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梵法師:與時俱進 弘揚傳統文化

時間:2017年12月
簡介:倡導慈悲,引人向善,佛文化的世界交流,可以為促進世界和平,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願景作出貢獻。新的歷史條件下,順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宏偉戰略,開展文化交流與對話,中國僧人責無旁貸。[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主持人: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是主持人李丹。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終生得離苦。本期節目我們榮幸的邀請到一代高僧懷梵法師,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

懷梵法師:主持人好,網友好。

解説】這位年富力強的當代高僧,以自己深厚的佛學造詣、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領廣大信眾愛國愛教,以祈福眾生的情懷,秉持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願景,積極探索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他的佛學造詣和高風懿行深受廣大信眾愛戴,也得到了佛教領袖的肯定。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南省佛教協會會長聖輝大和尚為其題聯讚賞:“懷演妙法普利群機,梵天人間鹹生歡喜。”

主持人:那您是在南臺寺出的家?

懷梵法師:對?

主持人:那在那裏可以説是度過了您出入佛門的一段歲月,也有幸在那裏也遇到了您的恩師。那您覺得認識恩師的這樣一個指導,對您日後的一個成長和學習佛學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懷梵法師:我出家的時候,從桂林到湖南,大概也就是三百公里到五百公里左右。我出家的時候,我們本縣城有一個寺院,住著一個老師傅,他給我介紹的。我們縣城也是很特別的,那個地方雖然信仰比較單薄,但是裏面出了幾位高僧。比如説在唐朝出了一位叫全真的高僧,我們那裏的一個縣城也是為此更名。還出了一位高僧叫楚源,他是很有影響的。一談到他,全世界的禪宗沒有不知道的。佛教裏面五家七宗他創了兩派。這兩派都是他弟子創的,所以説他的影響很大。還有一個高僧就是石濤,他是一個畫家,畫畫的和尚。他是明朝的朱元璋的後代。他是在桂林出生的,後來家境破敗之後,就在廣西全州出家。所以説三大高僧對我是有影響的。我去那裏出家的時候,當時寺裏有一個老師傅在那裏,我就把我的意思告訴了他,他説他沒有這個能力。然後要給我介紹一位大師,就寫了一個簡介,把我送過去拜訪他。就是我的恩師,我的恩師就住在南嶽衡山半山腰的那個南臺寺。和我師傅見面之後,他覺得很有緣分,當時就把我收入了。南臺寺也是個出祖師的地方,在中國禪宗沒有不知道南臺寺的。南臺寺他是禪宗祖師石頭希遷所主持的地方,他的弟子創造了曹洞宗,曹洞宗在中國、日本,南韓影響很大,曹洞宗在日本就有一萬八千個寺院,我到了南臺寺以後感受到了祖師的氣息。我師父是德高望重的,他是八歲出家,八十六歲圓寂。在湖南可以説是非常有名望的高僧。所以説南臺寺可以説是我出家的一個啟蒙。

解説】1997年,風華正茂的懷梵法師剛從廈門佛學院學成歸來,便被恩師寶曇長老賦予重大使命——重修岳陽聖安寺。聖安寺始建於西元760年之前,有近1300年的歷史。在唐代中期,聖安寺已是湘楚地區最有影響的寺院之一。然而世事滄桑,唐代聖安寺的輝煌早已淹沒在歷史塵埃之中。

在懷梵法師的帶領下,2007年,聖安寺終於重建成功。它宛如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閃耀在洞庭湖畔,與岳陽樓交相輝映,吸引中外遊客紛至遝來。聖安寺也得到了岳陽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的一致好評,2006年成為湖南重點佛教寺院,2013年成為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是中南六省面積最大、規模一流的寺院。

在重建聖安寺的同時,1999年,受聖輝大和尚的委派,懷梵法師還肩負起了重建張家界天門山寺的重任。經過10年不懈努力,終於將其在2009年建成,這其中的艱辛困難,也許只有懷梵法師最有體會,也許只有巍峨大山看得最清楚。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在重建聖安寺和天門山寺的期間,懷梵法師還負責重建了湘陰南泉寺、邵東雲林寺,負責恢復張家界普光寺。

主持人:寺院不僅僅是一個信仰的地方,它也承載著很多人的願望。您覺得現在建成的寺廟的現狀如何呢?

