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繪畫

“境遇——中國新經典畫會2014年展”開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9-12 20:44:07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境遇——中國新經典畫會2014年展”開幕式現場

2014年9月12日下午,“境遇——中國新經典畫會2014年展”在中國國家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參展藝術家有常天鵠、蔡傑、范明正&趙艷婷、何紅蓓、蔣煥、姜向東、來源、呂順、劉向東、李文濤、默涵、彭偉衡、任志忠、沈磊、王曉勃、吳成偉、吳靜涵、徐青峰、曾傳興、周松 ,藝術家默涵主持開幕式。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寫實繪畫就有著特殊的歷史語境,一切藝術都是為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服務,寫實自身的藝術內涵及魅力很難在處處束縛的歷史語境中彰顯。一段時間結束後,被禁錮的個體情感得以爆發,傷痕流、新古典等趨於油畫自身語言的探索一一呈現,然而隨著經濟大潮的洶湧衝擊,一些小情小調,類似行活的商品畫亦層出不窮,在金錢的感招下,紛紛俘虜了一大批寫實藝術家,整日沉迷于形而下的技術特點和低級審美趣味,把寫實藝術誤導入一個簡單無聊的層面上。

藝術家曾傳興在開幕上講話

藝術家任志忠在開幕上講話

藝術家范明正在開幕上講話

隨著85新潮及後89中國當代藝術的崛起,一些不滿足於單純寫實的藝術家,嘗試著新思想的平面化甚至卡通化表達,然而殊途同歸的是,依然逃不出金錢的洗禮,一再重復自己,大批量生産導致符號化氾濫成災,各種形式的複製滿天飛,似乎不卡通、不平面就不夠當代,實在是扭曲的市場催生了扭曲的創作。而與此同時,總有一些嚴肅的有志於真正從內心深處求索藝術真諦的藝術家,他們不畏權勢,不畏金錢,不畏艱險,終日盤守于真實的自我,寫時代之境遇,守傳承之精中國新經典畫會的各位有識之士力求闡述當代性與寫實性的關聯,我們這一批熱愛架上繪畫的藝術家仍然孜求技術,同時更研討時代及畫面的當代意義,相同的人生理念使得我們凝聚在這一集體中,彼此鼓勵,攜手前進。

藝術家默涵接受藝術中國採訪
 

展覽現場

觀眾參觀展覽

此次展覽的主題為“境遇”——以具象的方式表達對人生的理解,同時體現我們這代人的時代思想。雖然我們在學院接受基礎教育時仍然以寫實為主,但這種寫實已經不再是傳統意義下的唯美讚頌或簡單形似。我們的知識結構和生活閱歷隨著市場經濟和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而發生了巨變,對我們而言,寫實只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為觀念而觀念,為寫實而寫實。任何觀念都要通過一種特定語言來落實。影像、裝置、行為藝術本身也並不一定意味著當代,它們僅僅是當代的表達方式之一,和寫實一樣,這都是觀念的容器,繪畫應在保持繪畫尊嚴的基礎上呈現觀念,帶著這個希望,我們和大家共同印證一個觀點:作品是可以既具象又深刻的。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9月18日。


觀眾觀看展覽

觀眾觀看展覽

蔣煥 《細雪》 油畫 100cm*150cm 2012年

展覽現場

1   2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