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時間:2011年5月11日14:00
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簡介: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受到中美兩國乃至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雙方就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增進戰略互信,在國際地區問題及全球性問題上的協調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中國網特別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做客中國訪談節目,就中美戰略對話中的重點議題和亮點進行剖析解讀,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專家解讀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5月11日14:00 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簡介: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受到中美兩國乃至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雙方就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增進戰略互信,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中美在亞太地區合作和兩國在國際地區問題及全球性問題上的協調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中國網特別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做客中國訪談節目,就中美戰略對話中的重點議題和亮點進行剖析解讀,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收看本期節目。

    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受到中美兩國乃至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針對本輪對話的戰略議題和焦點內容,我們特別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做客《中國訪談》。

    賈老師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1-05-11 13:55:47

  • 賈秀東:

    你好,謝謝。

    2011-05-11 13:56:49

  • 中國網:

    中美戰略經濟與對話是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作為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需要進一步的溝通和交流。在過去的兩年中已經是兩輪對話結束了,每次對話的背景都不同。您覺得第三次對話的背景是怎樣的?較之前兩次有什麼巨大改變?

    2011-05-11 13:57:05

  • 賈秀東:

    從背景來講,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的時候有兩個比較大的背景。一是美國奧巴馬政府剛剛上臺不久,中美雙方正處於交流、磨合、相互了解的過程。二是國際金融危機發展的比較迅猛,世界各國,特別是幾個經濟大國、金融大國都面臨著如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迫切問題。這是比較明顯的議題。

    2011-05-11 13:57:51

  • 賈秀東: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的時候,在此之前,中美關係發生了一些波折,就是在第一年雙邊關係開局比較良好,雙方也表達了共同合作的願望,但是由於美方採取了一些損害中國利益的行動,使得中美關係受到一些衝擊。但是經過雙方的努力,最後還是使關係有所穩定,我們順利舉行了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那時候,從國際金融形勢來説,許多國家經濟有所恢復,幾個新興國家經濟發展的更好。

    2011-05-11 13:58:09

  • 賈秀東:

    第三輪舉行的時候,大家能夠看到,兩國關係在過去近一年的時間裏還是相對比較平穩的。 另外,國際金融形勢有所緩解,一些國家仍然在復蘇,但是復蘇的基礎還不太穩固。胡錦濤主席年初對美國進行了訪問,這次訪問推動了兩國關係在各個領域的合作,所以這一次的對話就是為了胡主席在年初訪問美國的時候達成的共識。這次對話舉行的之前幾個月,國際上發生了幾件大事,比如説日本地震核洩露,中東、西亞、北非比較動蕩,所以我們在這幾個大背景下舉行了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廣受關注。

    2011-05-11 13:59:26

  • 中國網:

    其實兩國的高層領導人對於中美關係的發展都有一個很高度的評價,這是基於怎樣的基礎?

    2011-05-11 14:01:01

  • 賈秀東:

    在兩國元首互訪的時候,在高層交往過程中,雙方的領導人都對中美關係給予了比較高的評價,認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比較重要的關係。他們説是最重要的關係,涉及到其他國家的時候,在表述的時候就説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大家從很多方面講這個關係應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方關係。

    2011-05-11 14:01:25

  • 賈秀東:

    第一,兩國是重量級的國家。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兩國的經濟總量是第一和第二的關係,兩國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總量的三分之一,而兩國的貿易佔世界貿易總量的五分之一。兩國之間更不用説了,雙方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是我國第二大出口市場。所以説很重要。

    第二,影響大。我們這些年看到在世界上的很多國際問題,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金融問題,很多都需要中美雙方來參與和處理,很多問題沒有中美雙方的參與,沒有其中一個國家的參與,很多問題是很難解決的。所以從這個方面講,中美關係確實很重要,説兩國關係高度評價是非常合理的。當然,中美之間還有很多問題。

    2011-05-11 14:01:59

  • 中國網:

    在這次對話當中也出現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比如美國財長説了中國的成語“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很多人揣摩,中國和美國是同享什麼福,同當什麼難?

