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中國

深圳:14隻國家保護野生鳥兒回歸大自然懷抱

發佈時間:2021-04-08 10:53: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鄭小紅 馬熙茹 | 責任編輯:蔡彬

深圳:14隻國家保護野生鳥兒回歸大自然懷抱

深圳野生鳥類放歸現場 馬熙茹 攝

廣東省暨深圳市第40屆“愛鳥周”將來臨,7日下午,包含猛禽、林鳥、水鳥在內的共計14隻野生鳥兒被專業人員帶到壩光銀葉樹濕地公園放歸,回歸大自然懷抱。

此次放歸活動是由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以及深圳野生動物園聯合組織開展的一次野生鳥類放歸活動。

據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相關人員介紹,此次實施放歸的鳥類,均屬於國家保護野生動物,且在深圳都有自然種群分佈。包括2隻白胸苦惡鳥,1隻小白鷺,1隻池鷺,1隻紅嘴藍雀,3隻珠頸班鳩,1隻褐翅鴉鵑,1隻蛇雕,2隻黑耳鳶,1隻鷹鸮,1隻鳳頭鷹。

該批動物於今年2月陸續被深圳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收容救護,在這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情況,經過救護中心工作人員的精心護理和康復治療後,現已達到野外放歸標準。


深圳屬南亞熱帶海洋性氣候,自然條件得天獨厚,野生動物資源較為豐富。據調查,截至2021年2月,深圳有陸域本土野生脊椎動物585種,包括山溪魚類68種;兩棲類22種;爬行類61種;鳥類記錄到382種;哺乳類52種。

調查的陸域野生動物中,其中有國家I級保護野生動物15種(小靈貓、中華穿山甲、黑鸛、白肩雕、青頭潛鴨、小青腳鷸、勺嘴鷸、黑嘴鷗、黑頭白鹮、黑臉琵鷺、黃嘴白鷺、卷羽鵜鶘、烏雕、白腹海雕、黃胸鹀),國家II級保護野生動物77種(獼猴、蛇雕、領角鸮、豹貓等),主要分佈在深圳灣和東部的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田頭山、三洲田、馬巒山及西部的羊臺山、塘朗山和內伶仃島等區域。

深圳區域性特有的野生動物包括劉氏掌突蟾、白刺湍蛙、深圳後棱蛇。深圳較常見的大型哺乳動物有獼猴、野豬、豹貓。赤麂在大鵬半島和梧桐山仍有分佈,但種群較小。

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相關人員表示,舉辦鳥類放歸活動旨在進一步增強公眾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形成愛鳥護鳥的良好輿論氛圍,助力野生鳥類重返自然。但野生動物的放歸是一項科學、嚴謹並受法律規範的工作,市民要科學放歸,切勿隨意放生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