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教育

從形似走向神似——新課程頭像默寫教學探索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6-23 10:23:25 | 文章來源: 美術報

人物頭部是素描造型訓練的重要課題,默寫真人頭像也成為各類美術院校入學考試的必考科目之一。採取默寫的考試方式,又使得考生在美術高考復習時忽略了寫生基本功的訓練,往往為了走捷徑,考前臨時抱佛腳,死記硬背一個頭像來應付考試,這種急於求成的做法,致使考生缺少了美術學習中最重要的寫生基本功訓練的環節。學習素描語言需要訓練學生長期的觀察大自然的生活細節,熟悉各種人物的特徵和性格,並能從他人的繪畫語言中豐富自己的默寫語匯。

中國傳統畫家非常重視默寫並以默寫為主要作畫手段的。他們在畫人像時,反對形象(模特兒)“呆坐不動如泥塑人”,而是主張“彼方叫嘯談論之間,本真性情發見,我則靜而求之,默識於心,閉目如在目前,放筆如在筆底”。而西方傳統的素描訓練則是以寫生為主而不是以默寫為主的,在畫人像時,要求形象(模特兒)儘量不要動。

我們應借鑒中國傳統繪畫的長處,注意“發見”形象的本真性情,不要讓模特兒總是呆坐不動,應學會默識於心,達到“閉目如在目前,放筆如在筆底”的程度,從而取得較強的默寫能力。

默寫有兩種情況:其一是有意識地通過默寫培養對形象的記憶力和默寫能力;其二是在沒有時間或條件進行當場寫生的情況下,於事後通過默寫的形式記錄形象特徵。

無論哪種情形,真人頭像都要求學生做到:形體結構準確,形象特徵明顯,注重對對象內在精神的表現並運用合適的藝術表現手法,使頭像形神兼備。

頭像默寫的教學策略

頭像默寫教學如何從寫生過渡到默寫?如何從形似走向神似?在寫生階段中,形象思維能力的強弱直接對素描頭像的認識和表現産生影響。素描具有當場直接作畫即刻完成的特點,能使人把所見的物象立刻記錄下來。培養學生的默寫能力,必須要養成對物象徒手勾勒的習慣,學生能抓住線,就會進步很快。

然而,作畫時學生比較不容易抓重點,記憶表像不夠,畫面易散亂,給素描頭像默寫教學帶來一定的不便,要想在短的時間內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需採取一定的教學策略與方法。

(一)從觀察生活心靈感觸入手

教學中,一味地追求形準,“三庭五眼”的比例,以至於學生忽略對象的特徵,忽略了細節和表情的生動性,畫面上是一張張毫無生氣的面孔,雖然你很難從中找出錯誤,但也找不到張揚的個性。

近幾年,省聯考以默寫的方式考頭像,也使得學生們只要背一個角度,結構準確就行了,學生實際上並不懂得觀察,不懂得用心去解讀另一個靈魂。

在美術教學中,一味地強調“形似”並不是什麼好事。歷史上許多大師都以其獨到的筆觸確立了自己的地位,雖風格各異,卻都能給人們帶來舒暢的感覺。技法影響人心,人心決定筆下的事物,你筆下的事物只獨屬於你。繪畫的最高境界不是達到完全的“像”或絕對的形似,而是要表現並形成繪畫者的獨特的個性。

(二)從頭像寫生過渡入手

要想進行頭像默寫,必須合理利用教學時間,科學安排教學內容,首先要學會頭像寫生。在寫生的過程中,了解頭部的比例與基本形以及頭部的解剖知識,整體把握頭、頸、肩的形體關係和特徵,有助於我們對人物表情刻畫。強調有對象基本形體結構的寫實塑造把握,也要有鮮活生命視覺對象的主動自覺的審美體驗與表現。這些知識學生必須完全掌握並能默寫下來。當學生具備了這樣的素質與能力,就有可能畫出一幅較優秀的素描頭像。

(三)從三個基本角度入手

所謂“三個基本角度”,是指根據素描頭像的訓練要求,在平視情況下,熟練地掌握面部的正面角度、3/4側面角度、正側面角度的三個基本角度的變化。

進入輪廓後,必須突出人物特徵。鼓勵學生採用各種畫法:線描、明暗、塊面、結構等;使用各種工具材料:鉛筆、木炭、色粉等;表現各種技法:擦、涂、抹等。經過這樣的嘗試,學生們原先作畫時那種懶洋洋的氛圍正逐漸遞減,大家竭盡所能地表現,以證實自己的觀察是敏銳的。同時,對象的特徵被誇大了,有時看著彆扭,但很生動,原本冷冰冰的畫面此時有了些生動的氣息。

在現場頭像寫生中,我鼓勵學生靠近對象去觀察,畫面的細節表現變得豐富起來,不再顯得空洞單調。就近觀察,有助於學生深入刻畫,探索表現形象的精神氣質與心理活動。當學生畫鼻尖時感觸到筆尖是高高地突兀于臉上,這種感覺唯有在學生理解了輪廓、結構、形體、明暗、形象之間的關係後,才能幡然醒悟。

(四)從不同性別及年齡入手

老年人和年輕人在外貌上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在研究頭部結構的普遍性的同時,還應研究它在個體中的特殊性。老年人面部肌肉萎縮和鬆弛,臉上溝紋叢生、肌肉下垂,頭髮疏鬆花白,眼神渾濁灰暗,牙床凹陷,唇收縮,頜骨突出。然而,由於年輕人正處於生命旺盛期,因此肌膚整潔光滑,發質濃密而黝黑,眼神明亮且有神。

理解和掌握了這些年齡特徵差異後,在基本準確把握頭部的形體結構和整體的體面關係的基礎上,對這些生理特徵的細節變化進行主動有取捨、有選擇的深入塑造和表現。

(五)從自定命題默寫入手

在高考中,大多數頭像默寫的試題對視角都不做過多的要求,基本上以平視為主,但個別學校會有特例。在頭像默寫考題中除了考慮到男女差異外,還應在人物身份的修飾上尋找特徵變化。如1999年北京服裝學院的素描考題為老年知識分子頭像默寫,這類試題有它側重的考查目的,要求考生在素描特殊人物的過程中,給特定的人物加上一些體現職業特徵的道具,給老年知識分子加上眼鏡,紡織女工加頂帽子等等都能很好地體現人物的特徵。對具體人物身份特徵的明確描繪可以體現考生的繪畫素質和能力。

頭像默寫教學的初步成效

通過觀察生活,進行人物頭像寫生,充分調動了學生飽滿的學習熱情。學生在頭像繪畫技能、對畫面的控制能力、審美能力、藝術修養上有了明顯的提高。加深了對不同生活中人物特徵的理解;提高了對事物的觀察力、想像力和對形象思維的表達能力;強化了對客體事物的意識與內在精神的體驗和表達,擺脫了以往在畫室裏“閉門造車”的觀念。

在素描頭像從寫生到默寫的訓練中,學生通過大量臨摹加強了記憶。通過臨摹學習和借鑒了大師們的做法和技法,嘗試對鏡寫生,因為自己最容易抓住自己的神態特徵。同時,近距離觀察提高了眼睛的準確觀察能力以及眼手的配合能力,這已成為提高素描頭像造型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

默寫是對學生形象思維、造型能力、記憶能力等綜合因素的考查。默寫同寫生並沒有太大的區別,當寫生達到一定能力時,默寫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