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 專題 > 2010張北草原音樂節 > 參演樂隊

反光鏡樂隊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7-05 15:36:22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反光鏡樂隊,第二屆(2010)張北草原音樂節,第二屆張北草原音樂節,2010張北草原音樂節,第2屆張北草原音樂節,張北草原音樂節,張北草原音樂節現場,張北草原音樂節視頻,2010張北草原音樂節視頻,張北草原音樂節開幕,2010張北草原音樂節開幕,張北草原音樂節開幕

 

【專題】 2010張北草原音樂節

 

2006年,華語新銳獨立廠牌飛行者唱片以其獨特的音樂感受力將反光鏡樂隊招至旗下,隨之在2007年夏末推出反光鏡最新專輯《成長瞬間》,將反光鏡推到全球華語流行朋克霸主的地位。

極限運動、北京衚同、白色、春春、朋克——反光鏡

作為十年前京城朋克運動的原老級樂隊之一,反光鏡在中國搖滾樂歷史上塗鴉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十年風雲變幻,連朋克的鼻祖Sex Pistol已經被印在T恤上成為時尚符號,他們是否還能保持著永不協朋克本色?

攜最新專輯出現的反光鏡,一改往日盲目叛逆的輕狂,在保留了朋克樂隊應有的張揚和批判的個性的基礎上,他們積極的對待自己的生活,積極的宣傳和平,積極的宣傳對動物的保護。他們每次演出都會在現場出售的體恤旁邊擺上幾本從美國帶回來的保護動物的宣傳刊物,他們的行為甚至改變了很多人對搖滾樂只是破壞之類的錯誤看法。

與當年相比,他們更多了一份執著與成熟。他們的話語之中最多的詞彙就是“感悟”。音樂的感悟、愛情的感悟、生活的感悟、青春的感悟。不再是簡單的情緒發泄,當年的音樂頑童在成長,他們的音樂在成長,他們的思想在成長。不變的是永遠年輕的心態和永遠年輕的樂迷。“我們的樂迷包括了7歲至35歲所有熱愛音樂的年輕人!”

新專輯不含有任何名利上的野心,十首在平靜、自然狀態下創作的率性作品,正是他們心態的真實流露。如果説十年前的反光鏡音樂是一場在青春帶領下的縱情狂歡,那麼十年後的反光鏡更像是一個有的放矢的思想者。他們坐擁皇城之地,冷靜的審視不斷變化的生活,將自己的位置放在社會的中堅力量,用音樂表達出更為紮實的人生態度,為2007年的樂壇打上自己獨有的朋克注腳。

《成長的瞬間》---用無敵的青春力量接受成長的考驗

“每當我努力尋找城市中屬於想像的空間,總是有莫名的理由變成我退縮的藉口”,這就是時下年輕人面對困難時真實的心理寫照,而這種心態阻擋了每一個在夢想道路上前進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瞬間的,這個瞬間將決定他在人生道路上的方向,放棄或者堅持理想,就在這一瞬間。

反光鏡以自己堅持理想的十年為年輕人樹立了榜樣。“年輕的力量無限,生命因你而改變,在成長的每瞬間,創造未知的峰巔。”歌曲點醒仍然迷茫不前的年輕人,年輕就是你最大的力量,用這種力量去挑戰未知,迎接自己成長的蛻變。

歌曲充滿勵志感的節奏與輕鬆上口的旋律,講述著並不輕鬆的成長歷程,極易引起成長中的每一個年輕人的共鳴。反光鏡告訴每一個有夢的人,只要堅持,夢想可以實現。

《無煩惱》——重歸朋克運動的釋放能量之作

“無煩惱的人們不需要,那麼多虛偽的藉口,虛假的面孔。”一語點破時下人們煩惱的癥結,正是這些煩惱阻礙了人們自我的釋放,將自己隱藏起來。“無煩惱,就不必在意那些看起來無法顛覆的時代”,生命的活力就在敢於衝破一切。

