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訪談 | 外國使節看中國 | 專家學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網上直播 | 視頻中國
 瀏覽中國網欄目

關於中美大使級會談的重要事實

中國網 | 時間: 2009-01-09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背景解密:1961年一1963年的中美大使級會談>>>>

中美兩國官方會談,是一九五四年在日內瓦開始的。當年六月五日至六月二十一日,雙方出席日內瓦會議代表團的秘書長,王炳南和約翰遜,曾就僑民和留學生問題進行了四次接觸。後來雙方聯絡官又接觸了兩次。日內瓦會議結束以後,這種接觸改為雙方駐日內瓦領事會談,從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九日至一九五五年七月十五日,雙方領事共舉行了十一次會談。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四三日,周總理在萬隆會議上説“台灣地區緊張形勢的和緩和消除,應該由中國和美國坐下來談判解決,但不能絲毫影響中國人民行使自己主權—解放台灣的正義要求。”

一九五五年七月十三日,美國政府通過英國政府向我建議舉行大使級會談。中美大使級會談遂于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在日內瓦開始。

至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十二日,雙方在日內瓦公舉行了七十三次會談。在第七十三次會議上,美方以約翰遜大使調任為由,委派非大使身份的代表繼續參加會談,企圖降低會談級別。我方堅決反對美方這一使會談名存實亡的做法。但美方不顧我方多次催促,拖延不派大使級代表,使會談長期陷於停頓。

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二日,我外交部發表聲明,説明會談中斷經過。四月十四日,美國務院發表聲明,推卸阻撓和破壞會談的責任。六月三十日,我政府發表聲明,限期美方在十五日內指派大使級代表。七月十四日美官員説,美將在十五天限期後的幾天指派大使級代表,建議在一個新的地點恢復會談。七月十五日,我外交部新聞司發言人説,美國要點面子是可以理解的,既然聲稱願意恢復會談,推遲幾天時間也無不可。中美大使級會談于九月十五日在華沙復會。我方代表仍由王炳南大使擔任,美駐波大使比姆接任美方代表。

一九六二年三月一日美駐波大使柯約翰接任美方代表。

中美大使級會談至今共舉行了一百二十次。此外,從一九六一年六月二十九日起,雙方曾舉行過六次非正式會談。

二、議程問題

在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第一次會議上,雙方同意的兩項議程是:甲、雙方平民回國問題,乙、雙方有所爭執的其他實際問題。

我方提出第二項議程的兩個議題:甲、禁運問題,乙、準備更高一級的中美會談問題。

自一九五五年十月八日第二十次會議至今,雙方一直在討論第二項議程。主要討論了台灣問題,此外,還討論了禁運問題、人民來往和文化交流問題,互派記者問題,司法協助問題,消除美國對我核威脅等問題。但在此期間,雙方仍不斷就第一項議程的雙方平民回國問題和美犯問題進行了討論,我方向美方要被扣留的留美學生,美方則要我釋放美犯。

在第二項議程的議題中,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的根本問題,而取消禁運、人民往來、互派記者等是一些具體問題。

但一九六零年下半年開始,由於美方改變做法,妄想在不同我解決根本問題的情況下解決一些具體問題,為它實現“兩個中國”的陰謀創造條件,我們也就既而採取了必須首先解決根本問題然後才能解決具體問題的方針。

 

 




 
|相關報道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