    2011-05-11 14:02:55

  • 賈秀東:

    他在説這個成語的時候,是看到中美關係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我想“同享”是共用繁榮,共用發展,共用機遇,在世界上我們有很大的經濟發展的潛力,有很多投資的機會,有對外交流的友好交流機會,雙方可以在世界上面臨這些機遇的時候提供機遇。

    有難同當。過去幾年就是國際金融危機,雙方應該共同來面臨這個比較大的挑戰。另外,比如説這幾年比較突出的氣候變化和能源安全問題,以及環境保護問題,還有地區衝突和國際危機,在面臨這些困難的時候,兩國應該共同來應對這些挑戰。在他提到的時候應該是這樣的態度才説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能是有福的時候自己享,有難的時候各自為政,特別是採取一些措施來損害對方的利益,這不符合這個成語的意思。

    2011-05-11 14:03:46

  • 中國網:

    這個成語出來以後,很多中國網友説,現在美國對中國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善,這也和中國近來的經濟發展分不開。但是中國和美國在經濟領域是有關切內容的分歧,請您給大家解釋一下,比如説中國更就看重哪些,美國更看重哪些?

    2011-05-11 14:04:44

  • 賈秀東:

    這幾年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都有自己的關切,這些關切,雙方都在這次對話當中有所涉及,在前兩輪對話裏面也談的比較多。經過這幾年的對話磋商與合作,這些關切的重點也發生了一些變化。最近我們看到大家談的比較多的,對中方來説有幾點。

    第一,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美方在過去幾年當中,包括這次在對話之前的幾天,對我們出口美國的一些商品採取反傾銷、反補貼方面的措施。現在我們對美國的出口是我們比較關心的,因為這直接影響到我們對美出口企業的實際利益,以及為出口企業工作的人員的飯碗,這是比較實際的,這是我們比較關切的。

    2011-05-11 14:05:55

  • 賈秀東:

    我們在這些年裏一再向美方提出這些問題,我們希望通過溝通和對話解決這些問題。當美方採取一些制裁措施的時候,我們也受到美方的損害,我們也同樣採取一些措施,發起對美方的反傾銷調查。我覺得最好雙方能夠通過對話來解決。

    另外,中國比較關心的就是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的問題。過去幾年比較大的事情,包括華為對美投資受到美方的阻撓,以國家安全為由、以産業安全為由,或者是以損害美國企業為由,阻擋中國企業對美投資。這幾個案例比較惡劣。現在我們對美國的投資市場的信心,影響了我們企業對美投資的信心。我覺得中國現在很多企業願意走出去,國內市場很龐大,但是國外市場,特別是美國市場也很龐大,很多企業願意尋找機會,這種項目投資是互利的,我們中國歡迎國外的投資,我們30年的經濟發展很大一部分是由於我們吸引外資及吸引技術,所以這是一個問題。

    2011-05-11 14:07:02

  • 賈秀東:

    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市場經濟地位的問題。因為美方和其他一些國家以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為由,發起對中國的貿易制裁措施,他們援引一些市場經濟國家的價格等做一筆帳,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這是我們比較關心的問題。當然,從我們加入WTO的情況看,我們在2016年能夠自動獲得完全的市場經濟地位。但是我們希望能夠早點有所收穫,收穫我們加入到WTO的利益,所以我們希望同有關國家在這之前達成協定,希望他們能夠賦予中國完全的市場經濟地位。

    這個問題最近兩年美方表態比較積極,這次對話當中,美方的表達又進了一步。我們注意到有一個小小的變化,就是美方承諾推動中美經貿聯委會以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的解決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我希望能夠看到有更多的進展,這是我們比較關心的問題。當然,對美方來説他有他的關切,老生長談的人民幣匯率、資産保護、投資環境等問題,他是有一些關切的。比如説政府採購,説我們政府採購要求參加企業要有足夠的自主創新方面,這樣限制了美方的企業參與。隨著我們的改革深入,經濟發展逐漸的發展,都有所改善,我們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成效,有一些有改進的餘地,這些還是有進展。美方這次也承認。

    2011-05-11 14:08:53

  • 賈秀東:

    人民幣匯率方面,我們有自己的需要,匯率問題涉及一個國家的主權問題,當然我們也會充分考慮我們的經濟地位、金融市場的承受能力以及國際形勢來決定人民幣匯率最終如何辦,這是我們的政策。大家看到人民幣匯率在過去一年的時間是增長的,美方也注意到這方面的變化。這次人民幣匯率並沒有成為一個焦點問題,但是仍然在,是因為美國很多人把人民幣匯率政策化,有一些國會議員、政客用這個事情説事,主要是為了賺取在美國國內政治上的好處,美方關切的問題我們也有進展。

