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中國

推動綠色發展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發佈時間:2021-04-08 10:49:17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新征程開局“十四五”】推動綠色發展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綠色是生命的顏色,更是當代中國發展最鮮明的底色。《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到2025年,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十四五”開局之年,建設美麗中國的新征程正在開啟。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在河北豐寧縣,國家電網新源豐寧抽水蓄能電站正在爭分奪秒建設之中。作為國家重點項目,這座電站就像一個超級充電寶,讓河北北部充裕的風電和光伏電得到更高效的利用。今年年底,電站首臺發電機組將力爭投入運營,為北京冬奧會提供電力保障。“十四五”期間,我國還將加緊佈局九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設一批儲能和輸電設施。

點擊進入下一頁

“十三五”期間,綠色發展被首次寫入國家的五年規劃,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進入新發展階段,“十四五”《規劃綱要》再次強調了綠色發展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戰略地位。

《規劃綱要》從資源利用效率、利用體系、綠色經濟、政策體系四個方面對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進行了闡述,要實現這些目標,制度創新尤為重要。目前,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已經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預計今年6月底,第一單碳排放權交易將上線,運用市場機制倒逼企業技術創新,減少碳排放強度。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這張被綠色鋪滿的地圖展示了未來五年我國重要生態屏障建設的佈局,以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十四五”期間,污染防治行動將深入開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基本消除劣Ⅴ類國控斷面和城市黑臭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