這首歌是對當年“無聊軍隊”時期的懷念。“無聊軍隊”、“反光鏡”、“腦濁”這曾顛覆了中國搖滾樂壇的名稱首字,組成了《無煩惱》的歌名。反光鏡以十年前與十年後同樣無煩惱的狀態出現在所有人面前。其大無畏的態度,仍可見當年“無聊軍隊”中死硬派的力量,嘲諷著任何形式的虛偽。

不想太多,一切都無煩惱。代表著反光鏡十年來所執著的理念,這是青年人狂歡的超級PARTY,點燃了所有人釋放力量的激情。

《晚安北京》——代表著北京精神的感動聲音 以不完美的自我迎接挑戰

歌曲來自反光鏡在夏天傍晚的一次懷疑與振作。“晚安北京,晚安曾經”這個城市帶來無限的希望與失望,“何時再聽到你的聲音,那將是最完美動聽的歌”這是反光鏡與你我的對話,也是理想與現實的對話,更是執著與失落的對話。令人振奮的節奏與脫離懷疑後更為堅定的歌詞讓歌曲發揮了朋克音樂中難得一見的正面出擊。

幾百年屹立的北京城既古老又現代,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洗禮,才更使它愈發堅強。在時代的變遷中仍然保持著活力。從這裡走出的反光鏡用自己的聲音書寫著北京的融合與不屈,將勇氣、感動、安慰、自信帶給每一個走在這座城市中的人們。

《果兒》—— 一次艷遇點燃的短暫愛情

搖滾圈中的俚語被用作愛情的引語。“錯過就不必再多説,留下的都還不錯,就別再繼續囉嗦,不是愛就是苦澀。”輕快的樂曲卻伴隨著苦澀的歌詞。愛情是在轉眼間就可以消失不見的東西。愛情來得讓人無所準備,卻必須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對它保持警惕。

“我的未來在未知的時空徘徊,讓我離開別讓我等待。”對於自己的了解,明白這樣的愛情難以保持。因為不想傷害,因此要離開,因為“我無法答應你的承諾”。

《還我蔚藍》——以朋克式的吶喊喚醒人們冷漠的環保意識

反光鏡以朋克特有的吶喊喚醒人們冷漠的環保意識。“仰望星空你是否還能許下諾言”,這樣無奈的句子代表著反光鏡對於環境的關注,略顯嘲諷的幽默並不是目的,憂心於環境的破壞才是真實的想法。“就在今天,抓緊時間,改變我們那片不太藍的天”,行動起來,這就是朋克本色,也是反光鏡的本色。

2008就要到了,綠色奧運不能只是一句口號。反光鏡並不推卸自己作為一個北京人為奧運所應盡的責任。沙塵暴、汽車廢氣正在吞蝕著我們的北京,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眼前觸目的現實。反光鏡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聲音去喚醒依然麻木的人們。反光鏡更因這首歌曲成為中國第一支進入人民大會堂演出的朋克樂隊,與眾多明星一起呼喚環境意識。

《YOU ARE MY SUNSHINE》——you are my sunshine too!

翻唱自美國著名鄉村音樂家Jimmie Davis的經典作品。卻因此成為反光鏡大受歡迎的必唱曲目,成為樂隊最新形象的代言歌曲。更因此與伊利公司來了一次親密接觸。

朋克式的改編賦于了歌曲更為年輕的含義與力量。成為它在中國流行的開始,使它在經典的地位上保持著更為長久的回聲。

《毒藥》——遠離毒品 重歸生活

這是反光鏡樂隊的一個禁毒宣言。是反光鏡對於毒品日益侵蝕著人們生活的嚴重關注。毒品不可能使人逃避生活中的困難,更不能在毒品中放縱自己,它帶來的只是一場幻覺。

面對娛樂圈中頻出狀況的藝人,反光鏡挺身站出來,用“忘記吧,拋棄它”這樣有力的語言表達著樂隊對於毒品的警惕,因為只有源自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快樂。