    2011-05-11 14:10:22

  • 賈秀東:

    所以説中美雙方會有關切、疑慮和期待。經過雙方的對話和合作,在這些問題上應該是有進展的,但有一些難度,因為每個國家在考慮這些問題的時候,他首先是考慮自己國家的利益,同時要考慮這個問題如果不改進,對我自己的利益有多大損害,本身的情況就需要採取一些措施進行改善、解決這些問題。同時也會考慮到如果不改善解決這個問題,我的貿易對象,就是另外一個國家會對我採取什麼措施。我覺得這些要考慮自身的利益,同時要考慮對方的感受,然後來決定我們的政策立場。

    2011-05-11 14:11:30

  • 中國網:

    在本次的對話當中,除了美方財長之外,還有一個政治人物就是希拉裏,她又表達了一個非常開放的態度,就是中美兩國也有意見向左的時候,但是兩國應該像朋友一樣坦誠、直率的討論不同。這次她説了“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在2009年她説的是“同舟共濟”,很多中國網友質疑説,這次她説的會不會像2009年説的一樣,語言表達的很好,但是在實際行動當中會不會做的很好,言行會不會一致,這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2011-05-11 14:12:44

  • 賈秀東:

    這是很關鍵的問題。我們很高興的看到,美方的政要引用中國的成語來説明他們對中美關係的看法,表達了一種決心。因為我們的領導人在訪美的時候也會引用美方的名言來縮短兩國的看法和期待,這會引起對方國家民眾的共鳴,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過去説“人心齊、泰山移”,還有這次王岐山也用了一些詩詞來表達兩國關係的看法。

    2011-05-11 14:13:24

  • 賈秀東:

    第一,這説明對中美關係的認識,兩國關係還有一些困難、障礙和挑戰。

    第二,這説明對中美關係的態度,怎麼來對待這些問題、分歧、挑戰、障礙。

    第三,行動,開道、架橋是不是能夠落到實際,這是非常關鍵的。

    2011-05-11 14:13:57

  • 賈秀東:

    我們來仔細的研究一下美方的行動。你剛才也提到,上一次的表態以後美方有一些波折,這就説明美方在中美關係裏面,它的表態和行動是有相當距離的。我覺得這種距離的存在,我們也不要認為是多大問題,因為在處理中美關係這樣一個複雜的問題上,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都要平衡把握各種不同的利益需求,來判斷我們自己的國家利益到底在什麼地方,怎麼來把握這種關係,能夠最大限度地符合本國利益,符合兩國利益。

    2011-05-11 14:14:28

  • 賈秀東:

    在促進中美關係問題上,在把言語落實到行動的問題上存在一些障礙。我想著重談一下在美方存在哪些障礙。我們“逢山開道,遇水架橋”,這個山、這個水到底是什麼?障礙、挑戰在哪兒?

    我覺得中美關係面臨著各種問題,但是從美方來説,第一個最大的障礙是霸權心態,這是很重要的。從它的全球戰略來説,它現在是唯一的超級大國,它的戰略裏,過去這些年一直是要維護它的唯一超級大國地位,老大的地位,不允許其他國家對它形成挑戰。我覺得這個心態是很大的一個障礙,雖然我們説這次戰略對話中,美方在過去也表示,歡迎一個發展的、繁榮的、強大的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當然我們也説歡迎美方在亞太問題,在和平穩定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中方無意挑戰美方的利益。我們的表態是不錯的,但是涉及到霸權問題上,心態還需要調整,不然會影響兩國關係的發展。

    2011-05-11 14:15:19

  • 賈秀東:

    第二,有一種干涉的衝動,這是一種政治層面、政治領域的障礙,包括人權問題、民族問題、顏色革命等問題,他有一種干預、干涉的衝動。我們覺得美國在很多方面,比如法律方面是完善的,有可取之出,但並不一定是你的模式適合其他國家。世界上有接近200個國家,各國國情不一樣。所以這方面的衝動如果不克制一下,也會形成對兩國關係發展的障礙。

    第三,法律障礙。美方在同中國的關係裏,特別是在貿易投資領域設置很多法律的條條框框,設置各種障礙,比如對出口的控制、管制,以法律為由限制我們對美的投資、貿易、交往,包括人員交往,還有科技領域。科技領域雖然我們有很多交流,但是美方對我們限制很多,經常對我們訪美的科技團體拒簽,有時候一年達到上百個。