懷梵法師:現在我建成的岳陽聖安寺,有一千余畝。每年數十萬人朝拜,大多數人是有一個美好的願景,也有人是去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的。張家界天門山寺,一年也有一百多萬遊客,他到寺院後,會感受到那樣的清凈,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佛教文化的慈悲與智慧。所以,我覺得這幾座寺院都有一定的效果和影響。

主持人:那現在有一個爭議性的話題,大部分寺院除了是一個宗教場所,它還作為一個旅遊景點,它就有了雙重身份,也就是大家説的佛教商業化了。您怎麼看待這麼一個爭議性的話題呢?

懷梵法師:岳陽這個寺院呢,是國家4A景區,張家界的寺院是國家5A景區裏面,湘陰那個寺院是國家3A景區,其實我創國家旅遊景區的概念就是,提高自己的管理水準。目的是這樣,是為了把寺院建設的更加和諧,更加乾淨、環保、科學。所以説我5A景區,不是為了讓很多人來朝拜,引起大家的關注,不是這樣的,主要是提高自己的管理水準。岳陽聖安寺雖然還有一定的門票,大概20塊錢左右,但是我們都知道國家4A景區,一般都要80—100,我們還有一個規定,初一、十五不售票,我們信徒初一十五到廟裏燒香拜佛,我們不售票的。佛教的盛大節日不售票,比如二月十九、四月初八、九月十九啊……我們是不要票的。過年過節不要票,正月初一那一天我們就有七八萬人,我們是不要票的。但是到我們岳陽聖安寺、張家界天門山寺,包括湘陰南泉寺,很多人去了之後,覺得我們寺院裏沒什麼人吶,我就跟他們講,寺院清凈,是一個好事。佛教的概念就是要清凈自在,每個人去了感受那種環境,用環境來感受自己,相對應。環境裏,天天搞商業化、買賣東西?你到我岳陽聖安寺,天門山寺,絕對不可能有一個人在裏面叫賣的,不可能,也沒有商店,也沒有門面。因為我追求的理念就是要清凈,要自在。這是我們對於道場的自我約束,所以我的寺院是沒有商業化的。但為什麼有商業化這個話題呢?中國有四萬座佛教寺院,大部分寺院剛解決溫飽問題,所以我覺得,商業化對佛教本身來講,不是問題。問題是社會商業的發展對佛教的影響,是很大的。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外面那些抽籤、算命、還有攔路化緣,扮成和尚的樣子,但那些都是假和尚。真正的和尚是不可能在街上化緣的,真正的和尚也不可能拿個牌子“平安健康”回頭收你五十塊錢,不可能的。出家人本來就是坐在寺院裏面修身養性,有時候你給他錢,他還不要。但是街上為什麼出現那麼多假和尚呢,他還是以斂財為目的的假和尚,我還是建議,有關部門如果要把中國傳統文化弘揚開的話,還是要重視假和尚的問題,那對我們中國的聲譽影響不好,對我們傳統文化的影響也不好,對中國的形象也不好,我去美國,發現路上站著很多假和尚,到日本也一樣,到新加坡,好多假和尚到國外去化緣。這不是中國真正的僧人的現象。所以這個商業化問題,還真不是佛教自己造成的,所以還是希望政府加強治理,不治理的話,于國於民,于我們教育都不是好事情。

主持人:聽了您的介紹,我們也對商業化的事情有所了解了。我們知道佛教是最早産生於古印度的,是後來傳入中國的,尤其是和中國的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結合後,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您怎麼看待這樣一個現象呢?、