《無奈》——當距離不再有美感 無奈的不只是你我

歌曲講述了城市中日漸蒼白的人際關係。“你是否曾經試著離開,那個讓你變得蒼白的世界”反光鏡對於生活的熱忱,卻在越來越現代的城市生活中碰壁,找不到以前純潔的人際關係。

手機、短訊、網路這些現代化的交流手段卻成為人情冷漠的幫兇,掩蓋了日漸疏離的真實現狀。“無奈只因為欺騙太多,所以不必重復的説”,欺騙的狀態讓人體味到了無奈的失語狀態。

《坦白》——欺騙不能掩蓋一切 靠自己的力量才能解決問題

對於啃老族的批判與鼓勵。“是什麼力量遮住你的視線,讓所有的欺騙都成為誓言”,心高氣傲,價值觀出位正是啃老族的特點。所有人在成長中都會有困惑和迷惘,並不能因此放棄嘗試的勇氣。“也許你不曾發現真實的一面”,每一個人都應該獨立起來,以自強的姿態走自己的路。

反光鏡以自身十年的奮鬥歷程表明,相信自己的力量,才是生活的真諦。對待理想,要有耐心去將它實現。

《路》——夢想就在路上

每個人前面都有一條曲折的道路。“路漫漫兮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反光鏡以這種求索的狀態在音樂道路上不斷求索,在感情的道路上不斷求索。“我發現,原來我一直偏自己”但謊言不能代表一切。

“一切都將被現實遺忘,別停止幻想別組織夢”,反光鏡試圖用能給世界一些新意的眼光來看世界,尋找令人信服的新的價值,以及真實的存在感。

樂隊成員介紹:

主唱 吉它:李鵬

武術世家出身,曾想成為成龍李連杰後最牛的動作明星,卻一不留神成為了中國第一代朋克樂手。語言簡約,不經意間流露出的創意與智慧經常會震驚旁人。是當年的全民皆朋運動的諦造者之一,經歷了數支樂隊的變動後最終花落反光鏡,當仁不讓的擔任起樂隊大部分的詞曲創作,以其質樸的思想與上口的旋律得到了新老樂迷的認可。

貝司:田建華

組建了反光鏡的原始陣容,是樂隊的智囊與核心,兼任著樂隊發言人的重要工作,影響著樂隊的理念及發展方向。幾部手機電影的推出顯示出他對於各種新鮮事物的熱衷,是樂隊絕對活力的能量來源。

鼓手:葉景瀅

有“中國朋克鼓王”之稱,見證了中國朋克的壯大和發展,成為少有的幾位能活躍到現在的朋克元老級人物。面對樂壇的變遷,卻保持著一份平靜的心態,悉心經營著自己的淘寶小店,將對生活的熱情融入到有力的節奏當中。

樂隊大事記:

1999年 在北京嚎叫唱片發行唱片《無聊軍隊》

2000年 在日本人民唱片發行唱片《北京嚎叫》

2000年 作品《嚎叫俱樂部》被作為插曲收錄在電影《夏日暖洋洋》

2001年 應邀參加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音樂節,隨後在中西部8個城市巡演20場,並與著名搖滾樂隊ANTI-FLAG同臺表演。

2001年 在北京嚎叫唱片公司發行MTV精選集《嚎叫!嚎叫!嚎叫!》

2002年 在北京嚎叫唱片發行同名唱片《反光鏡》

2002年 在北京摩登天空公司錄製併發行合輯《摩登天空2》

2002年 在日本人民唱片發行同名唱片《反光鏡》

2003年 應邀參加炫特區激情狂歡朝陽公園非主流音樂節

2003年 參加安踏杯極限運動比賽北京賽區演出樂隊

2003年 與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參加唱片《呼喚》的錄製發行,單曲《還我蔚藍》錄入其中,並參加了人民大會堂的首發式演出。