    2011-05-11 14:18:27

  • 賈秀東:

    第四,政治考量有時過於專注于它的內政、選舉的需求。一遇到美國的政治大選等等,很多中美關係中的議題就可以被拿來炒作,説事。

    第五,奧巴馬對中國的偏見。中國自己對自己比較清楚,我們進步在哪兒,問題在哪兒,我們的戰略意圖是什麼,但是美方的一些人對中國還是充滿偏見的。它的輿論環境總體是比較消極的。

    最後,掛鉤的態度是一個障礙。在這次對話之前,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主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經濟部分的官員兩次在促貿會上講,我們對中國關切的經貿問題採取哪些措施取決於我們對美國所關切問題採取措施的進展程度。他把這兩個掛鉤在一起。我們説在某些方面,各國之間相互掛鉤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把很重要的問題,涉及到全球性的、戰略性的、長期性的問題掛鉤,會影響這些問題的解決。比如人民幣匯率、投資環境等互相掛鉤,這些問題就很難解決,就會經常陷入僵局。

    從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看到,有些是有所改善的,比如態度問題,他的一些表態、做法,採取的一些積極措施來滿足我們的關切,或者在解決我們的關切方面採取向前走的步驟,雖然步驟不大,但是畢竟向前走了,但是在掃除這些障礙方面應該邁出更大的步伐。

    2011-05-11 14:21:18

  • 中國網:

    今年是我國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提到要大力發展新興産業。本次對話中提到推進新興産業領域的貿易與合作。中美之間其實有很多可以互補性發展的産業,如果找到有廣闊合作空間的産業與産業間的合作,對於中美兩國的發展都會起到很大作用。您覺得中美兩國在哪個領域有廣泛的合作空間呢?

    2011-05-11 14:23:01

  • 賈秀東:

    我覺得在中美之間,這種合作領域是很多的,並且在過去這些年來,中美雙方都在不斷拓展合作空間,找到新的合作領域,找到雙方共同利益的會合點,雙方在這方面是有成效的。在三輪的戰略對話中,包括這次對話,雙方在這些合作的新的領域都有涉及,比如新能源問題、清潔能源、電動車、環境保護等都有涉及。在這些領域中,雙方都有一些項目,比如在新能源、清潔能源、提高能效等方面,雙方有接近20個合作的論壇、項目正在開展,這種開展目前已經初見成效,並且這些項目的參與方越來越多。比如這次又增加了6個在生態方面的夥伴關係。所以在這些領域,我覺得潛力是非常大的。

    現在雙方經濟的互補性仍然存在。比如在製造業,這些年中國製造業已經在世界上佔據第一位,我們是製造業第一大國,但是我們有自己的短版,我們的粗放型、高能耗、高污染,這些代價還是有的。美國現在已經退居第三位,但是它有很多長處,這方面是有互補的。資金、人才方面的互補,這方面的潛力是非常巨大的。

    2011-05-11 14:23:38

  • 賈秀東:

    還有金融,互補性也很強。美方在金融創新問題上,有些創新走過頭了,再加上華爾街金融危機,但是在金融領域還是有它的長處。中國在金融領域方面一直在改革,我們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改革,這方面是很大的互補。這次對話裏也都涉及到了,我們要有些大的舉措。

    還有技術方面,互補性也是很大的。中國技術進步非常迅速,包括我們的高性能電腦,速度是最快的,對美方也産生一些衝擊。但是在總體的技術水準上來説,美方還是領先於我們的,在這方面還是有很好的互補性。

    2011-05-11 14:25:05

  • 賈秀東:

    成本,我們的工資在增加,生産成本加上輸入性的通脹,我們的生産成本提高,但是相對於美方來説,我們的成本還是有優勢的。雙方在這個領域也有互補。如果雙方聯手對第三國進行投資、貿易、合作,我們就有互補了,因為我們的成本有優勢。

    可以列舉的有很多。特別是雙方都有經濟方面的新舉措,比如中國有“十二五”規劃,重點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産業的轉型升級,這裡面就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美方也是要加強金融監管,振興製造業,增加出口。它提出出口方面的五年倍增計劃。從這個方面來説都有潛力。所有中國的發展遇到挑戰,美國的發展遇到挑戰,總的來看,同時有機遇和挑戰,在每項挑戰中都有機遇,關鍵看兩國企業、兩國部門和個人怎麼來抓住這些機遇,怎麼樣在這些挑戰中看到機遇。

