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張亞東:相比古典音樂 流行音樂太過急功近利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7-26 14:21:14 | 文章來源: 北京青年報

張亞東:相比古典音樂 流行音樂太過急功近利

張亞東為奧迪夏季音樂周藝術講堂講歌曲創作

第三屆奧迪夏季音樂周的藝術講堂7月24日晚再次開講,音樂人張亞東以“音樂的創新變奏”為題舉辦講座。以往的夏季音樂周講座大多是以古典音樂為主要內容,這次則開了流行音樂講座的先河,張亞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我覺得我講的和古典音樂也是一樣的。大家如果學和聲的話,其實,古典和流行沒有什麼不同,如果要説不同的話,流行音樂主要是提取了古典音樂裏最精華的東西。”

雖然以創作流行音樂為主業,但對張亞東而言,古典音樂也不陌生:“因為我從小是學大提琴的。其實,在我看來,只要是音樂,它都有共同的元素。比如説都是靠音色、節奏、和聲來支撐的,比如説管弦樂隊用的是大提琴、小提琴、銅管、木管等。但對於一個流行樂隊來説,用的是吉他、貝斯和鼓。其實,他們大同小異,都是一個方式。我不認為他們之間有太多的不同,只是欣賞的人可能會在接受程度上有所不同,比如大家對流行音樂的接受程度高。而古典音樂的大量篇幅用在一些非常技術性的方面,所以它可能使人感到緩慢,不願意聽下去。其實古典音樂的體系幾乎是影響其他所有音樂的,所以我覺得,如果把一個搖滾樂隊和一個管弦樂隊放在一起,我覺得也很正常。只是希望喜歡兩類音樂的人能夠有一個審美的集合。”

一個創作流行音樂的作者怎樣看待古典音樂?張亞東認為:“流行音樂需要很快速地把精彩的東西拿出來,古典音樂可能要兜圈子,要兜好久才給你拿出來。所以有的人等不及。在我看來,其實古典音樂非常非常的博大精深,非常好。它的創作環境沒那麼急功近利。寫一個作品,可能就是送一個好朋友。但是流行音樂變成非常急功近利,我這個歌寫完就必須排行榜第一、銷量有多高,所以它可能更加精準,要求你必須達到你的效果。”

相關新聞

張亞東為新人製作合輯

本報訊(記者 崔巍)以“新能量、挺音樂”為宗旨的“紅牛新能量音樂計劃”不久前由光線傳媒發起,計劃讓張亞東、高曉松、小柯、黃貫中、袁惟仁五大華語樂壇頂級製作人操刀,從7月開始,以每月一張原創音樂合輯的速度推出5張作品。首張闔輯《張亞東自選輯》近日已正式出爐,在試聽會和發佈會上,他邀請了李健、欒樹、黃健翔等音樂人和文化界名人一同參與品評。張亞東表示:“我想通過這項計劃挖掘一群身懷絕技的無名小卒,貢獻出最具誠意的優質唱片。”

張亞東介紹説,他是親自從3000多首報名作品中精心挑選出來了這10首佳作,雖然這些創作者現在還沒什麼名氣,但他對他們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