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中國

歐米伽星團最佳觀測季 你知道什麼是星團嗎?

發佈時間:2021-04-15 09:09:3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潤健 | 責任編輯:李昭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劉寧2017年春季拍攝的歐米伽星團照片

天文專家介紹,4月中下旬,全天最大的球狀星團——歐米伽星團迎來最佳觀測季,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觀測。

星團是指恒星數目超過10顆以上,並且相互之間存在物理聯繫(引力作用)的星群,包括太陽在內的幾乎所有恒星最初都是在星團中形成的。根據星團中恒星之間的距離和結構關係,星團分為疏散星團和球狀星團。

疏散星團通常由幾十顆至幾十萬顆恒星組成,結構鬆散,形狀不規則,比如昴宿星團、畢宿星團、鬼宿星團等,目前在銀河系內共發現了1000多個疏散星團;球狀星團通常由成千上萬顆至幾十萬顆恒星組成,恒星彼此之間距離很近,目前在銀河系裏共發現了100多個球狀星團。

  海報製作:馮娟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歐米伽星團位於半人馬座內,是全天最大的球狀星團,也是銀河系內已知最大的球狀星團,包含了大約1000萬顆恒星,總亮度相當於一顆3.7等的亮星,視直徑比滿月還要大,是非常值得欣賞的一個天體。

“由於歐米伽星團的位置比較靠南,更適合我國南方的愛好者觀測,而北方部分地區,每年能看到它的時間很短。”趙之珩説。

  南京天文愛好者協會會員陽岱濤2017年2月7日拍攝的歐米伽星團照片

趙之珩提醒,4月中下旬,是觀測歐米伽星團的最佳時期,其中,4月15日這天子夜時分,該星團會運作至中天位置,此時它的地平高度最高,地理位置越向南,觀測條件會越好。視力好的朋友,可嘗試用肉眼觀測。如果借助雙筒望遠鏡或者小型天文望遠鏡,可以相對更容易地找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