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文獻展

《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文獻展

時間:   2009-08-26 16:29:29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1982年的一天下午,學校團委組織學生在校園裏打掃衛生,搞綠化,楊喜文老師過來和我隨意談話,他當時是學校團委書記,他説,校學生會曾考慮讓我擔任文體委員,後來,有人提出異議就做罷了。異議就是指我參加了《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他説,這個展覽後來一度弄得很緊張,因為省委一度把這個展覽和一本地下刊物《視野》,還有一件什麼事,列為陜西省資産階級自由化的典型來抓,外院有孔長安和你參展,所以,到省委8號院開會時,校長和我作為涉案單位負責人列席,會上看到你們畫展的照片檔案,還好,你們,還有美院的人都是在校學生,最後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現在,事情已經過去了,我才能説這件事。回頭你找一下你們係的書記,把當時畫展的情況説一下就過去了。後來,孔長安説,楊老師也找他聊過,在省委的會議上對畫展參與者的定性曾有爭議,差點定性為敵我矛盾實施抓捕。

張光榮《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參展者

(來源張光榮 文《瑣記1983年前後的一些人和事》)

 

當時的展覽有一個原則,就是“星星美展”的作品政治傾向太強,我們這個展覽想盡可能避開這些,不想搞的太政治化。“星星”當時對文革、對毛的權利影射的東西太多,我們是想弄點兒純藝術的東西,結果反而被公安局給盯上了。

馬驊《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 參展者

(馬驊訪談 相西石整理 來源《藝術中國網》)

 

展覽展出了18天時間,看展覽的人非常多,據不完全統計大概有五六萬。什麼人都有:工人、農民、幹部、學生、軍人。非常巧合,當時的《紅旗》雜誌發表了一篇社論,題目是“現代藝術”是什麼,實際上就是指四方。那篇社論是從頭到尾否定,當時還有人説這展覽怎麼定到這個時間,是不是與《紅旗》有什麼關係。簡直是荒謬!但是,展覽期間是派了很多維護治安的警察,不過是穿著便衣的警察。

李曉明《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策劃 參展者

(李曉明訪談 相西石整理 來源《藝術中國網》)

 

展覽最後都不像展覽了,像是一個辯論堂,贊成的人和批評的人自發的辯論起來。

當時社會環境下壓抑的程度是現在無法想像,那時只要有自己思想的年輕人都會感到很大的壓抑感,這種壓抑不只是體現在藝術創作中,而是在生活裏的方方面面。比如説女孩子就不能化粧,你稍微化點裝就會遭到無端的非議,包括男孩子穿個喇叭褲也會被看不慣的人給剪掉(開)。在那樣一個時代裏,表現這樣的壓抑是可以理解的。

高洺《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策劃 參展者

(高洺訪談 相西石整理 來源《藝術中國網》)

 

《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舉辦于1981年3月。展出18天,看展人數達6萬餘人次。美國一位女藝術評論家看過展覽後,撰文稱此展:是當前中國最前衛;最具抽象意味的一次成功展示。另在中國內部刊物《大參考》(1981年5月25日第18628期),轉載了一篇美報文章《在中國的抽象藝術……》[作者:瓊•萊博爾德•科恩/藝術史學家/攝影師]。文中重點提到“西安第一屆現代藝術展,上月在西安開幕。西安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一直是中國的傳統首都。這個由二十位年輕人——其中有八名是在西安的陜西美術學院學習美術的學生——組成的小組,展出了在中國所展出過的最具抽象的美術作品……”。

張世和(老虎廟)《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資料攝影

來源《一五一十部落》《鳳凰網》《搜狐網》《新浪網》

 

總的來説,那次做藝術展的人都很優秀。在那麼險惡的年代居然還能保持獨立的人格,自由的意志,遊戲的精神。而且還拿的起來放的下。只是在這些人裏面我肯定是最笨的了。既冥頑不靈,還屢教不改,看來還無可救藥的不合時宜。這可能是因為我在中國的屬相上屬馿,所以,我是一頭蠢馿,蠢馿一頭。雖然也企圖冒充過天馬,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無法得逞。

陳克雄 《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參展者

(陳克雄:文 過眼煙雲——關於《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

來源《今日藝術網》《藝術導報網》《世藝網》《99藝術網》《藝術國際網》

 

你可知己為何物,人為何物?!

你們的創作毀了自己,害了人民。

—觀眾 貧農

(來源 《西安首屆現代藝術展》意見本)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