懷梵法師:對,佛教是從印度傳到中國的,佛教是一個有智慧的宗教,它傳到中國以後發生了變化,與中國的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相結合,儒家的仁義,道家的無為,墨家的兼愛,佛家的慈悲,互相之間是一個互補,所以佛教能夠傳入中國後,成為我們的傳統文化。佛教是講智慧和慈悲的,佛教和我們墨家有相似之處。它講究兼愛、慈悲、原則,所以他和中國文化是一個互補。但是佛教為什麼能夠成為中國的傳統文化,能夠在中國影響這麼大,就是我們很多的高僧大德在弘揚佛法的時候發生變化。所以我們佛教也是創新的,佛教也是與時俱進的。佛教在印度的時候都是托缽,進了中國以後,中國是以儒家為基準的文化,所以我們高僧大德發生改變,就不再上街乞討,就專門建立一些寺院、道場,也湊一些資金建立向學校一樣的場所,讓人們來學習。佛教從印度到中國改變很大,包括我們的飲食,包括我們所住的地方,包括我們的服裝都改變了。在印度的時候,衣服是三張布包在身上的,現在看南傳佛教,看西藏的一些僧人,他的衣服都是很簡單的。但是到了我們這裡,就變化了,因為那衣服不符合我們儒家道家的傳統,穿在身上不嚴肅,第二個不方便。所以後來改成了漢裝,這樣便於了勞動。第三,生産。在印度是不能生産的,搞農業搞生産是違法的,在印度是不允許種田生産的。在中國又發生改變,佛教進來的時候,是依賴官員,依賴一些條件較好的佈施的人,所以建立了一些寺院,但是政治改變後,寺院受到打擊,一些寺院受到一些迫害,沒辦法,所以我們只能自力更生。後來從百丈祖師開始,開始自己種田自己耕地,讓自己能自力更生,為什麼禪宗這麼有影響,就是因為禪宗對宗教的理解。到中國就要發生改變,當時種田,影響很大,很多專家學者説這是違背佛陀的戒律的,但是到了中國就發生變了。所以佛教是與中國社會相互對應的,與時俱進的,所以佛教來到中國,成為中國傳統文化是佛教自身的要求。

解説】佛教與“一帶一路”淵源深厚。佛法經絲綢之路傳入中國,與中華文明交流交融後,又經海上絲綢之路傳入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家,歷史上佛教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的重要紐帶。

懷梵法師説:倡導慈悲,引人向善,佛文化的世界交流,可以為促進世界和平,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願景作出貢獻。新的歷史條件下,順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宏偉戰略,開展文化交流與對話,中國僧人責無旁貸。

主持人:佛教與“一帶一路”有著非常深的淵源,佛教是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的很重要的紐帶,如今佛教是否還有這樣的作用呢?

懷梵法師:“一帶一路”自古以來,唐、南北朝,就有高僧走這條路,包括法顯大師啊,玄奘大師啊,鑒真大師啊,都在走這條路,這條路在佛教來説,可以説是出家人,包括西遊記裏面都是根據玄奘西行做的一些故事情節,所以佛教在“一帶一路”裏面還立下了汗馬功勞。在現代社會,我們僧人也是可以能夠有所作為的。因為中國經過這幾十年的發展可以説已經是一個真正的大國了。“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諸國,更有利於佛教自身的發展。我們“一帶一路”提出以後,現在我們中國早就行動起來了,世界諸國也行動起來了。所以我們佛教作為“一帶一路”的“老員工”,更加要響應起來,要為“一帶一路”做些貢獻。要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宗教進行交流,做出一些佛教相應的,有利於祖國的,和諧團結的,佛教能做的事情,所以我們佛教還是能有所作為的。

解説】近20年來,懷梵法師積極弘揚傳統文化,盡心盡力為地方經濟發展、和諧社會建設服務。他多次接待美國、德國、法國、日本、南韓等三十余個國家的各界人士,廣泛與台灣地區,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宗教人士交流,為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奉獻心聲。特別是2009年4月,以他為團長的尼泊爾佛舍利迎法團,遠涉尼泊爾迎回了舉世矚目的佛祖舍利。此次迎請佛舍利活動是我國首次赴尼泊爾的大型宗教活動,開創了佛教界組團到尼泊爾迎請佛舍利子的先河。

主持人:近幾年,您在國內外宗教文化上都做了很多交流,那您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懷梵法師:2010年,我們去了尼泊爾,跟尼泊爾的一些高僧大德進行交流了。並且,從那迎回了尼泊爾高僧贈送的一粒佛祖舍利,當時我們把他請到了張家界天門山寺。影響也相當大,當時參加舍利安放活動的有數萬人,影響也非常大的,也對我們中國與尼泊爾的交往,做了一定的貢獻。後來我們也去了日本,因為南苑南臺寺高僧祖師的肉身還在,在1911年辛亥革命的時候,有一個日本的牙醫,把這個祖師的肉身運到了日本,1911年到2011年剛好是100年,所以我們向他們去討回,當時他們也表示歸還。以前我們佛教協會老會長趙普老居士,也去跟他交涉過,我們也去交涉過,日本一位高僧專門跟我們交流,他也是願意跟我們交回來,後來因為一些事件,比如日本地震事件啊,核事件啊,後來就把這事停下來了。再一個我們也隨團到香港啊、澳門啊、台灣啊進行交流。我們中國佛教協會,到國外出去以後,不僅把中國現代發展的狀況介紹給國外不同地區的佛教同仁,再一個到那些地方也取回了一些真經,讓自己也能發生一些改變,所以説在互相交流當中,都有所得。這也是我們“一帶一路”的真實體現。

