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音樂節也“金9銀10” 9個音樂節中秋國慶開奏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9-08 15:00:37 | 文章來源: 新京報

9月7日,即將於10月3日至6日在麗江束河古鎮舉辦的麗江雪山音樂節在北京舉辦了發佈會。民謠藝人們在發佈會上的獻藝讓參加發佈會的媒體嗅到了原生態和雪山的味道,而今年音樂節全國範圍內的大規模“井噴”是台下被議論最多的話題。從去年開始,“井噴”一詞開始用於形容搖滾音樂節的全國開花,而今年的搖滾生意顯然做得更熱:有人統計,截至今年10月,今年全國各地的搖滾音樂節已經達到了35個之多(去年的數字是18個),光是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雙節檔”,全國就有9個音樂節在等著青年人去一一“踩點”,“金九銀十”這個汽車商家常用的流行詞如今完全可以應用於這個秋天的搖滾音樂節市場。

“雙節檔”

搖滾青年假期閒不著

“怒放”搖滾音樂節前,曾有不少搖滾樂老鐵托發出了“要靠這場演唱會來復興中國搖滾”的怒吼,然而中國的搖滾樂的形態已經在他們的視線之外轉化成了城市青年的時髦消費品,這從青年人對音樂節的熱衷程度就可見一斑。在即將到來的中秋和國慶前後,熱愛搖滾樂的年輕人可以完全不用閒著,無論是北京市內、周邊還是更遙遠的地方,有十多個主打搖滾的音樂節在等著大家去“燥起來”。

剛剛成功舉辦了長城探戈塢音樂節的摩登天空公司十一長假裏要在海淀公園繼續舉辦老牌的摩登天空音樂節,而另一個註定熱鬧的地方是朝陽公園,匯集了齊秦、鄭鈞、老狼等溫情係歌手的世界城市音樂節將在這裡舉辦。如果想跑得遠一點,順義杭蓋音樂節、房山長陽音樂節以及天津薊縣盤龍谷音樂節都是“一日遊”的好地方,長沙、廈門和麗江也都依託著豐富的旅遊資源,把音樂節作為宣傳推廣的“名片”之一,在這個十一打出。而更老牌的迷笛音樂節將繼續在鎮江舉辦。

演出陣容

不缺少海外大牌加盟

音樂節頻繁舉辦結果之一是搖滾樂手正逐漸“脫貧”。在今年夏天的蘇州活力島、張北、鄂爾多斯和北京地壇公園等音樂節名單上,有不少樂隊都同時出現。二手玫瑰、謝天笑、腦濁等老牌樂隊和藝人在各個音樂節上出現的頻率很高,寵物同謀、刺猬等新生代樂隊也忙於趕場,而齊秦、汪峰、王若琳、張懸等界于流行和搖滾邊緣的歌手也都成了音樂節寵兒。

而在音樂節扎堆的現狀中脫穎而出的辦法之一則是找幾個不太容易看到的搖滾大牌來。在這點上,各個主辦方顯然不惜血本。房山舉辦的長陽音樂節請來了英倫搖滾的奠基人物Ian Brown、格萊美提名電子大牌Zero 7、瑞典獨立小清新The Concretes;給天津薊縣盤龍谷音樂節領銜的是風格安靜夢幻的法國電子樂才女Emilie Simon;而摩登天空音樂節則又請來了曾在2007年的北京流行音樂節上驚鴻一瞥的山羊皮前主唱Brett Anderson,而Blonde Redhead、Big Pink、Camera Obscura等獨立樂迷心目中的大牌也都將如約而至。

隱憂

“一次性”音樂節太多欠妥

在一長串音樂節名單中,有迷笛、摩登這種早已在搖滾愛好者心目中形成品牌的成熟定位的音樂節,也有為提升旅遊城市知名度的音樂節(這種音樂節往往要頂著一個長長的旅遊景點冠名,只圖一時宣傳效果,辦了一年後再無動靜)。崔健在參加8月的鄂爾多斯音樂節的發佈會時,曾對音樂節的表面火爆表示過擔憂,他並不認同這種只存在一年的音樂節:“很多音樂節都是第一次辦,主辦方籌備時難免缺乏經驗,我們參加音樂節時經常為了調試設備就要浪費很多時間。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就是立項時就非常匆忙,沒有做好把音樂節打出品牌和形成規模的計劃。”他還把現在這種“一次性音樂節”形容為“打遊擊”:“音樂節經常是打一槍換一個地方,今年剛找到感覺,第二年就悄無聲息了,對於演出者和當地觀眾都不是一件好事。”

而在各地都舉辦了音樂節後,從觀眾構成來看,當地居民看熱鬧、旅遊者又不感興趣的局面已經出現在不少“一次性音樂節”的現場。蘇州活力島音樂節後,主辦方曾發新聞通稿稱音樂節來了十萬觀眾,但據不少參與者目測,實際參與人數可能不超過一萬。

■ 業內人士談

同質化中尋差異化

●丁太升(摩登天空企宣總監)

搖滾音樂節數量增加,樂隊就有更多演出機會,演出費就上漲,對音樂産業是個好事。但在音樂節同質化嚴重的情況下,還應突出差異性。譬如這次摩登音樂節,除了邀請到Brett Anderson等海外大牌之外,還通過多方努力,使誘導社、紅色部隊、晚間新聞、自我教育、挂在盒子上等老牌搖滾樂隊在這次音樂節上重組演出,而且還請到了一些外地的樂隊和新樂隊,讓觀眾有完全不同的看點。此外,注重周邊環境,做好配套服務也是一個音樂節成功的必要因素,在舉辦長城音樂節前,我們曾準備了一次性雨衣、對招標商戶實施限價政策等工作,結果觀眾很滿意。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