賦卷》原件僅展出20天,遼寧省博物館借展的《耆英勝會圖》是首次外出參展。

展期: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3月19日

湖南

湖南省博物館“王者歸來——中國古代青銅器巡禮”

展覽薈萃了280件(套)青銅器珍品,既有中國國家博物館眾多寶藏,也有湖南省博物館、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等典藏青銅瑰寶。它們是古代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重要載體,從中可以窺見商周青銅器的莊重典雅,以及漢至明清青銅器的傳承和變化,向觀眾詮釋、展示中國古代源遠流長、燦爛輝煌的青銅文化。

展期: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5月18日

長沙博物館“玉魂——中國古代玉文化展”

此次展覽是長沙博物館策劃推出的“中華文明”系列特展之一,也是新館開放六週年的獻禮之作。展覽以時間為序,匯集全國8家文博機構,共展出410件(套)精美玉器,分為新石器時代、夏商西周、春秋戰國秦漢以及魏晉南北朝後至清代四大部分,共同呈現中國近9000年的玉文化史。

展期: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4月5日
展覽地點:長沙博物館特展二廳

湖北

湖北省博物館新館開館,常設6項專題陳列

三期新館投入使用後,湖北省博物館總建築面積超過11萬㎡,展覽面積約為3.6萬㎡,按照南館、北館以及東、西兩個獨立展館的格局進行總體佈局。與三期新館一同對外開放的有“楚國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國”“越王勾踐劍特展”“梁莊王珍藏”“八音和鳴——音樂文物展”等6項常設專題陳列。

展期:2021年12月20日起

遼寧

瀋陽博物館新館開館,五大展覽同期開放

瀋陽博物館新館是第一座全面反映瀋陽地域歷史文化的綜合類博物館,展館建築面積約2.2萬平方米,共有文物2535件(套)。較有代表性的文物展品包括遼代金面具、遼代白釉黑彩動物紋梅瓶、遼代白釉褐彩花卉紋梅瓶等。與新館同期開放的五大開館展覽涉及瀋陽歷史的通史陳列、館藏民窯青花瓷器、清宮舊藏傢具、琺瑯器和遼河流域主題大展等。

展期:2021年12月21日起

遼寧省博物館“知·味——兩漢魏晉時期遼寧地區的飲食文化”展

遼寧省博物館跨年展覽“第一彈”,“知·味——兩漢魏晉時期遼寧地區的飲食文化”展,95件(組)考古文物豐富的圖文資料生動的看板故事有趣的知識講解,讓大家看到、聽到、感受到當年的人間煙火。

展期: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5月22日

墨影鐫英——遼寧省博物館藏金石拓本展

此項展覽是遼寧省博物館深入挖掘館藏資源策劃推出的原創展覽,觀眾可以通過展覽欣賞到包括 “青銅器海內三寶”西周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全形及銘文拓本,“石刻始祖”戰國石鼓文清初善拓本,唐顏真卿書東方朔畫像讚宋拓最善本,隋開皇蘭亭序宋拓本、“東北第一古碑”好大王碑精拓本,以及“全形拓”代表作《六舟和尚剔燈圖》等在內的70件組館藏金石拓本。

展期: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4月26日

遼寧省博物館“江口沉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戰場遺址考古成果展”

本次展覽分為序廳、展覽區、多媒體區、尾廳,包括“大西沉浮”“明代風華”“考古新章”三大部分,展出金銀冊、金銀貨幣、金銀首飾、日用器皿、武器等各類文物500件套,全面地展示了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戰場遺址的考古成果,呈現遺址發現和發掘的艱辛過程和創新之舉。

展期: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4月5日

山西

忻州市博物館新館開館展

忻州市博物館新館,位於忻州城區鳳棲街以南、慕山路以東,新館建築面積12000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5050平方米,文物庫房面積740平方米。

新館從忻州的歷史發展脈絡、獨特的文化魅力、特有的文物價值等方面全方位的展示了忻州的歷史文化內涵。館內展廳分為四個基本展和兩個臨時展,基本展的主題分別是:“晉北門戶”“鐵血英魂”“壁上幻影”和“欣然意匠”。

展期:2021年12月28日起

山西博物院“天下雲長——關公文化展”

展覽立足山西的文物、文化資源,同時匯集河南、甘肅、安徽、重慶5省市9家文博單位收藏的文物精品130余件組,從更宏觀的文化視野展示關公文化及其當代意義。

展期:2021年10月29日至2022年2月27日

山西博物院“晉韻華彩——山西琉璃藝術展”

展期: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20日

台灣

台北故宮博物院“無聲詩——南宋的小品繪展”

共展出南宋時期的扇面、冊頁等小品繪畫33件(組),由宋徽宗《怪石詩》領銜,囊括馬遠《山徑春行》、馮大有 《太液荷風》、馬麟《秉燭夜遊》等國寶12件,李唐《坐石看雲》、傳宋許道寧《松下曳杖》等重要古物7件,這些小尺寸的畫作描繪細緻,富含詩意,意蘊無窮。

展期:2021年12月31日開始

台北故宮博物院“溥心畬書畫特展”

《變葉木賦》,溥心畬

展覽分為“古今連線”、“西山逸墨”、“丹青志異”、“寶島采風”、“溥儒用印”等五個單元,呈現溥心畬畫作、自用印及相關藝術家作品近百件,呈現溥心畬的藝術特色與創作理念。

展期:2021年10月起

國寶聚焦(2022- I)

“國寶聚焦”新年第一期展覽也于2021年最後一天拉開帷幕,第一件重量級藏品則是北宋詩人林逋《奉白帖》。以往“國寶聚焦”展覽每期都會選擇兩組(件)國寶級書畫,而從台北故宮博物院官網了解到,本年度的“國寶聚焦”每次僅選展一組(件)重量級書畫。

展期: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29日

澳門

澳門博物館“三城記:明清時期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

《香港仔附近的瀑布》,威廉·哈維(傳),約1816年,香港藝術館藏

展覽由廣東省博物館、香港藝術館、澳門博物館聯合舉辦,共陳列201件展品,包括描繪昔日灣區繁盛景象的外銷畫,以及絲綢布匹、手繪絲綢、家居用品、服裝飾品等絲綢製品,呈現明清時期嶺南絲綢文化,敘述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地位和影響。

展期:2021年11月27日至2022年3月13日

廣東

廣東省博物館“酒歌——中國酒文化展”

展期: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4月10日 

深圳博物館“交流·互鑒——敦煌石窟與河西走廊的絲路藝術”

本展覽分為“序篇:敦煌石窟”、“第一部分:絲路重華”、“第二部分:萬象人間”三個部分,從敦煌石窟藝術出發原比例複製呈現莫高窟第285窟(西魏)、220窟(初唐)、320窟與45窟(盛唐)共四座具有時代藝術高度的代表性洞窟,同時展示石窟開鑿、壁畫繪製、彩塑製作等工藝流程。

展期: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20日

(綜合自澎湃新聞、雅昌藝術網及網路)

週末去哪兒 >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