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繪畫

“倉庫裏的蘑菇”清華美院碩博開放展拉開帷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3-18 23:07:23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開幕式現場


2014年3月18日下午,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研究生自發組織的“倉庫裏的蘑菇——清華美院碩博開放展”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A區展廳拉開帷幕,清華美院教授鄭藝、陳輝、李睦、袁佐、金納、王宏劍等出席開幕式並且講話給予鼓勵。

此次展覽作品的集結一方面是基於同窗情誼,另一方面,則是在反思“課程作業”的基礎上,自發組織了這樣一次頗有意味的展覽。展廳由中間隔板分為兩個部分,國畫和油畫分佈在同一展廳的兩個空間內,傳統水墨、現代抽象水墨、工筆人物、都市油畫、寫實油畫、帶有形式探索的油畫等都在展覽中呈現。從這些作品中不僅可以看到當今繪畫專業學生的學習態度,也隱隱可以看出他們將來作為藝術家的專業精神,以及前進方向。

展覽現場


鄭藝教授在開幕式上對展覽給予了肯定,肯定了展覽的品質水準,同時希望這批年輕人在以後能走出“倉庫”,到外面更為廣闊的地方去做展覽,去發揮自己的長處。陳輝教授表示,學生自發組織的展覽不僅有利於學生之間交流學習,老師們從展覽中也能學到很多東西,“教學相長”就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實現的。李睦教授認為學生們此次參展的作品都很優秀,也很用心,是“非常走心的一次展覽”。

陳輝教授與學生交談


展覽現場


就像策展人高登科在展覽前言中寫的那樣,“‘倉庫裏的蘑菇’,是一種自謙,也是一種調侃,而‘開放展’才是諸多青年藝術創作者的姿態。美院工作室往往大門緊閉,實則內部青年藝術從業者們或坐或立,或畫筆沙沙,或展卷細讀,姿態各異。課程為他們的學術與創作裏出來一條明線,而工作室內部的結構、人物、交流才是青年藝術創作者的思想溫床。工作室是更加自由的狀態,是思想和創作更為活躍的場所,也是藝術創作更為獨立、鮮明、暗流涌動的伊甸園。

本次展覽在作品選擇上,基本排除了‘課程作業’,這種嘗試正是要呈現“工作室”這條暗線,呈現“倉庫裏的蘑菇”,呈現的是藝術家自性最有生機的部分。蘑菇長在倉庫的暗房,長在鋼筋水泥之間,似乎還鼓起了花苞。”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到3月25日。

1   2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