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東方早報:“名家名劇月”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4-28 13:11:31 | 文章來源: 東方早報

東方早報:“名家名劇月”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名家名劇月

由“崑曲義工”、台灣知名文化人白先勇執掌製作大旗,崑曲表演藝術家岳美緹、華文漪親自傳授,匯集了崑曲台灣書畫家董陽孜、奚淞等台灣文化精英的崑曲新版《玉簪記》昨晚首度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亮相。昨晚的演出可謂座無虛席,東藝甚至破例加座。演出結束時,觀眾熱情鼓掌。

“名家名劇月”風風火火辦了三年,日益壯大,成為一個在全國範圍都具有影響力的演出品牌。然而,茁壯成長中的“名家名劇月”,卻在三歲之際遇到了十字路口。缺乏社會政府的資助,成為這一活動向前發展的最大瓶頸。而國內戲曲優秀原創匱乏,好的原創劇目少,選擇餘地小,也成為名家名劇月的又一困擾。

“明年還會不會有名家名劇月?”這成為擺在我們這個城市乃至整個中國戲劇界面前的一道文化難題。如果失去了這一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演出品牌,究竟是上海文化的不幸?中國戲曲的不幸?還是,整個傳統民族文化的不幸?

東方早報:“名家名劇月”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川劇《金子》 沈鐵梅飾金子

東方早報:“名家名劇月”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京劇《穆桂英挂帥》 于魁智飾寇準

東方早報:“名家名劇月”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黃梅戲《女駙馬》 韓再芬飾馮素貞

東方早報:“名家名劇月”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越劇《虞美人》 單仰萍飾虞姬

難題一:

註定賠本的買賣無人資助

早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儘管本屆名家名劇月有的演出平均上座率高達85%,但劇院方面仍面臨入不敷出的局面。在東方藝術中心總經理林宏鳴看來,戲曲演出的成本普遍很高,很難完全通過票房回收。

由於“名家名劇月”是以推廣普及戲曲為目的,因此票價一直以來都堅持在親民的範圍。60元~420元的票價範圍,在東方藝術中心的所有演出中,都屬於偏低價位,而最低的學生票價只有30元。“因為票價太高觀眾很難承受,也就達不到我們推廣戲曲的目的。”

但是,名家名劇月的演出因為規格高陣容強,成本不菲。林宏鳴透露:“這次的大部分演出,我們制定的總票房都是低於總成本的,即使全部賣完,都是虧本的。”他以國家京劇院的兩場演出為例,儘管出票率超過九成,但其票房收入也只有成本的一半。

但是,即使是賠本的買賣,“名家名劇月”的主辦方都鍥而不捨地堅持了三年。林宏鳴表示,這背後最大的初衷還是對於民族文化的責任和感情。“我們中國人造的劇場、中國觀眾為主的劇場,不能只有交響、歌劇、芭蕾。我們要引進世界優秀的文化藝術,更應該呈現我們本民族優秀的文化藝術,並去推動它。”

雖然主辦方滿懷熱情,但卻應者寥寥。林宏鳴透露,在首屆名家名劇月時,他們很早就向江浙兩地的很多演出商和劇場推薦,本來是希望一起舉辦演出,降低成本,分攤旅費,同時也讓更多人關注分享好的演出,但是最後卻無人響應。“因為戲曲沒市場,所以沒人願意做。”

沒有市場,同時也沒有更多來自社會乃至政府的支援,讓名家名劇月的戲曲推廣之路顯得舉步維艱。儘管,這兩年,文化基金會、浦東政府乃至興業基金等都給予了名家名劇月一部分資金支援,但對於這個意義巨大的項目而言,多少顯得杯水車薪。

難題二:

劇目荒日漸成為困擾

曾經在戲曲院團當過領導的林宏鳴認為,要讓更多新觀眾了解甚至喜歡戲曲,最好的辦法是讓他們看一台好的演出,最好的演員和最好的劇目。其效果可能遠好于一次所謂的課堂教學,或者一場品質不佳的校園普及演出。為此,主辦方在挑選劇目時可謂費盡心思,基本都是最精品的劇目。

“我們首先要解決的是他們認為‘看不懂’和‘不好看’的難題。結果證明,觀眾確實是可以爭取的,但前提是要有好演員和好劇目。”

第一屆“名家名劇月”幾乎雲集了十幾年來國內劇壇的一流精品,很多都是里程碑之作。然而,因為這些年國內原創力的缺失,優秀新創劇目屈指可數,長三角的名家名劇也同樣不夠豐富。為此,不少業內人士都擔心第二年、第三年怎麼做,儘管主辦方苦心經營,但隨著精品劇目的一一上演,長三角名家名劇的選擇餘地確實越來越小。為此,主辦方選擇了拓寬地域,邀請了北京、四川乃至台灣的院團參加,以保證活動的品質和影響力。但由此,演出成本也大幅增加。雖然于魁智、沈鐵梅等各地名家對活動大為讚賞,表示今後還要參加,但日漸高昂的旅費成本和“名家名劇月”堅持的中低票價之間的矛盾,也顯得更為突出。

而在林宏鳴看來,造成當下“劇目荒”的很大原因,是當前的戲曲乃至整個文藝界都有一個誤區,就是不停地談“抓創作”,但其實是“抓錯了”:“現在我們都是在為創作而創作,其實最應該抓的是演出,只有演出多了市場活躍了,才會有好的作品涌現。因為推動創作的最大力量是市場。”

堅持了三年,“名家名劇月”眼看已形成品牌,但若堅持下去,卻將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劇目荒問題,這一年難似一年的尷尬,也讓“明年要不要繼續?” 成為主辦方心中的一個問號。

反思:

戲曲無市場業內缺責任

戲曲無市場,創作少成果,成為名家名劇月表面看上去的難題。但追根究底,整個演出業和文化界,乃至整個社會,都缺少對於民族文化和傳統藝術推廣的責任心。

“為什麼全國都沒有人願意做戲曲演出,為什麼新建的大劇院都在為交響芭蕾這樣的西方藝術搖旗吶喊,説穿了,是因為現在大家對民族藝術的感情越來越淡薄了,只顧利益,缺乏對傳統文化的責任感。但是,做文化的,除了求利之外,更應該承擔起自身的文化責任。”

林宏鳴認為:“從市場角度而言,我們應該了解並且滿足觀眾,但從長遠説,更應該努力去激活觀眾的藝術欣賞需求,無論是‘滿足’還是‘激活’,都需要我們持之以恒地去做大量的‘引導’工作。”

事實上,這不僅是演出界和文化界的責任,更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1   2   3   下一頁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