    簡單的例子,環境污染是一個挑戰,是一個大問題,但是在環境污染解決問題上有很多方面,減少能耗,風力發電等很多技術,有很大的潛力。雙方在這方面有很多的項目,我們要穩步推進這個項目,實現互補性,把我們的潛力發揮極致,為兩國帶來更大的好處,我覺得兩國的企業和個人都會得到好處。在整個合作過程中也會培育一些戰略互信,對兩國關係是有好處的。

    2011-05-11 14:26:05

  • 中國網:

    接下來我要説白皮書的內容,白皮書來自於中國美國商會公佈的2011年《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白皮書中提到中國美國商會的會員企業敦促中國重新考慮有礙公平競爭的歧視性行業政策,確保企業以相同的標準享受到有效、公正的政策待遇。您認為雙方應如何積極為投資企業營造更加公平、互惠、開放的投資、貿易環境和更加良好的制度環境?

    2011-05-11 14:28:31

  • 賈秀東:

    這個問題就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來營造這種有利於雙方的貿易投資的有利環境。應該説美方是比較發達的經濟階段,中國是新興的發展中大國,雙方在投資貿易環境方面,法律、法制的建設方面是有差距的,是有不同的。我覺得有一個客觀的事實承認,美方在市場經濟方面,立法、運作方面是比較發達、比較完善的,但仍然有不少歧視性的、保護性的措施和做法。中方進展很快,發展很快,同時仍然有很大的改革和完善空間。所以雙方在這方面都有自己做得好的方面,也都有一些欠缺的,需要改進的地方,這就是雙方在改善投資貿易環境方面所要下功夫解決的。

    措施中第一條要解決認識的問題,不斷要解決認識問題。兩國經貿關係是相互依存的,有人説是恐怖平衡,所以雙方在採取措施,保護本國的利益,促進本國的發展利益時要考慮到對方國家的利益。這是一個認識問題。因為你損害對方的利益不一定能夠獲得自己的利益。比如人民幣匯率,如果真正讓美方的一些人説加快人民幣匯率升值,在一年裏升的很大,最後會導致雙方都不願意看到的情況。現在很多人比較理性的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這就是很重要的認識問題。

    2011-05-11 14:29:32

  • 中國網:

    要考慮到長遠的利益。

    2011-05-11 14:30:47

  • 賈秀東:

    第二條,要切實落實兩國元首互訪和這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達成的共識,特別是雙方簽署的關於中美經濟發展、經濟合作方面的框架,這個框架本身就説明雙方要在哪些領域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如何來促進兩國的經濟發展、金融的穩定。我覺得這個框架要落實好,共識要落實好。對框架是嚴格性的表述,要有細化的落實的過程。今後我們還有各種對話,通過這些對話來檢驗、檢視是不是在逐步落實這些共識和框架。

    2011-05-11 14:31:00

  • 賈秀東:

    第三條,加快談判,簽署中美之間的投資保護協定。雙方正在談,這次對話雙方的共識也是要加強這方面的談判,希望能夠儘早看到結果,使我們的企業在投資的時候能夠多一顆定心丸,多一個保護傘。

    第四條,加快推動美國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問題。

    第五條,要建立多種多樣的渠道,使得雙方的企業、機構,包括法律方面的機構加強相互的了解、認識,對對方的國情、投資環境、貿易環境、立法要有所了解。我們有些企業信心很足,到美國投資,最後栽在那兒,很大一方面就是對這個市場不了解,貿然行動。過去我們在吸引外資的時候,美國在中國的投資也有一些失敗的教訓,對中國的環境不了解,這次對話中也做了一些表述,要促進這些企業對對方的了解。美方搞了中小企業説明會,中美雙方之間企業的見面會、説明會,向這些中小的企業介紹到對方投資的情況,需求、環境、障礙、注意事項等等,這兩年都在做,我們希望能夠做得更多,使這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大企業渠道多、資金多、信心多,有能力開展調研,中小企業在能力方面會受到限制,政府在這方面要幫助他們。

    最後一點,要減少政治阻力。剛才實際上也點到,美國國會、地方立法機構、工會組織對中國到美國的投資貿易有很大的阻撓,影響了我們對美的投資和貿易,在這方面雙方要多溝通,自己也要多努力,儘量減少這些阻力。這樣是有利於兩國的投資和貿易環境的改善。

    2011-05-11 14:31:41

  • 中國網:

    經您這樣分析,確實交流和溝通太重要了,尤其對於中小企業對美國的法律法規的了解,尤其是權威性質內容的了解對他們有太多的指導意義。這次對話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新內容,就是雙方都派出了軍方代表來參與對話。您覺得新的內容對於推動中美關係有怎樣的作用?

