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80後音樂人民樂中找靈感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4-29 18:31:00 | 文章來源: 北京晚報

幾週以來,在中央音樂學院舉行的系列碩士畢業音樂會上,觀眾可以看到民樂與西洋樂的融合已成為一個明顯的趨勢。在還有些人為京劇、民樂等傳統藝術擔心的時候,這批“80後”的音樂碩士已經給出了與時俱進且自然而然的選擇。

在26歲的楊菲揚琴碩士畢業音樂會上,8首曲目中有4首涉及西方元素,除了已經“見怪不怪”的大提琴外,還有改編自京劇傳統曲目《鳳點頭》的揚琴與鋼琴合奏,更有揚琴與爵士鼓這種跨度更大的組合。而在25歲的張柳萌三弦碩士畢業音樂會上,下半場上演的都是三弦與交響樂合作的曲目。

楊菲表示,揚琴本身就是一種世界性的民族樂器,中西融合的趨勢可以給演奏者帶來更多好的作品。傳統上認為的“學院派”與民間乃至通俗音樂的“隔閡”在“80後”音樂人看來並不存在。“如果有喜歡的作品,不管是流行還是搖滾都會積極考慮合作。”楊菲肯定地回答。

對於三弦,很多流行樂迷更熟悉的是被奉為經典的1994年香港紅磡“中國搖滾樂勢力”演唱會上,北京搖滾音樂人何勇的那句“三弦,我的父親,何玉笙”。但此後,三弦似乎並沒有在大眾領域繼續擴大它的影響。最近,三弦開始得到重視,尤其是80後音樂人的重視,《三弦與樂隊協奏曲》和《説變》等作品相繼推出。而此前中國音樂學院的國樂係教授王中山也力讚竇唯、謝天笑等搖滾音樂人對古箏的另類使用。

隨著網路時代普及,中西融合、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意識已經深入新一代青年的骨子裏,而不論“學院派”還是市場消費領域,只有抓住這個趨勢才可能站穩乃至成功。“比如周星馳就特別注意民族音樂的使用,在《功夫》裏他在街中間信號燈桶上打了好多手印那段,用的就是揚琴傳統曲牌《將軍令》。”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