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主題:東西方傳統繪畫觀念之比較

主講人:故宮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研究館員 余輝

時間:2016年6月25日(週六) 14:00-16:00

地點:中華世紀壇藝術影院3號廳

東西方傳統繪畫的差異表現在色彩、明暗、透視和解剖等方面的不同,這僅僅是表面的不同,在這個後面,各自都有不同的哲學思想和美學觀念在支撐著。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重要因素的不同,如表達時間和意願的方式、數學的運用、相鄰學科的滲透等多方面的差異,這是數千年的歷史文化發展形成的。近代以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日趨興盛,在某種程度上漸行漸近,乃至近代西方産生的印象派和東方藝術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繫。

專家介紹

余輝,1983年南京師範大學美術系獲學士學位,1990年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獲碩士學位。歷任故宮博物院古書畫部主任、科研處處長、研究室主任,現為研究館員,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在博物館專業中,余輝主要從事陳列展覽和學術管理工作,策劃和協調了多次歷代書畫陳列和各種流派、專題的書畫陳列,特別是在2004年“中法文化年”在巴黎作為中方策展人主持了大型展覽《神聖的山峰》。2007年,作為中方策展人在布魯塞爾和北京策展了《中國•比利時繪畫500年》。其學術領域主要是書畫鑒定與研究,特別是利用民族學、文獻學、考古學的研究成果嘗試建立一套鑒定早期繪畫的基本方法並使之理論化;用邏輯推理的手段解析古畫中的圖像,探知畫史真相。曾在中國港、澳、臺地區和英、法、德、美、加、日等國的博物館、大學鑒定書畫或講學,發表研究論文四十余篇、專著五部,並在中、英、美、法、比、韓等國發表。2009年獲首屆中國美術獎•理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