    2011-05-11 14:36:48

  • 賈秀東:

    這次舉行了首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過去中美之間就戰略安全問題也有過對話、溝通磋商。比如中美之間有中美戰略安全多邊軍工和防擴散磋商,過去也舉行了很多次。去年本來要舉行,因為美國售臺武器問題,磋商暫停。這次中美之間建立的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是一個新的機制,也廣受關注。我想廣受關注有幾點。

    第一,第一次把中美雙方的軍政高級官員坐在一個桌子上,就公共關係問題進行討論,這個意義還是比較大的,也是過去美方一直在推動的。美方對中國有些誤區,比如對中國的決策過程有誤區,它對我們的外交、安全、軍事舉措有誤解,總希望多了解國內在決策中各個部門是怎麼協調的,這些協調是不是有利於兩國關係的發展。我覺得這種對話有利於雙方了解涉及到中美關係的整個立場、決策方面的情況。

    2011-05-11 14:37:09

  • 賈秀東:

    另外有一個實際需求,過去美方有些人在指責中國,指責中國一些人對美國進行駭客襲擊,説中國成立網路方面的部隊,準備打網路戰,還有外層空間的問題,關注中國用導彈把自己的衛星打下來。還有核安全問題,這也是比較突出的。其他方面還有國外比較關切的,雙方也比較關切的海上安全,因為雙方海軍在海上有時是相遇的,我們關心的是美方派他的偵察機靠近我們的沿海地區進行偵察,我們是反對的,我們要派軍機進行攔截,過去也發生過這類事情。雙方在海上安全方面是有磋商的。種種這些問題,雙方都認為還是有必要進行溝通的。

    2011-05-11 14:38:06

  • 賈秀東:

    但這次戰略安全對話中,參加的部門一個是外交部門,一個是軍事部門,美方的國務院、國防部、美軍參謀長聯席總部、太總部派高官參加,這些官員坐在一起討論這些問題是必要的。但是這個對話實際上是有限的,因為它是在整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的戰略對話方塊架內舉行的,時間有限,所以議題比較集中。這次從報道中可以看到,主要集中兩個議題,一個是網路安全,第二個是海上安全。從媒體上的報道來看,網路安全是美方更關心的,海上安全是我們更關心的。

    這個對話建立以後,以後的議題會擴大,討論會更深入。我覺得這個對話是有利於兩國關係,也有利於兩軍關係的。它的作用應該是積極的。

    2011-05-11 14:39:15

  • 中國網:

    最後請您為大家梳理一下歷屆雙方對話,使中美關係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也請您分析一下中美兩國的良好關係的發展對於世界經濟會産生怎樣的影響?

    2011-05-11 14:40:04

  • 賈秀東:

    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實際上剛才已經有所涉及,特別是中美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共同促進兩國經濟發展,加強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合作,在國際經濟機制的建立和改觀方面,雙方都有共同利益,有不少的合作,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挑戰是有的,所以由於雙方的重要性和影響性,對國際金融、經濟形勢的發展是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如何合作,是有利於國際經濟的發展和穩定。如果雙方發生大的分歧,甚至在政治上有大的敵對,會不利於整個國際經濟的發展,最後也會損害雙方的利益。這一點很重要。

    2011-05-11 14:40:24

  • 賈秀東:

    因為我本人的工作關係,我過去參與過絕大多數的中美之間的戰略對話、經濟對話,以及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我對近距離觀察對話的籌備、進行、影響,從這些對話中,特別是從這幾次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折射出中美關係的一些情況。我簡單説一下。

    2011-05-11 14:41:13

  • 賈秀東:

    第一,中美關係的議題廣度、深度都在發展,議題越來越廣泛。現在大家看到元首互訪時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後的成果説明中都會涉及到幾十項,甚至是近百項的雙方進行合作、討論、磋商的議題、項目,非常廣泛。這些議題、項目的深度越來越加大,是在進展的。最初也許是概括的討論,但是越來越有一些合作,討論越來越深入。