解説】優秀的傳統文化中蘊含著豐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在新時代進行青少年道德建設的重要思想養分,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青少年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著極為重要的導向作用。如何挖掘和利用傳統文化中的精髓,積極尋找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建設的結合點,賦予它新的時代氣息,使其成為新時期青少年思想道德規範的基礎,成為許多人關注的話題。

懷梵大和尚表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佛教有著深厚的現實背景,無論是中華民族復興還是中國文化復興,佛教都是重要載體。

懷梵法師説,我國有4萬餘座佛教場所,僅湖南省就有3800多所佛教場所。這些佛教場所本身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種現實展現,同時佛法所弘揚的各種理念,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在這些佛教場所中積極打造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基地,不僅是對傳統文化弘揚的一種有效手段,更是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的生動課堂。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您正在打造傳統文化青少年教育基地。那目前這個發展情況如何呢?

懷梵法師:打造這個佛教傳統基地,是我這幾年一個非常重要的想法,我們應該從教育小孩子開始。我們講到中國傳統文化,應該是非常有優越感的,從儒家、從佛家、從道家、從墨家、從法家真正把這些傳統學到了,我們社會治理,社會和諧就會得到很大的改善。這是我們建立傳統文化基地的主要思想,希望我們把真正的傳統文化,真正的國學,傳播給小孩子。讓小孩子懂得,什麼叫仁義,什麼叫兼愛,什麼叫無為,什麼叫慈悲,不要過於的功利化,這是我們傳播傳統文化的一個根本思想。

解説】除了加強海外交流,懷梵法師還積極參與公益事業。他親赴湘西、湘潭、岳陽等地佈施,扶貧幫困捐款上百餘萬元,並在印度洋海嘯、5·12汶川大地震中,率先捐款50余萬元。引進資金近百萬元,興建了多所希望小學。據不完全統計,他在扶貧助學、看望孤寡老人、修橋修路等方面,引領信眾廣行募化,普度眾生,共募資金近800余萬元,成為湖南省宗教界愛心人士的楷模。

主持人:這麼多年,您從初入佛門到現在成為一代高僧,您覺得通過學習佛學,您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懷梵法師:出家這麼多年,首先是一個感恩的心態。能夠走到今天,我們佛教裏面沒有什麼高僧矮僧之分,出家人都是講平等的,每個人都有煩惱、痛苦、慾望,只能説相對少一點,所以説,對於我們自己來講,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僧人。所以我出家這麼多年,有將近三十年了,一直都是感恩。感恩祖國的強大,感恩祖國對佛教的保障,感恩在黨的領導下,不僅是中國人民幸福起來了,沒有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宗教自由何從談起。你應該知道,在抗日戰爭,在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家破人亡,寺院損毀,很多很多。所以我們首先感恩的是祖國,能夠給我們宗教一個平臺,能夠讓廣大信教群眾有一個信仰自由,有一個常態化的交流。所以説,這是我們對祖國的一個感恩。第二個是感謝師恩,在我成長當中,有很多老師,最感恩的應該是我的恩師——寶曇老和尚,因為他無私的奉獻。還有要感恩的是我們中國佛教協會的副會長,還有湖南省的會長盛輝大和尚,因為我這二十幾年從廈門到岳陽,到張家界,都有他幫助我的身影,而且張家界是他親自委派我去的。所以岳陽聖安寺的建設,到現在成為國家4A景區,湖南省重點寺院,張家界也是湖南省重點寺院,這都離不開恩師的支援和關心。還有要感恩的是我所有的信眾,所以我説是感恩,感恩國家、感恩老師,感恩廣大的有緣的佛教信眾。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