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繪畫

“萬物靜默如迷”丁葒繪畫作品展清華美院開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12-18 17:06:56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萬物靜默如迷

 

“馬是一種很高貴優雅的動物,我覺得它與我現在追求的畫面氛圍很契合,優雅、空靈……”丁葒説。

2014年12月15日,“萬物靜默如迷”丁葒繪畫作品展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A區展廳開幕。展覽沒有喧鬧的開幕式,昏暗的展廳裏,每件作品只有兩束射燈投下,襯托著畫面“靜默”的氣氛。丁葒,生長于江南水鄉,從中國美術學院附中到國美的國畫係,從清華美院碩士再到今天的博士,一路走來,她經歷了嚴格的西方美術造型訓練,也體驗到中國畫筆墨的趣味。她將畫筆描摹于絹,素手於心,每一筆都畫出了一位女性藝術家走向成熟,開始反觀自我、內省的心理變化。

神秘園


  清代惲南田曾説:“寂寞無可奈何之境,最宜入想。”丁葒的作品既有清澈高曠的《水上煙》,也有繁花錦簇的《神秘園》,但所有這些景色盡被作者籠罩在一片清凈脫俗的寂境之中。一如展廳的氛圍和展覽的主題——萬物靜默入迷。

西風


  丁葒近期的幾件代表性作品以馬和人入畫,馬和人置於畫面中間,浮立於水上,畫面下方是水中的倒影,這是丁葒近期在畫面中採用的一種圖式。有了水,畫面便多了一份對現實的映射和反映,有了靈動、安靜和無聲勝有聲的意味。當我們走入這寂境,感覺到時間在她的畫中凝固。身處喧囂中的我們看著畫中的他們,仿佛注視著內心中的自己,看到那已經久違的安寧和寬廣,瀰漫開來。在我們的心靈曾經棲息過的地方,依稀喚起許多年前的記憶--許多先輩們曾經相信和執著過的東西。

距離産生美

聞香


  丁葒的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係教授劉臨用“品格高雅,意境優美,氣象正大”評價丁葒近期創作的這些大尺幅的工筆畫作品。“她以女性獨有的心智渲染出了一系列唯美的夢境:人馬、水石,植物、雲朵,諸多心象皆納自然之氣,彰萬象之靈,或清新雋秀,或純凈超然,盡顯一派‘以意生象’、‘寧靜悠遠’之境。畫面朦朧中散發著江南的煙雨氣息,靜穆中又透射出北國的恢弘與神秘。雖尺幅較大且形制各異,卻沒有浮躁、玄虛的辭藻堆砌,更不見時下某些工筆畫繁縟、脹滿、媚俗之詬病。”

丁葒善用絲絹作畫,透過細潤的蠶絲,施以潤澤的水痕,恰似內心涌動著曼妙的墨韻,毫尖流淌出生命的線條。不計遍數地罩染,又審慎地控制著畫面,她在努力找尋著屬於自己心底的工筆世界,祈盼營造出屬於自己的虛靜空靈詩境,足見其學養和品位。

往南飛


  也許會有那麼一天,她的藝術會帶你進入永恒之境。

展覽將持續至2014年12月20日。(臺馨遙)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