2003年 應邀參加日本音樂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巡演

2003年 應邀參加北京音樂臺主辦的青春之約校園音樂先鋒巡演

2003年 應邀參加華潤置地拿鐵音樂節

2003年 應邀參加2003MIDI音樂節

2003年 參加真唱運動全國巡演

2004年 應邀參加懷柔南山滑雪場慶典演出

2004年 應邀參加深圳歡樂谷極限運動國際精英挑戰賽

2004年 應邀參加香港首次ANNUAL搖滾音樂節

2004年 應邀參加青島石老人海灘夏日搖滾音樂節

2004年 應邀參加2004MIDI音樂節

2004年 應邀擔任世界極限運動巡迴表演賽演出嘉賓

2004年 11月至12月成功完成樂隊首次全國巡演

2005年 應邀參加印度洋海嘯災難募捐義演

2005年 應邀參加《團結》雜誌首發式

2005年 應邀參加北京朝陽公園音樂節演出嘉賓

2005年 參加專集《誰是崔健》的錄製

2005年 應邀參加[中華朋克網-3週年]演出

2005年 應邀參加2005現場運動---‘搖滾樂從這裡開始’系列演出

2005年 應邀參加8/31狂歡夜[為假唱送終]

2005年 應邀參加[綠色北京]---夏季搖滾露天音樂節演出

2005年 應邀參加法國職業極限運動表演賽演出

2005年 應邀參加2005[迷笛音樂節]

2005年 應邀為中國某著名乳品公司錄製廣告歌曲《You Are My Sunshine》,廣告在國內各大電視臺播映

2006年 應[美國GIBSON]公司邀請,參加[第四屆Snickers南山單板滑雪公開賽]決賽嘉賓表演

2006年 挪威朋克樂隊[JEF]訪華演出嘉賓

2006年 參加[2006北京流行音樂節]並與國際頂級樂隊:PLACEBO,SUPERGRASS,SEBASTIAN BACH同臺演出

2006年底 反光鏡樂隊正式簽約到北京[飛行者]唱片公司.

2007年9月 樂隊最新專輯《成長的瞬間》發行

2007年10月 樂隊憑藉新專輯《成長瞬間》獲得【中國流行音樂榜】和【騰訊網2007星光大典】的提名

2007年11月-12月反光鏡樂隊全國巡演

2008年1月1日樂隊在北京海淀展覽館舉辦《成長瞬間》專輯首唱會

2008年2月16日晚在MAO LIVE HOUSE反光鏡樂隊新專輯作品《晚安北京》榮獲【門樓音樂網】2007年度金曲三等獎 頒獎盛典

2008年3月8日 湖南長沙步行街大廣場 參加由湖南報業集團舉辦的“關愛女性”大型公益演出 並帶動在場千人打出愛的手勢 創下了【吉尼斯世界記錄】

2008年3月反光鏡【2008成長瞬間】第二輪全國巡演

2008年3月30反光鏡回京,巡演大獲成功,在長沙步行街,還創下了【吉尼斯世界記錄】

2008年4月12日在MAO LIVE舉辦【反光鏡2008北京專場】

2008年4月19日奧運會展現中國,搖滾樂唱響京津!!!

4月26日-SOHO尚都 【還我蔚藍】大型環保主題活動

08年9月【08秋】反光鏡全國巡演

09年1月27奉上年底剪輯完成的《無煩惱》的MV

09年3月南方地區巡演

09年4月2日【新浪娛樂】反光鏡參加熱波音樂節

09年4月10日【MOGO視頻】反光鏡談《無聊軍隊》唱片發行10週年紀念專場

09年5月18日忙碌的五一已經過去,反光鏡樂隊也在期間,奔波于成都;鎮江兩個音樂節(熱波國際音樂節和迷笛10年音樂節),在成都,結識了國內知名的環保組織---Cnature.org【自然景象網】,月底,將進棚錄製最新單曲,包含著5首反光鏡全新作品。

09年8月 奧體中心夏日領航音樂節

09年9月 澳門HUSH!! Full Band馬拉松搖滾音樂祭

09年10月 廈門海峽音樂節

09年10月 西安張冠李戴音樂節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