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6-11 15:30:54 | 文章來源: 南方都市報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1994年的《校園民謠I》、2010年的《萬物生長》、一起走紅然後決裂最後又和好如初的夥伴老狼,是高曉松音樂事業上的三個重要節點。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2007年底,高曉松和80後妻子在美國生下一女。這是去年10月一家三口在北京摩登天空音樂節上被媒體拍到的畫面。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世界企業家》雜誌2009年5月登出一組照片,據稱是“高曉松在美國與80後第二任妻子的甜蜜居室”,文中寫道:“戶型的建築面積為126平方米,3房1廳,書房和主臥相連,客房和主臥均帶衛生間。高曉松表示希望擁有一個簡約中帶著奢華、舒服、特別的家。”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她跟我一起時還很年輕,甚至還沒進入社會,所以她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她對世界的看法,甚至聽什麼音樂、看什麼電影,都是受我影響的,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想法都很一致,我覺得這樣很幸福。”

 高曉松:老婆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我們很幸福

母女倆

生日:1969年11月14日

家庭:爺爺高景德是清華大學的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電機工程學家;外公張維是深圳大學的創辦者、中國工程院、科學院兩院院士、熟操四國語言的科學家;舅舅張克潛是著名的物理電子學與光電子學科學家,清華大學教授兼博導;母親是著名的建築學家。

代表作品:歌曲《同桌的你》《戀戀風塵》作品集《青春無悔《萬物生長》電影《那時花開《我心飛翔》

身高:1.75米 體重:75公斤

南都記者 黃銳海 實習生 曾艷梅在內地樂壇,似乎沒有哪個幕後音樂人能像高曉松這樣引起持久的關注,十多年來,無論是他的作品、婚姻還是他口無遮攔説的話,都經常引起外界轟動,成為媒體焦點。儘管這幾年他已經低調了很多,但對於他的精彩經歷、曾經的精彩人生,仍舊有不少人心存好奇。

前段時間,當高曉松還在密集地為新專輯《萬物生長》宣傳時,抽空偷偷跑了一趟深圳,參加一個小活動,趁機喘息一下。在這段偷閒的時間裏,他接受了南都專訪,這次採訪的主題不再是聊新專輯,因為他説,聊自己的這張專輯“已經聊得有點想吐”。在整整三小時的閒聊中,高曉松運用超強的記憶力,憶起年少往事、生活點滴,興致勃勃,當然,話題還包括他那個頗受外界羨慕的80後漂亮妻子。

流浪歲月

到廈門的那天是8月31日,清華第二天就要開學了,他卻在萬里之外蹺課,那種感覺“相當奇妙”。

高曉松1988年考入清華,學的是電子工程系雷達專業,按常規,他畢業後應該成為科學院的研究人員,他説:“當年父母培養我琴棋書畫,原本是想讓我當一個有藝術修養的科學家,但最終我卻變成個懂點兒科學知識的藝術家。”在清華讀了三年雷達專業後,他發現自己不適合當科學家,正好碰上那時高校學子的退學熱潮,大三那年,高曉松毅然決定從清華退學。“其實是連退學手續都沒辦,直接就沒再回學校了。”之後,他和老狼跑開始了將近一年的流浪生涯。

那時高曉松跟老狼還有幾個朋友組了一支樂隊,名叫“青銅器”,在圈內小有名氣。1990年暑假,他們忽然收到海南島一家歌廳發來的邀請,希望他們能到那邊去演出,這消息讓樂隊成員興奮了好一陣子,但興奮過後,其他成員都在考慮過現實問題後選擇了退縮,就只有高曉松和老狼兩人依然保持著熱腦門狀態,不顧一切踏上前往旅途。這段不切實際的經歷以失敗告終,他們的音樂在海南這座小島上缺乏群眾基礎,結果,因為他們堅持不唱粵語流行歌(當然,也不會唱),在演出了幾天后直接被歌廳老闆炒掉。更嚴峻的問題來了:幾天賺的錢還不夠兩人回程的路費,高曉松當即做決定:讓老狼先走。因為老狼必須趕在開學前回去上課,而他已經不打算再回清華了。

之後,老狼一人踏上回北京的歸途,高曉松則買了張末等船票來到廣州,“當時想著能往回跑就往回跑,儘量選一個離北京最近的地方。”但以他那時口袋裏有限的人民幣計算,他頂多也只能買一張去廈門的火車票,於是他又去了廈門。高曉松説,到廈門的那天是8月31日,清華第二天就要開學了,他卻在萬里之外蹺課,那種感覺,“相當奇妙”。

“老狼有個朋友是廈門大學的,一個女孩,老狼給那個女孩寫了封信,希望她能接待一下我,但不巧的是她正好在外地實習,我找了一個多月都沒找著她,後來見面時,我已經在廈門混開了。”

上世紀90年代,廈門大學附近有個“東邊社”,聚集了一群流浪藝術家,高曉松在那裏建了個窩,但當時口袋裏只剩下10元錢,雖然有朋友可以管吃管住,但他還是必須要找點賺錢的活才能過日子,但因為沒有工作經驗,他始終沒能在當地找到一份能糊口的工作。

有一天,高曉松終於和老狼介紹的那位廈大女孩見了面,這個女孩順其自然地成了他的女朋友,高曉松説:“這個女孩對我影響特別大,包括日後我在校園民謠創作上的一些風格套路,都跟那個時期的經歷有關。”原來,正當高曉松為找不到工作發愁時,女孩給他介紹了一個活,“她説有個出版社要出一些台灣歌曲的歌譜本,需要找人記譜,於是她定期給我送來磁帶,我負責記歌譜,一首歌賺5毛錢,一天記十幾首,收入不錯。”

但也因為當時聽了太多台灣流行歌曲,心理上産生了極大的厭惡感。“那時候記了至少好幾百首,到了後來,我不用聽完整首歌,就已經連曲帶詞知道後面會怎麼寫了,這是我確立自己風格最重要的一個時期。我厭煩了這類歌曲,所以一直對港臺流行樂特別抗拒,後來我寫歌,完全找不到任何台灣流行歌曲的影子。”

關於這份記譜的工作,還有一個秘密,高曉松後來才知道,原來當時根本就沒什麼出版社要出這樣的書,只是女孩見他找不到工作,又不願意放下面子用她的錢,就找了這個記譜的藉口給他點錢花。所以,直到今日,高曉松依然對那個女孩深懷感激。他們分手後,高曉松曾答應過她,往後絕對不將他倆的故事寫進任何文藝作品,所以,關於那個時期他們一些細節的經歷,高曉松並沒有多説。

1   2   下一頁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