    第二,對話深度不斷加強,由淺入深。由原則性的表述到具體闡釋越來越坦誠,我們看到對話過程中,雙方的主持人、領導也説,我們把所有問題攤在桌面上,沒有回避的問題,沒有藏著的,沒有放在桌子底下的問題,坦誠對話。

    第三,交流速度不斷加快。比如留學,中國現在有12萬學生在美國學習,美國計劃在十年裏派10萬美國學生到中國留學,正在進行,並且進展很順利。最初聽美方問題時擔心這個計劃是不是太雄心勃勃了,資金怎麼落實,但是昨天看到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宣佈10萬美國學生到中國留學計劃的資金已經落實到位,這是一個很大的保證,能夠促進留學。中美之間一年到對方旅遊的人達到300萬人,過去就是幾十萬,人員交流很大。人員交流越來越多,最近人員交流機制進行磋商,也達成很多共識和交流項目。

    第四,合作渠道不斷拓寬,合作領域只要想到的,基本上我們都有合作,有溝通,有對話、有磋商。現在有60多個溝通、磋商、合作的機制,涵蓋了方方面面,你能想到的重大領域都會涉及到。

    2011-05-11 14:42:01

  • 賈秀東:

    從對話涉及的這些方面可以看到中美關係這些年發展的廣度和深度。我曾經在華盛頓工作過,在駐美國使館工作過,和美國國務院打交道,他們有一個負責中國事務的中國處,前兩年我們打交道,因為平時工作繁忙,涉及到的事情很多,他們的處長開玩笑説,現在美國國務院的中國處變成了世界處,因為他們經常要參加很多國際事務的討論,涉及到很多國際問題,中國處都要參與,不光是中美之間雙邊的問題。相應的,中國的外交部的美國處也成了世界處。從這一個小小的側面就反映出中美關係發展的程度。

    2011-05-11 14:45:45

  • 賈秀東:

    但是,中美之間看到進展潛力的時候,我們當然不會忘記中美之間的分歧。

    第一,中美戰略互信嚴重不足,影響了兩國在很多領域的合作深度。

    第二,結構性的矛盾。這些矛盾解決起來很難,兩國的制度不一樣,政治制度也不一樣,這屬於結構性的。雙方如何應對這些問題。

    第三,合作意願起伏還是有的。有時候遇到緊迫的問題,合作意願很強,等到問題緩解了,合作意願會下降。這方面也是問題。

    2011-05-11 14:46:41

  • 賈秀東:

    在看到中美關係積極的一面的時候,我們也不要忘記中美關係還有另外一面。從這兩面如果都能夠把握好,對中美關係前景的看法就有一個比較客觀的估計,從剛才説的方面,我覺得中美關係在今後一段時間還會不斷發展。我們看今年雙邊還有很多的交往,這次戰略與經濟對話在情況説明、結構説明裏也提到,比如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年訪華,隨後習近平副主席對美國進行訪問,兩國元首還有一些會晤的機會。這次要在美國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雙方領導人會晤。還有G20峰會,中美兩國元首都要參加。還有大量的中美之間的磋商、對話進行。所以我們覺得今後中美關係會很繁忙,會有進展,同時不排除有新的波折、困難出現。

    我們能看到發展前景,同時要以比較理性的、客觀的態度來對待中美關係。我覺得遇到困難時不要氣餒,不要失去信心,要看到它的大局,看到積極的因素在發揮作用。在進展順利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還有深層次的分歧和矛盾,這些問題會時不時的出現,干擾兩國關係,特別是在美方,我們提到了美方的一些障礙,如果它處理不好,損害我們的利益,會導致中美關係的波折。

    我覺得看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從我個人角度來説,我就是這樣來把握、看待中美關係的。

    2011-05-11 14:49:32

  • 中國網:

    感謝您今天做客《中國訪談》,也提醒各位網友繼續關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關注中美關係。本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編:王瑞芳/主持:齊凱/文字:王童根/圖片:王銳/導播、後期:李哲/ 攝像:高聰、周珊珊)

    2011-05-11 14:51:1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511jia_1305101111.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從背景來講,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的時候有兩個比較大的背景

    中國網 王銳

  • 中美雙方正處於交流、磨合、相互了解的過程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兩國是重量級的國家

    中國網 王銳

  • 這幾年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都有自己的關切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