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晚,作為“等觀——徐天進書作、梓慶山房木作、晉魂藝品”展覽雅集的收官之篇,“等觀之夜”在山西博物院文創中心拉開帷幕。

  本次展覽的發起人、參展藝術家、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徐天進教授為公眾帶來一場名為《考古:看世界的一扇窗》的講座。他以通俗淺顯的語言向聽眾解釋了“什麼是考古,考古能為人類帶來什麼?”在他看來,追憶是人類的本能。考古是重新喚醒、恢復人類記憶的學問,考古學是通過撿拾過去遺留的碎片,重新拼合歷史畫卷的有效方法和途徑。

  與歷史學相比,考古學是很年輕的學問。世界考古學起源於1871年謝裏曼對土耳其境內的特洛伊遺址的發掘,中國考古學的首次大規模發掘則是1928年“中國考古學之父”李濟先生帶領的對河南安陽的發掘,距今不過90餘年歷史。在西方考古學傳入之前,中國有自己的金石學傳統,徐天進教授列舉了呂大臨、趙明誠、陳介祺、潘祖蔭、王懿榮幾位金石學家的著述成就及收藏,他們的著作及著述方法對今天仍有影響,而他們與收藏緊密結合的生活方式同樣值得今人細細研究和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