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中國搖滾三十年:時間留下了美麗和一片狼藉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8-20 15:20:44 | 文章來源: 新京報

中國搖滾三十年:時間留下了美麗和一片狼藉

“怒放”搖滾英雄演唱會不但是搖滾老炮們怒吼的舞臺,也是歌迷對當年記憶的懷舊時刻。

把“搖滾”和“懷舊”兩個詞合起來説似乎有點奇怪。搖滾精神就算再難界定,大家也知道應該是和獨立、激情、創新乃至激進這些詞彙聯繫在一起的,而懷舊的情緒總會有一些軟綿綿和行將老去的意味。崔健在去年年底的演唱會上曾經和大家一起喊:“過得怎麼樣?湊合!”正是有太多曾經不想湊合但最終還是過上了湊合生活的人,才會來懷這個搖滾的舊。本月27日,在工人體育場的“怒放”搖滾音樂會上,有一些曾經或現在的搖滾英雄們湊在一起,以基本無新的曲目安排讓自己怒放,讓歌迷懷舊。

演唱會的主辦方著力於把這次演唱會的話題和中國搖滾曾經的盛況結合在一起。在記者的採訪中,有一些當年在舞臺上稱霸的歌者和樂手都重復著“復興中國搖滾”的宣言或是“搖滾樂現在就是曲高和寡”的無奈,然而他們的眼睛不願看到的是,中國搖滾並未如他們的想像一樣衰敗,而是以另一種消費模式延續著,至少是從未間斷或衰敗。現在的年輕人去參加音樂節多半是去休閒玩樂,業界和媒體們議論的焦點大多是音樂節的組織細節問題,在這個搖滾樂的主流愈發“輕”的情勢下,搖滾明星很多,但代表一個時代的搖滾英雄已經不太有再次出現的可能性,而“老英雄”們表現出的失落也是在所難免。

搖滾樂的核心精神之一是反叛,但當年的反叛者如今不是走出了憤怒就是在尋求精神世界,要麼就佔據了一部分的主流話語權,成為了應該“被反叛”的對象。

這次“怒放”搖滾音樂會的曲目單尚未確定,但可以提前知道的是,十幾年前的老歌佔據了這場演唱會的絕大部分時間。要帶動觀眾的搖滾情緒,就只能唱老歌(事實是,參演的藝人名單裏,也確實沒有幾個人有拿得出手的新歌),但多年來唱同一首老歌這個行為本身又顯得不是那麼“搖滾”。這個事實上的悖論,使得觀眾去看這場演出的核心意義就是“看這些人一起站在舞臺上”這件事本身,唱什麼歌或是以什麼形式唱,唱得好不好這些內容問題,都不再重要。而參演藝人們在談到“參加這場演唱會”的初衷時,也都説“是幫朋友的忙”或是“大家聚在一起挺開心的”,對於自己的演出內容,也都不願多講。

或許最能表達這“怒放”意義的東西,這些人以前就説過了。就像專題標題借用搖滾群星當年在獻給張炬的《禮物》中的歌詞一樣。

三方談

主辦方

操作困難,曲目至今未定

“怒放”演唱會的主辦方負責人李輝曾經是前崔健樂隊的鍵盤手,在這次演唱會中,他主要負責組織藝人的工作。李輝稱,這次演唱會從去年底就開始籌劃,今年年初開始協調藝人,安排場地等細節工作。

本週二,當記者撥通李輝電話時,他説目前的所有曲目尚未最終確定。“這是一個很龐大、很系統難度頗大的工程,演出時間與限制,每首歌的長度需要協調,我們的目的是讓觀眾盡興,聽到自己最喜歡聽的東西,而且不想做出拼盤演唱會的感覺。算上調音等因素,我們的時間要精確到秒。”但對演出行業有點了解甚至經常看演出的人都會知道的常識是,十幾組藝人,一組藝人唱三首歌,很難做到讓觀眾覺得不像“拼盤演唱會”或是擁有走穴特質的演出。而在下周就要演出的情況下,現在具體流程和曲目還未確定,對於一場在工人體育場舉辦的大型演出來説,實在是件有點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參演藝人

意義重大,細節仍需要努力

演出模式沒有符合早已細化了的市場狀況,是“怒放搖滾演唱會”遭到詬病的主要問題,而參演藝人們在談到參加這場演唱會的初衷時,大部分人都提到“幫哥們一個忙”。張楚曾抱怨要配合主辦方做宣傳的地方太多:“現在我們的感覺就是,週邊的宣傳太多了一點,我們也都配合了,但內部的演出計劃怎麼制定,我覺得還是少了一點。那麼多樂隊,怎麼銜接,應該有一個合適的氣場。”

除了質疑之外,也有不少人對這場演唱會的意義很看好。著名搖滾音樂節策劃人黃燎原説:“如果沒有這些老英雄,又怎麼會有現在這些東西?我覺得歷史是永遠都不會被忘記的,我覺得這場演唱會應該是值得期待的。在現在的情況下,請回這些老人們,讓他們重新回到這個地方,我覺得特別好。”而丁武則説,這場演唱會的名字起得很好,“我們的搖滾樂從一粒種子在土壤裏發芽,通過十幾年變成一棵樹,枝繁葉茂以後,開始開花,還沒有到結果,現在是開放,有怒放的趨勢。”

業內人士和媒體

大而無當,為錢還是為搖滾

對於演唱會陣容“多元化”,不少人一直持質疑態度。問題主要集中在信、齊秦和黃立行(黃立行只參加上海站演出)很多人覺得他們並不被劃分到搖滾陣營裏。

一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搖滾業資深人士對本報記者説:“現在搖滾樂市場應該是細化的,比如民謠歌手就應該參加民謠音樂節,搖滾就是搖滾,而齊秦和信這樣的流行歌手參加以這個演出,讓人無法理解,拋去風格問題不談,他們是以藝人而不是以樂隊形式參演,就不能冠以搖滾二字。但這場演唱會的組織者是多年哥們,我實在不願多評論。”

長期關注搖滾樂的記者劉女士也直言對這場題目很大的演唱會不看好:“在週末搖滾演出很普及的情況下,這樣的演出一點都不新鮮。而且在工體場演,音質得不到保證,要站起來,還會被保安按下去,門票又貴,顯然是一些跟不上形式的老闆的一些想法,但在北京工體場,這樣的演出挺不可想像的,但既然辦了也許證明這種大而無當的拼盤還是有市場的吧。”

“怒放”並不是中國搖滾開山人物們在新世紀的第一次聚會。2005年7月1日,崔健、鄭鈞、黑豹、唐朝、汪峰、高旗、黃貫中等人就一起在工人體育場組織過一次名為“和平的天空”的演出,意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當時的演出門票是100元至300元。2006年,張楚、汪峰、丁武、許巍、欒樹、高旗等人共同製作了一張紀念張炬的合輯《禮物》。搖滾策劃人黃燎原曾説過,崔健、唐朝、黑豹開創了中國搖滾先河,何勇、張楚、竇唯“魔岩三傑”讓搖滾走進了新時代,鄭鈞、許巍、汪峰通過幾首易於傳唱又不失人文內涵的歌曲讓搖滾走進主流。搖滾樂在中國從無到有,至今正好三十年,回望過去,細節歷歷在目。

1   2   下一頁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