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項目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

發佈時間:2021-10-24 10:57:20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項目簡介

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始於20世紀60年代。當時的美國正處於一個變革的時期,人們渴望自由的心理促使這項全新的刺激的滑雪項目出現在人們面前。此項目最初只是將高山滑雪和雜技集于一身,經過最近幾十年的發展,變成了今天的樣子。

1971年在美國新罕布希爾州舉行世界上第一次正式的自由式滑雪比賽。1975年起舉辦世界盃自由式滑雪賽。1986年在法國阿爾卑斯山的蒂恩鎮舉行了首屆自由式滑雪錦標賽。1992年起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項目有男、女雪上技巧(1992年列入),男、女空中技巧(1994年列入),男、女雪上芭蕾于1988、1992年被列為冬奧會表演項目。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將首次增設男女趣味追逐賽。2022年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項目包括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場地技巧、坡面障礙技巧、障礙追逐和大跳臺等小項,不同小項各具特色。大跳臺比賽在北京賽區的首鋼滑雪大跳臺進行,其餘小項在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進行,共産生13枚金牌。

自由式滑雪在中國的發展

中國早在1989年就正式開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當時已經有人想到,在以體能為主的雪上項目中,空中技巧這種以靈活和技巧見長的體育項目將會成為中國雪上項目的突破口之一。

當美國式的狂熱遇到了中國式的雅致,誰也沒有想到,中國運動員以更加靈活的身軀與冷靜的頭腦會如此之快地適應了這個項目。1994年,就曾有國際滑雪界的官員對當時的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這個項目“簡直就是為中國人開設的。”

在體操、跳水等高技巧、低對抗的項目上,中國人已經多年來保持領先,而空中技巧更是雪上項目中少有的低強度項目。無論是長野冬奧會亞軍徐囡囡、 都靈冬奧會亞軍李妮娜,還是都靈冬奧會冠軍韓曉鵬,中國自由式滑雪國家隊裏,大部分都是從技巧或體操隊“轉行”過來的。靈活的身材加上紮實的基礎,以及從 小培養出來的在空中的感覺,中國在空中技巧這個項目中高速發展也就不足為怪了。

當中國的空中技巧開始能夠走出世界的時候,它帶給人們的是一個又一個的驚喜,可以説中國雪上項目的突破幾乎都是從空中技巧這個項目上得到的。 1994年中國首次派出了2名女選手參加了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並且分獲第17名和第18名,這已經是中國雪上項目參加歷次世界大賽的最好成績。

不過誰也沒有想到的是,僅僅四年之後的長野冬奧會,中國女子空中技巧就已經具備了衝擊金牌的實力。不過,奪冠呼聲很高的名將郭丹丹在賽前的訓練中兩個腳踝全部負傷。那次,冬奧會空中技巧的比賽為了郭丹丹史無前例地推遲了十分鐘,但最後堅持上場的郭丹丹只拿到第7名。

當人們還在為郭丹丹惋惜的時候,當時只有16歲的小將徐囡囡挺身而出,她令人驚艷的一跳將銀牌攬入懷中。同時也創造了中國雪上項目的最好成績。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仍然是奪冠大熱門的徐囡囡卻受到了她運動生涯中最為嚴重的打擊,她在比賽中的四次跳躍全部失敗,雖然勉強進入了決賽,但是只獲得了全部12名決賽選手中的最後一位。這回站出來的是19歲的李妮娜,她最後名列第五。

在鹽湖城,中國男隊也終於能夠派出運動員參加了冬奧會,韓曉鵬成了中國第一位參加冬奧會的男子自由式滑雪選手。不過,韓曉鵬在冬奧會前的一次訓 練中突然受傷,導致了右膝十字韌帶斷裂,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療。雖然他最終走上了冬奧會的跳臺,但是傷痛大大影響了他的發揮,他最終只獲得第24名。

鹽湖城對於中國的自由式滑雪來説並不是福地,但是從那以後,中國隊更加堅定了發展自由式滑雪的道路。中國隊的團體優勢開始慢慢地培養了起來。

從2002年開始,以李妮娜為首的一批女子選手開始佔據了世界比賽的舞臺。在都靈冬奧會開始前,李妮娜手裏已經握有世界盃10站冠軍,同時在 2005年度獲得中國首個雪上項目世錦賽冠軍。再加上兩屆冬奧會元老徐囡囡、動作難度系數達到了世界最高的7·85的郭心心,還有王姣、張鑫和程爽。這6 名女孩組成的中國女隊在世界盃的比賽中所向披靡,幾乎包攬了世界盃各站比賽的金牌。

不甘心讓女孩壓自己一頭的韓曉鵬也開始嶄露頭角,從2002年開始,在他參加的五站世界盃中,他奪得了三站亞軍和二站第三名。 2004-2005賽季他世界盃積分排名第三位。在本賽季他的積分也排在了第七位。在冬奧會前最後一站世界盃上,韓曉鵬獲得亞軍,當時戰勝他的正是達申斯 基,都靈冬奧會的銀牌得主。

從未在世界比賽中得過金牌的韓曉鵬雖然已經具備了足夠的實力,但從未有人能夠預料到他會在都靈的賽場上問鼎。人們的目光更多地注視在了女子賽場上,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和王姣組成的中國女子軍團無論從人數還是實力上説,都比韓曉鵬和邱森更有“冠軍相”。

在都靈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決賽中,中國隊在決賽第一跳後佔據了前三名的情況下被對手實現了“超級大逆轉”。郭心心在第二跳時沒有能夠站穩,與中國在冬奧會雪上項目的首枚金牌失之交臂。最後只由李妮娜獲得了一枚銀牌,平了長野冬奧會上的最好成績。

當人們都已經認為中國只能在下屆冬奧會上實現突破的時候,韓曉鵬不失時機地出現了。在冬奧會歷史上還從來沒有一名運動員在預賽排名第一後,在決賽繼續保持狀態最終拿到金牌的。韓曉鵬打破了這一怪圈,拿到了這一枚寶貴的金牌,終於在人們最沒有想到的地方實現了夢想。

就這樣,中國的自由式滑雪經過了十幾年的風雪吹打,終於在阿爾卑斯山層巒疊嶂之間見到了風雪淘盡之後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