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中國搖滾三十年:時間留下了美麗和一片狼藉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8-20 15:20:44 | 文章來源: 新京報

80年代

開創中國搖滾先河

關於中國搖滾這件事物的起源,目前得到基本公認的説法是:1986年 “世界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會”紀念專輯裏收錄了崔健的《一無所有》和《不是我不明白》,這標誌著中國搖滾樂的正式誕生。崔健的名字也一直挂在八九十年代交界處的一些搖滾界標誌性事件上,如他個人的第一張專輯《新長征路上的搖滾》本身是中國第一張真正意義上的搖滾樂專輯、在北展劇場舉辦的第一次搖滾演唱會、為亞運會集資義演的工體演出等。

今年49歲的崔健依然是個鬥士,比起忙著商演和參加各種紀念演出的同行,崔健的每次演出都保證了品質和創新性。而反對假唱的真唱運動和去年提出的“MV為音樂家挖墳墓”等言論,所有人眼中的老崔,還一直站在一個批判者的立場上。黑豹和唐朝是另兩支開闢中國搖滾先河的標桿。兩張同名專輯奠定了他們當年的群眾基礎。雖然成員更改,但這兩支樂隊到現在依然存在。

1980年

內地第一支演繹西方老牌搖滾的樂隊歌曲(披頭士為主)的萬李馬王樂隊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立,成員有:萬星、李世超、馬曉藝和王昕波。

1981年

阿裏斯樂隊成立,成員有李力、王勇等人,以演唱日本歌曲為主。

1982年

丁武、王迪等組成蝮蟲及樂隊;艾迪和幾個外國人成立大陸樂隊。這支樂隊作用非同小可,直接構成了中國搖滾樂産生的催化劑。

1983年

Beyond成立,當時的成員有黃家駒、葉世榮、鄧煒謙和李榮潮(後演變成黃家駒、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

1984年

七合板樂隊成立,成員包括崔健、劉元等。主唱歐美流行曲。同年不倒翁樂隊成立:成員有臧天朔、丁武、孫國慶等。不倒翁還是內地第一支嘗試用電樂器演繹現代音樂的樂隊,也是內地搖滾樂真正意義上的奠基者。

1985年

崔健的《浪子歸》發行,這是張依稀有搖滾氣息可循的最早期流行樂唱片;侯德健與程琳合作發表了《新鞋子舊鞋子》。

1986年

5月9日崔健在北京工人體育館“世界和平年”首屆百名歌星演唱會上首唱《一無所有》,震驚歌壇。

1987年

黑豹樂隊成立,初創陣容為郭傳林、丁武、王文傑等;10月《音像世界》在上海創刊,“對話搖滾”是當時最有影響力欄目。

1988年

唐朝樂隊成立。竇唯正式加入黑豹樂隊。

1989年

崔健在北展劇場舉辦個人演唱會,標誌著中國搖滾樂的正式出臺。推出首張個人專輯《新長征路上的搖滾》,成為中國搖滾史上第一張專輯;同年面孔、青銅器等多支樂隊成立。

90年代

魔岩三傑紅磡傳説

1990年,台灣滾石旗下魔岩唱片進駐內地,先後簽下唐朝、張楚、竇唯,何勇則“拿著兩把斧頭”去找已經簽約的大地唱片老闆劉卓輝,轉而投奔魔岩。人人都像是在講傳説中的伍德斯托克那樣講1994年底的那場在香港紅磡體育館的演唱會,併為之賦予不同的意義。然而局內人卻並非全都那樣認為。汪峰就曾明確表態音樂的存在需要聽眾的理解。而這些年來不斷有評論者認為當年的紅磡演唱會對於中國搖滾是一個“拔苗助長”的行為,但不可否認的是,當年的激情確實影響了一代人。

張培仁曾説,“我在北京做搖滾樂的時候是我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時間,這些快樂別人是不能想像的,而那時是我這輩子掙錢最少的時候。90年代是我們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理想主義的10年,太有機會創造文藝復興了。”

1990年

被稱為“中國首屆搖滾音樂節”的“90現代音樂會”在首都體育館舉行,唐朝等6支樂隊參與演出;隨後唐朝樂隊與台灣滾石唱片公司簽約。何勇領銜的報童樂隊成立。

1991年

指南針等多支樂隊成立;黑豹專輯在香港推出,《Don’t Break My Heart》不單叱吒香港,內地也被廣為傳唱;崔健第二張專輯《解決》出版。

1992年

唐朝樂隊出版首張專輯《夢回唐朝》,首發10萬,被搶購一空;同年黑豹樂隊首張專輯在內地出版發行;滾石製作《中國火》專輯,曲目有張楚的《姐姐》、黑豹的《無地自容》等。

1993年

全美MTV音樂獎提名揭曉,唐朝樂隊《夢回唐朝》獲亞洲最佳MTV提名;6月30日,Beyond樂隊主唱兼節奏吉他手黃家駒在日本東京逝世,享年31歲;7月,黑豹樂隊開始全國巡演,年底推出第二張專輯《光芒之神》;11月,鮑家街43號樂隊成立。

1994年

指南針樂隊專輯《選擇堅強》面世、何勇專輯《垃圾場》、竇唯專輯《黑夢》、張楚專輯《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崔健第三張專輯《紅旗下的蛋》面世;子曰樂隊成立;12月,北京三里屯酒吧一條街開始出現。12月17日,竇唯、張楚、何勇、唐朝等在香港紅磡體育場舉行演唱會,為此年搖滾事業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1996年

零點樂隊推出首張專輯《別誤會》;《中國火2》出版;冰島女歌手比約克來京演出。

1997年

北京搖滾圈在長達兩年的疼痛之後推出紀念專輯《再見張炬》;張楚的《造飛機的工廠》成為當年經典。

1998年

崔健推出《無能的力量》,並在石家莊舉辦了一次大型演出。

1999年

“花兒”出版首張專輯《幸福的旁邊》,此時主唱才15歲,標誌中國搖滾“童工時代”到來;朴樹發行首張專輯《我去2000年》;Beyond宣佈暫時解散。

21世紀

搖滾只是消費手段

在老一輩們還為“誰誰到底該不該劃入搖滾陣營”而爭執不休時,今天的青年已經不會為了等一張搖滾演唱會門票而在風雪天佇立許久,因為熟練運用網際網路而擁有更大視野的他們更懂得怎麼找樂子。每逢假期,北京市內和周邊的音樂節總是被年輕人填滿,而臺上的搖滾明星更多地像一個遊戲引導者,各地政府現在已經更多地把搖滾音樂節看成一次發展旅遊産業或樹立城市名片的手段。另外一個趨勢是搖滾樂市場的逐漸細化。年輕人對搖滾樂的理解不再像以往一樣大一統,各類音樂更多的是消費和交友的方式。

2000年

二手玫瑰樂隊正式成立,同年即紅遍京城。首屆迷笛音樂節在北京開幕。

2001年

香港導演張婉婷拍攝的《北京樂與路》上映,遭北京地下音樂人抵制,併發表《樹村聲明》。

2002年

雪山音樂節在麗江開幕,崔健參與演出。

2005年

左小祖咒發行《我不能悲傷地坐在你身旁》,定價150元,引發爭議。只剩下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的Beyond樂隊宣佈正式解散。

2009年

《中國搖滾榜》問世,全國百餘家主流廣播電臺同步發佈,但搖滾熱潮已大不如前。

2010年

8月27日,怒放演唱會將在工體場上演,這是中國搖滾的絕唱還是重新上路,讓人拭目以待。

   上一頁   1   2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