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藝術 主流聲音 您的位置: 首頁>影像·紀錄>張北草原音樂節>最新動態
 關鍵詞推薦
 瀏覽中國網欄目
張北音樂節引爭議 承諾與現實差距大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9-08-12 08:56:25  | 文章來源: 北京晚報

張北音樂節

上週末,為期3天的張北草原音樂節在張北草原舉行。許巍、張懸、左小祖咒、超級市場、痛仰、木瑪、謝天笑、Tricky等共80余組國內外音樂人在1500畝的草地上為觀眾帶來了可謂近幾年來最豪華的音樂節陣容。據音樂節官方統計,3天的觀眾達到10萬人次(7日3萬、8日5萬、9日2萬),使得張北音樂節首次舉辦就成為北方規模最大的戶外音樂節。

不過從一開始,隸屬於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張北縣所具備的軟硬環境就與數萬人級別的音樂節發生矛盾。這也導致很多觀眾都在音樂節後通過各種論壇表達他們的反對之聲,樂隊方面也有不乏對此次音樂節的不滿態度,而主辦方在承認一些不足外,也對不少情況表示無奈。作為首次舉辦的音樂節,大多數人還是希望它能更好發展,為觀眾休閒、為當地經濟發展、為內地音樂環境提供支援力。所以,如果把問題、各方觀點都擺出來,對觀眾了解音樂節、對主辦方了解觀眾反饋、為今後其他音樂節更好舉辦都是有益的。

【交通】

官方宣傳:北京到張北,3個小時左右的高速公路車程。提供往返京張的大巴(車費包含在門票套餐中)、張家口市至張北現場有15分鐘一趟的迴圈小巴。

觀眾反饋:五六個小時車程。門票車費套餐截止到7日不再銷售。到張家口和張北都不見官方宣傳的接送車輛。

問題所在:官方宣傳時所説的北京到張北3小時左右車程是在車輛時速90公里的前提下,但在宣傳時重點突出了3小時,沒有預告因堵車導致的時間延遲。

【住宿】

官方宣傳:免費場地露營或乘坐10元/天的小巴回張北縣城(20分鐘車程)。酒店價格詳洽。備註:張家口市的掛牌四星酒店最高420元。

觀眾反饋:帳篷區第一天演出結束後被安保人員清場,理由是住宿區與演出區分開。但在把百餘位觀眾清出場地後,清場行動結束。安保人員解釋説因為觀眾抵制,所以不再劃分住宿區與演出區,但已被清出場地的觀眾維持現狀。賓館價格因音樂節瘋漲,甚至超出張家口市的掛牌四星級的最高價,部分賓館高達1280元一天。官方安排的小巴被當地公私運營車輛“吞沒”,從場地到縣城一輛車60元至百元不等。

問題所在:主辦方對當地車輛及賓館無力掌控,任其價格水漲船高。當地一些部門“現金短視”,沒有重視音樂節口碑帶來的長遠影響。

【草地】

官方宣傳:1500畝長到膝蓋的真正大草原。

觀眾反饋:黃土滿地、黃沙漫天,待半天就灰頭土臉、蓬頭垢面。

問題所在:主辦方表示當初看場地時,草已經長到腳踝位置,但不知為什麼這次一來就變成“禿地”。當地部門解釋説一是今年天旱不利草的生長,二是安裝舞臺等被大車碾軋毀壞了草地。但“草原音樂節”沒有草地,只有黃土,這不能不讓觀眾失望、不滿。

【演出】

官方宣傳:80余組藝人其中不乏大牌為觀眾帶來精彩演出。

觀眾反饋:演出完全不按時間表進行,甚至預定下午2時開始的演出直到5時才開始。8日張懸原定晚11時登臺演出,結果到淩晨2時才開始上臺調音。這打亂了很多觀眾的觀看、回程計劃。

樂隊反饋:主辦方只安排演出當天的住宿,因為車程時間不定,導致原定上午7時開始的走臺調音不能進行。而提前一天晚上到的話,住宿就要自理。所以導致樂隊調音都改到了登臺後才進行。一方面有些樂隊沒調好音就演;一方面有些樂隊調音時間較長導致整個演出時間大大推後。

問題所在:其他音樂節比如迷笛,在音響部分、樂隊接待部分都會至少安排幾個人多至十幾個人負責,並且細化到個人。但張北音樂節主辦方因人手不夠,比如在所有樂隊接待方面只安排了一個姑娘負責。調音方面由於安排不當也導致問題叢生。

【其他軟環境】

賓館:主辦方一工作人員透露,官方駐地某賓館因安排了其他接待任務,要求音樂節客房進行調換。但這遭到了已經入住的樂隊、媒體等方面的抵制。賓館人員甚至提議把拒絕換房的客人的行李扔到走廊。在雙方溝通過程中,一個賓館服務員因壓力過大當場流淚。此外賓館前臺抽屜裏,還放著一把菜刀。8日晚,從北京自駕車到張北的某媒體車輛在停到賓館停車場後,被人有意踹了兩個大坑。

蹭票:由於音樂節後勤、安保等事務都要由當地人員從事,現場也出現了很多因為是老鄉而被允許的蹭票行為。

【觀點】

戶外音樂節本身就不是找舒服來的 張帆:迷笛音樂節負責人

張北草原音樂節對《音樂時空》雜誌及張北當地政府都是第一次,所以不可避免地在後勤、服務方面存在問題。主辦方原來預計的觀眾人數是數千人,但沒想到來了幾萬人。所以在廁所、飲食價格、班車接送等方面都讓觀眾感到不滿。

不過觀眾似乎也對戶外音樂節有過高的預期,特別是在張北這樣的縣城,不應該抱有享受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般舒適服務的不切實想法。戶外音樂節其實就是要艱苦很多,而很多觀眾在天氣、行李必需品等方面預計不足。

擔心音樂節山寨化 盧中強:十三月唱片負責人

張北音樂節在我看來還算成功,不論從觀眾人數上還是陣容上。不過也存在一些溝通不暢導致的矛盾。比如我們公司的謝天笑在演出時進行了一些搖滾樂常見的舞臺誇張表演。但當地安保人員認為這會導致舞臺設備的損壞,於是在演出結束後還特意把我“扣留”起來,以防我們逃避罰款。但事後包括設備租賃公司的人都出面解釋,説這些舞臺行為根本不會導致設備損壞,這樣才讓我離開。還有,我一直擔心“音樂節”這個形式被看好後,各方都不根據實際情況盲目承接,導致音樂節“山寨化”。比如近期幾次,其實主辦方不論從音響支援、觀眾服務上還不夠承辦數萬人音樂節的實力,但依然盲目舉辦,這反而傷害了很多觀眾,讓他們對今後其他的音樂節也産生陰影。

本報記者劉穎J188文圖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昵 稱 匿名

 

相關文章
· Tricky邀歌迷上臺共舞 態度比熱情更重要
· 音樂節請尊重音樂
· 張北音樂節落幕 遭樂迷“嚴重質疑”
· Tricky尋中國民族女聲跨界 欲邀張曼玉做主角
· 洪啟備戰張北音樂節 邀吉他手克爾曼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